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五位房地产创业掌门人的发家史

2015年03月02日15: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房地产无疑是中国较赚钱的行业之一,地产掌门人的赚钱速度更是快得令人咋舌。有人算了一笔,王健林10分钟能赚回一辆奔驰;1小时收入就能在北京买下一套424万元的房子。

房地产大佬发家史房地产大佬发家史

  看着人家的“时薪”,再看看自己的工资条,是不是心都凉了?

  别灰心,别看这些地产掌门人现在混得风生水起,他们中有不少都是从零做起的,他们也曾为了挣钱吃尽苦头,GO姐带你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挣到的第一桶金——

  王石:倒卖玉米,短短几个月挣了四十万

  职位: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

  作为一个千亿企业的董事会主席,王石的第一桶金,竟与农业有关。

  1983年,王石到深圳谋发展,发现只要解决了交通运输的问题,农村的玉米就不愁销路,于是一头扎进了倒卖玉米的生意,短短几个月挣了四十万。

  但同年8月,媒体报道称鸡饲料中有致癌物质,一夜之间王石的玉米因此滞销了,手上的30吨玉米只得以一吨400元的价格贱卖。经此一役,王石赔了110万,之前赚的四十万赔进去了不说,还倒贴了七十万。

  眼看订购的7000吨玉米就要到货,将造成更大的积压。这时,媒体又发了一条新闻称,此前报道有误,鸡饲料中不存在致癌物质!这下,王石的玉米又有了销路,两大饲料厂向他订货,不仅补回了赔掉的钱,还赚了三百多万!

  后来,王石就凭借这300多万元创立了主营视频器材的“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也就是万科的前身。谈起这次经历,王石笑称:“如果当时我不转行,‘饲料大王’的名分怕就是我的啦。”

  任志强:战友出手相助,卖兔皮发家

  职位: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

  1980年,一个专门安排待业青年自谋出路的集体所有制小企业“北京青年服务社”引发了任志强的兴趣,当时还在当兵的他递交了退伍报告,到这里当了一名不领工资的临时工。

  第一笔生意是出口兔皮。当时养殖兔子的农民很难有出口渠道,他的公司就当起了中间商,代理农民的兔皮,通过外贸公司出口,赚取中间服务费用。

  当年的任志强,没有成熟的商路,但心里颇有一些野路子。他利用战友的关系到了广州,在拿出带来的优质样板后,很顺利地通过了验收,也按照事先谈好的条件顺利签订了合同,成功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王健林:凭借棚户区改造,获利数百万

  职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相比其子王思聪,王健林低调得多,正如其早年闷声发大财,靠“棚户区改造”赚得第一桶金。

  如今,万达集团是收入连续八年增长的大型企业,而在1987年,大连万达房地产的前身大连西岗住宅开发公司不过是西岗区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1988年,当时任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的王健林“跳槽”来到了这家公司。

  根据王健林的说法,其凭借棚户区改造项目,使万达赚取了第一桶金。在他接手后的第二年,实现了营业收入1285.8万元、利润291.2万元的业绩。这不是结束,从股份制企业成立到2001年这十年,万达仍在大连从事着旧城改造项目的开发,建成了大连历史上一次性动迁人数最多的新开路校区,并在1997年向全国大规模扩张,最终形成了万达帝国。

  潘石屹:高息贷款炒房赚了一千多万

  职位:SOHO中国的董事长,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

  在中国房地产界,潘石屹的公司不是规模最大的,但他无疑是最会吸引人眼球的。除了经营房地产,他在娱乐圈也混得风生水起,不仅接拍了大量的广告,还与国内一线女星梅婷、宋丹丹[微博]演过对手戏。而他赚的第一桶金也相当有戏剧性——— 靠高息贷款炒房赚了一千多万元。

  大专毕业后,他从廊坊经济改革研究室辞职南下深圳。1989年,公司正好要到刚建省的海南设立分号,潘主动请缨南下。

  1991年,潘石屹与人合伙成立可万通公司,高息借贷1000多万元炒房,随着海南经济第二波热潮的到来,短短半年多时间里,万通积累下了千万元的资金。

  “虽然后来又赔掉了,但让自己找到了胆量。”也正是靠着这份胆量,潘石屹才在后来离开万通创办红石实业,随后开创出SOHO中国的大局面。

  吴亚军:开发龙湖南苑,掘到第一桶金

  职位:龙湖地产董事长

  一手创办龙湖地产,从重庆走向全国的女强人,中国女首富吴亚军。20岁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国营仪表厂做技术人员,一干便是4年。直到1988年进入《中国市容报》做记者。1994年其离开报社,成立重庆佳辰经济文化公司。

  1995年6月,吴亚军才真正进军地产界。龙湖南苑是吴亚军的第一个项目。当时她虽然没有成熟的开发经验,没有企业品牌,但善于学习和创新,打出“善待你一生”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广告,建成后的南苑在建筑、景观、配套、物业管理等方面都为重庆楼市树立了标杆,也完成了吴亚军第一桶金的资金积累,并初步树立起了龙湖品牌。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发家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