热潮降温全球商学院齐挤“泡沫”

2014年09月16日14:54  长江商报     收藏本文     

  美国金融与保险业MBA招生环比减少了58%,印度管理院校现关门潮

  除了EMBA,MBA的“泡沫”也是时候该“挤一挤”了。事实上,MBA学位在金融风暴后,不再是就业万灵丹,除了美国名牌管理学院还有人问津,其他普遍存在招生不足而难以为继的窘况。众多管理学院把学生“客源”放眼海外,坐收高昂学费不管就业,几年下来,MBA人力市场僧多粥少,其实是必然结果。

  中国

  国企高管读MBA、EMBA今后只能自费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意见》要求,企业负责人获取在职学位以及参加MBA、EMBA等课程产生的费用,今后须由个人承担。这意味着,企业负责人利用公款上“镀金课程”的现象将被禁止。

  同时《意见》还堵住了另外的口子,即严禁企业负责人向子企业和其他有利益关系的单位转移各种个人费用支出等。

  分析几家商学院[微博]的学生构成可以看出,来自国有企业的高管是商学院的主要学生群体。

  “国企负责人读MBA、EMBA不再公费,只能自费,势必会影响到他们就读商学院的欲望,商学院的招生也一定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报名商学院的政府官员及国企负责人就已经有所减少。

  在今年的六七月份,是商学院秋季班的招生季,在当时就有商学院的招生人员表示,今年的招生情况不好,各级政府及国有企业都已经对领导公费读书作了限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的副教务长陈杰平曾表示,国企高管参加EMBA培训的比例短期内可能会有所下降。

  美国

  对MBA毕业生的需求减少近25%

  根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0—2011学年,全美商学院合计颁发12.6214万个MBA学位,比2000—2001学年增加74%。然而,密歇根州立大学就业研究中心调查约6500家公司的招聘计划发现,2014年对MBA毕业生的用人需求将减少近25%,几乎所有经济领域对这类人才的需求都在减少。其中,金融服务和政府部门的下滑幅度最大,历来大量招募MBA学生的金融与保险业竟然环比减少了58%。

  当然,对一线商学院MBA学生而言,毕业后的薪酬还是非常可观的。一般来说,美国名校MBA毕业生平均年薪为12.3万美元。《2013/2014年QS全球商学院报告》显示,获得雇主认可度最高的仍是哈佛商学院和斯坦福商学院。

  据了解,美国在相应的10个MBA专业领域排名中占据主导地位。这10个专业领域为:金融、策略、创新、领导能力、市场推广、创业、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管理、经营管理和国际管理。在这10个专业领域中,美国哈佛商学院有5项排名第一,其他榜首位置分别由西北大学[微博]凯洛格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和沃顿商学院占据。

  印度

  过去两学年印度关闭162所管理院校

  如果说美国只是初显MBA泡沫的端倪,那么印度前几年的“国民MBA”现象则是这种泡沫到了破灭前夜。

  根据印度负责教育机构认证的法定机构——全印度技术教育委员会的数据,2008年到2012年期间印度管理院校总数增加了一倍,达到2385所,录取学生总数也从114803人增长到313920人。

  在这段印度MBA高烧期,全国各地冒出很多低质量的管理学院。根据印度工商业联合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在印度,剔除顶尖的20所院校之后,商学院毕业生在毕业后立刻找到工作的只有10%,而在2008年这一比例为54%。

  而据全印度技术教育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个学年内印度已经关闭了162所管理院校。

  对于这个数字,不少印度教育界人士还不满意。印度最有名的商学院之一的印度商学院院长阿吉特·郎内加便表示,“令我惊讶的是关门的这么少。我本以为被淘汰掉的学校会多一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EMBA泡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