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王健林: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

2014年11月11日18:0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先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还在中期,离城镇化完成还有距离;其次是中国有较为真实的购房需求;最后是中国的老百姓仍有买房、买地以求‘保值’的传统置业习惯。

  “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崩盘。”11月10日下午,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作为讨论嘉宾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这样一句话开场,来陈述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判断。

  与此同时,同为对话嘉宾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同样对中国企业的未来表示乐观,相信中国企业仍然拥有较好的未来。

  房地产进入十年平稳期

  在昨日一场名为“未来发展趋势”的企业家对话讨论中,王健林称,他判断中国房地产不会出现崩盘、“不会出太大的问题”,原因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还在中期,离城镇化完成还有距离;其次是中国有较为真实的购房需求;最后是中国的老百姓仍有买房、买地以求“保值”的传统置业习惯。

  关于房地产的未来,王健林坦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但他认为,接下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十年左右的平稳发展期。

  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王健林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正面临调整,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主要靠投资出口拉动,现在宁可增速放缓一些,也要让消费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真正主体。

  如果说王健林是以对房地产行业的乐观判断作为开场,那么郭广昌则是以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判断作为结语。他在讨论中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无论是中国企业家还是外国企业家,看不到这点(中国的未来),那他们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

  郭广昌认为,中国的人均素质、教育水平的提高是中国未来的机会,按照现在的GDP增速,改革创新仍有巨大空间。

  在说这番话之前,郭广昌也没忘记力挺自己的浙江老乡、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他提到,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极大关注,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和淘宝在中国取得巨大发展,也意味着马云将阿里巴巴和淘宝引向了全球化。

  电商这个时下颇热的话题,也引起了王健林的兴趣。今年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万达电商,首期投资50亿元,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王健林称,中国的零售渠道不发达,使得中国电子商务比世界发展更快,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零售集团,而非连锁零售公司,这些因素给了电子商务以市场机会。

  海外投资不是出国卖产品

  昨日的这场企业家对话中,在台上与郭广昌、王健林比肩而坐的,还有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他以一口流利的中文,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的乐观。

  戴雷昨日在讨论中说,中国市场被英菲尼迪定位为未来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市场,英菲尼迪品牌通过在中国的本土化来实现品牌的全球化。

  当讨论开始触及中国企业全球化话题,王健林说,中国企业全球化不是一个话题,也不是一个讨论,而是事实。

  “全球化不是把产品卖到世界各地,而是去投资,去收购全球知名品牌,利用海外资源。”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影院营运商AMC,2013年6月以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91.8%股份之后,王健林目前的计划是,万达集团2020年力争达到1000亿美元收入,其中至少20%将来自海外市场。

  作为国内较早接触境外投资的企业家,郭广昌则重申了“反向全球化”的观点。他强调,中国企业前三十年的全球化,是向国外学习,但目前中国企业不再是被动的全球化,而是主动整合全球资源。

  “在当下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不应该是一个被动的角色,而应是领导者之一,中国政府需要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企业应主动整合全球资源为自己服务。”郭广昌举例说,联想和华为的全球化就做得很好,而他所在的复星也开始着眼全球资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王健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