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禁读令”让EMBA回归本来面目

2014年10月17日16:54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于是乎,引发了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

在这个新闻的跟帖中,网友几乎无一例外地为“官员退学潮”叫好。确实,像这类针对官员的“天价培训”,收费标准大大超出了官员工资的支付水平,比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微博]、长江商学院[微博]2014级EMBA课程学费分別为58.8万元、68.8万元。这样的收费标准,几乎相当于公务员[微博]数年的工资收入,若是自掏腰包,哪个干部承受得起?

干部“天价培训”钱从何来?如果是个人或企业代替官员交费,这里边可能存在一种变相受贿。试想,若真无利益勾兑、钱权交易,为何企业或商学院不赞助有能力而没经济实力的百姓去学习呢?

人有上进之心,要说不是什么坏事儿。在这方面,官员当然不必成为例外。事实上,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也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与结构。从这个意义上说,官员能在百忙之中,挤出宝贵时间,腾出有限精力,接受培训,这样难能可贵的进取意识,无论如何也该得到鼓励才是。
然而如今,很多人参加“天价培训班”,有的只为捞取文凭、装饰简历而培训,有的只为结识他人、拓展人脉而培训,有的只为优哉游哉、吃喝玩乐而培训……如此培训,即使季季培训、月月学习,这些官员的执政能力、理论水平不能提高不说,还会滋生更多权色交易、权钱勾兑,产生更多官商勾结。正如网友“瀚海星云”在商都网所言:“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

“EMBA禁读令”,将这种披着高端培训外衣的“权钱勾兑”打回了原形。随着反腐之网越织越密,剔除官商“勾肩搭背”等腐败因素的EMBA培训班,将回归本来面目,为企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EMBA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