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者自述:缘何情定北京而非上海

2015年03月22日13:1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金融仍在高歌猛进,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源和创业者。当后来者在选择创业地点时,各地的创业环境包括互联网金融氛围成为其考虑重点之一。他们在搜寻,哪里是互联网金融的潮头?

  他去了北京

  时值2006年,同大多数在国外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一样,艾海青选择了回国。当时正值中国牛市,北京上海的金融机构纷纷处于扩招状态,艾海青顺利进入一家外资投行从事证券分析工作,分析的行业恰巧就是互联网企业。

  由于当时北京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聚集地,长期专注该行业的艾海青感受到了北京与上海的差异。在机遇的促使下,他转入了投行的北京办公室。在接触了大量的VC案例和天使投资人之后,2013年,他看到了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的浪潮,决定放手一搏,扎根北京,同合伙人联合创建了股权众筹平台蝌蚪众筹。如今该平台已经引入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三个项目。而2013年也正是被公认的互联网金融元年。

  与艾海青一样,看见了互联网金融的历史机遇窗口期,从传统金融机构出走,选择在北京开始创业之旅的人不在少数。

  在谈起创业氛围,艾海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北京周末组织活动非常多,往往彼此冲突,在上海周末更多被看做是个人时间,拥有较为清楚的界限。“在北京大家就喜欢扎堆,因此很多创业企业需要的资源、人脉更为容易获得。”艾海青说。

  某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亦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北京互联网金融氛围的确浓于上海,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整体感受。“不仅是互联网金融,就以现在更为成熟的TMT行业来说,数量几乎是上海的几倍。”该负责人说。

  数年前,“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微博]”这个问题就被频频提及。青橘众筹CEO管晓红表示,其实还可以进一步追问,为什么缺失的不仅仅是BAT(百度、阿里巴巴[微博]、腾讯),同样为什么没有出现雷军、刘强东、周鸿祎、丁磊等。

  此前不久,有9家股权众筹平台首批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协会,迈出阳光化、正规化重要一步。9家股权众筹会员中,北京囊括4家,分别为原始会、人人投、天使汇和天使街,而上海为1家,即青橘众筹旗下股权众筹平台筹道股权平台。

  创业者看重什么

  “上海也有很多不错的互联网企业,如携程、盛大、巨人[微博]、饿了么、点评等。”某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表示,但整体来看,“还是有那么点不一样”。

  艾海青表示,“不一样”主要体现在人才供给、文化氛围和政策支持三方面。“北京高校主要集中在中关村一带,加上便利的交通和与之联动的创业聚集地,形成得天独厚的优势。”艾海青表示,反观上海,复旦[微博]、交大、松江大学城分散在上海不同地域,而上海创业区相对集中在张江、漕河泾等地,均与高校相距甚远,难以形成学校和创业基地的“合力”。其背后对于学生而言则是高昂的交通、生活成本,进而带来学生对工资的不同期待。

  “对于互联网金融创业而言,更重要的是人才而非政策。”某知名风投公司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北京无论是本地高校出身还是外来北京打拼的人群均相对较多。

  在文化氛围方面,多名创业者表示,北京更为多元,创业意愿更为强烈。“上海雇佣关系中的职业化程度更高,希望‘一条线’走上去。”艾海青表示,对于更多的北京创业者来说,哪怕是过了30岁,大型金融机构出来的白领也同样怀揣想要拥有自己“一摊事”的愿望。

  上述投资经理表示,纵观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绝大部分创业者出身于BAT,由于历史既定企业格局,百度、京东、搜狐、新浪等互联网巨头早已经在北京扎根,培养了一批摩拳擦掌的创业者,在风口期正式出发。

  有创业者表示,即便从更为吸引眼球的政策着眼,北京的政策也更为“厚重”和“多样”。相比北上广深,北京成为政策出台的先锋阵地。网贷之家资料显示,2013年北京地区多次出台了支持政策。包括8月的《石景山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办法(试行)》、10月的《海淀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创业发展的意见》、12月的《关于支持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而在一年后,上海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才姗姗来迟。2014年8月,上海出台《关于促进上海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9月《长宁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

  上海反超的能量源

  有的创业者或许会抱怨上海的创业环境、创业成本等问题,但管晓红表示,若把责任完全归咎到政府身上,则显然是忽视了政府在鼓励创新方面的作为。“上海历年申报创新基金的企业近三年全国第一,创新孵化器达到101个,孵化的企业接近6000家,服务企业达到10000多家。”管晓红说。

  另有创业者表示,在上海仍有多个领域属于上海特有,能够让创业者享受“上海风”的行业,例如科技广告行业。除科技广告外,跨境电商也是上海优势创业行业。“利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做和互联网、消费相关的创业。”该创业者表示,该领域的创业者可以利用离自贸区较近的地理优势,以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消费习惯为切入口,成立电商平台。

  在艾海青看来,上海反超的能量还来自于上述提到的自贸区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股权众筹来说,曾经没有办法涉及较好的美元基金项目,现在可以通过自贸区投向海外。”艾海青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很多较好的美元基金项目都已在美国上市,但是这样的项目人民币无法参与十分可惜。而今自贸区成为了希望区,但同时他也担心此前年通行的海外上市VIE架构无法长久发展,无法真正解决股权众筹的“关卡”。

  VIE又称“新浪模式”,2000年新浪首次通过VIE模式赴美上市。该模式是指,外国投资者和中国投资者成立一个离岸公司,该离岸公司通过外商独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签订协议从而成为内资公司业务的实际受益人和资产控制人。

  但是,自贸区创业者也有自己的“忧虑”。某股权众筹创业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在自贸区设立合伙企业成本相对较高。首先,注册成本较高。“自贸区地理空间有限,属稀缺资源,即便从物理楼切割一个小地方,也要小几万块钱。”上述创业者表示,对于一些仅有百万体量的小众筹平台而言,即便是2万元也是高昂的成本。其次,境内投资境外项目依旧存在法律问题,即便是利用VIE结构也有繁复的流程要走,中国平台是否要受到美国法律的监管尚不得而知。

  对于艾海青而言,由于搭上了“股权众筹创业”这艘船,他从北京来上海的次数在加速上升。吸引他频频南下的除更多的投资人群体外,还有在不断出现的好项目和好平台。

文章关键词: 创业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