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本土高校EMBA被知名商学院抢生源 迫在转型

2014年09月17日07:4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日前,中央禁令催生EMBA干部退学潮,各大知名商学院[微博]已开始挖掘新渠道,西部民营企业家成了商学院眼中的“香饽饽”。而四川本土高校的EMBA招生却因此受到冲击,并试图在新形势下转型。

  “今年EMBA的招生情况有一定变化,最主要的还是面临各知名商学院来川‘抢’生源,竞争比以前更大。”电子科技大学EMBA项目主任助理刘晓斌表示,相比之下,民营企业家不受政策影响,成为了商学院们青睐的“香饽饽”,这给四川本土高校的招生带来很大压力。

  针对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各大EMBA班,尤其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长江商学院[微博]等知名的EMBA班,已开始出现领导干部退学潮。在今年的招生季,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商学院等全国性商学院都先后来蓉举办宣讲会,抢占来自四川的生源。

  刘晓斌认为,政府、国企收紧了高管、领导公费学习的经费,EMBA面临招生压力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情况。“今年,我们的国企高管生源也在下降,这同时也波及了一些就读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家,这是不可避免的。”

  过去,高官学员曾是EMBA招生噱头,一些高校还将“汇聚政界商界优质资源”列在自己的办学优势之内。以前不少人选择读EMBA,正是看中这个圈子里的人脉关系。“混圈子”、“搭官员”是EMBA学员花高价读书的普遍目的。

  “在新的大趋势下,这对于高校教育也未尝不是一种改革。”刘晓斌说,让教育真正归回教授知识的本位,而不是打造人脉圈子。要通过转变教学体系和生源对象进行转型。“未来生源更多可能集中服务本土的民营企业家。”

  转型,对四川各大高校EMBA而言都是不能回避的话题。面临国内知名商学院放低入学门槛,来川“抢”生源的竞争,各高校都在根据本校特色重新设计课程,迎合新的生源需求。

  刘晓斌告诉记者,电子科技大学EMBA搭上了IT业的发展浪潮,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商业化运营等内容纳入教学,并为跨行业资源整合提供了机会。

  “不能再搞通识教育,要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课程改革。”西南交大EMBA的王老师就表示,将结合该校铁路行业背景,开发民营企业市场。

  其他四川EMBA高校也在加紧“转型”,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把国企改革、互联网金融等紧贴社会热点的课程纳入教学。除了改革课程,一些高校也选择主动出击招揽“生源”。

  “我们的竞争对手将不仅是川内的商学院。”西南财大EMBA赵老师就曾表示,西南财大EMBA的计划更明确,今年将首次走出四川,计划在北京、重庆、贵州、广州、云南开班。(记者 殷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EMBA干部退学抢生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