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巨星郑钧也创业 制作互联网音乐平台

2015年07月08日18:26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郑钧和孙陶然这两个在各自领域年少成名的朋友走到中年,因为商业合作第一次走到一起,探索人生的第三阶段。

  20年前的一个夜晚,如日中天的摇滚歌手郑钧,遇到了意气风发的恒基伟业副总裁孙陶然。那天俩人共同的朋友,太合传媒投资董事长钱实穆过生日。喝酒到耳热尽兴处,同在现场的高晓松提议大伙冒雨开车去十三陵水库。

  凌晨两三点,雨势过猛,郑钧的车滑进路边沟里,孙陶然掉头回来拖车,清华[微博]理工男高晓松把挂拖车的挂钩,误搭在了底盘错误的位置上,一拖之下,方向盘基本失灵。一群年轻人开着破车吼着歌到了十三陵。郑钧还没来得及摸到水库,看到高晓松一头一身的血从雨中走回来。原来暴雨后水库水位大涨,高晓松一个猛子扎下去,头撞到了水库的台阶上。

  江湖夜雨,岁月如歌,鲜衣怒马的少年,如今都成了大叔,不过有这样一个初见,想忘记也难。

  现在,郑钧就坐在我们对面,但他没有因为眼前的摄像机而扮演明星。相反,身穿黑色T恤和仔裤的他,整个人很放松,助理说,“这身造型都能来拉卡拉上班了。”

  访谈在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的办公室进行,拉卡拉旗下的拉卡拉金服集团刚刚获得15亿元融资,市场估值超过100亿元。这两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人,近期因为郑钧筹划6年的音乐众筹软件合音量而站在一起。孙陶然是该项目最早的天使投资人,拉卡拉是合音量唯一的金融合作方。

郑钧和孙陶然郑钧和孙陶然

  虽然他们身处不同的圈子,但是彼此认同。郑钧评价孙陶然,有情怀,不是野路子。孙则说,“不管是搞音乐还是做人,郑钧都非常出色。”

  明星参与互联网投资早已不是新鲜事,胡海泉、StarVC等都已亮出成绩单,但是像郑钧这样挽起袖子创业的却不多。谈起互联网他难掩热情,“现在任何行业都逃不过互联网,音乐行业以前给人不食烟火的感觉,但是跟互联网、拉卡拉金融的结合,可能就是未来的方向。”

  几年前,郑钧搞动漫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孙陶然没有参与。因此在飞机上知道合音量的点子后,他毫不犹豫地出手。孙陶然还直言,这次投资并不是抱着商业回报的心态。“如果花一笔钱就可以成为郑老师的合作伙伴,这是一件好事。万一郑老师没有做好,他以后见我总是不好意思;万一做好,我以后就天天夸他。”

  这场跨界对话由俩人的商业合作缘起,涉及生命、生意和生活,还有宗教与信仰。

  人生是最好玩的游戏

  CE:听说你们是在飞机上开始谈合音量这个项目的?

  郑钧:对,我们两家一起坐飞机出去旅行,飞机上的时间很漫长,就聊起来。他说,你在干吗?我说,想弄这个事,很棒。他说,我加里面行不行?我说,好。

  孙陶然:当时从法国飞往瑞士,太阳正在升起,一片明媚的阳光,我们俩面对面坐着,郑老师在那儿盘着腿讲。我一听,这个想法好。

  郑钧:他绝对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我认识很多做生意的人,包括做的特别大的那种。有的人你跟他坐在一起,就觉得他绝对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我们俩有一点相似,能成为我好朋友的都是有情怀的人。

  CE:你们怎么定义“情怀”?

  孙陶然:有情怀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你有自己的原则,符合这个原则的事,即便是经济上吃亏,或者是生意上受威胁,也要去做,不符合这个原则的事坚决不去做。像拉卡拉这种综合性金融平台,服务上亿用户量级的交易,每天面对的诱惑很多,稍微原则性不强的话就跑偏了。

  郑钧:他说的非常对,有所为、有所不为。我补充一点,活得很放松自在也是有情怀。如果一辈子你活得特别紧张和纠结,不管有多少钱,我不认为是真正有情怀的人。我认识真正有情怀的人,不管处于任何局面,顺境还是困境,人生的高峰还是低谷,他们都有特别放松、自在的心态,我特别佩服这种人,有没有钱我觉得他都是成功的。

  CE:你们经历过中年危机吗?

  孙陶然:我没有这种感觉,相反我有一种类似四十不惑或者中年收获的感觉。最近几年我觉得自己对世界、对人生的领悟到了一个小高度,并不是一种瓶颈。另外,也是对问题看法的角度变了,可能年轻的时候一味想的就是角力、竞争,但是人到中年,你对这些东西会有更深的理解,我并不认为后来者的追赶是对我的一种威胁,反正我觉得活得挺happy的。

  郑钧:我同意他说的。我补充一点,所谓危机不就是害怕失去吗?害怕失去已经得到的财富或者地位,害怕有人比你更强而夺走这些。其实人这一辈子中都是在危机中过去,一辈子都会面临这些问题。

  这几年我反而完全没有这种危机感,我不怕失去,这是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谁都会失去,不能因为怕失去而活着。在这个基础上做事,判断会更容易准确。做事的动机会变得比较单纯,反而没有什么包袱。(笑)我们两个等着它(指中年危机)来。

  CE:你们现在说的这种状态让我想起米沃什《礼物》里说的一句话:这个世界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他说这句话是看遍浮华之后的满足感,还是真正的无欲无求?我觉得是前者。你们完成了财富积累,跟那些正在路上的人,状态是不是应该不一样?

  郑钧:其实我也问过很多人,为什么会成功?70%到80%的人觉得他们运气比较好,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这是什么意思呢?人一辈子不是说你勤奋就能实现你想要的,其实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所以你得做一个特别好的人,没有朋友,没有天时地利的配合,很难做成一件事。这就是刚才说情怀的意思,很多时候你更放松一点,没有把钱看得特别重要,你发现钱挣得特别容易;相反越是斤斤计较,好像总是缺钱。

  我一直觉得人生是所有游戏里最精彩的游戏,抱着这种态度去玩,它是很好玩的游戏。我从来没上过班,但是我确实睡过大街,我也在20多岁的时候少年得志,天天喝大酒,美女相伴,也这样造了十年,但是我觉得你放松一点的时候,内心一定会感受到不一样的东西。

  孙陶然:我特别赞成郑老师的观点,钱不能是目的,人得追着一个更大的目标跑,大目标达到了,钱自然而然就会来了。拉卡拉所有与人合作的项目,都是首先考虑怎么把项目做好,让合作者更成功,只有这样结果才能更好,而不是想着得到多少。

  CE:过去十年或二十年中,你们有没有觉得人生这个游戏不好玩的时刻?

  郑钧:我曾经最迷惑的时候是我最顺利的时候,20多岁有点少年得志,在同龄人或圈子里,我算过得不错的。有些钱,也有些名,跟高晓松天天喝酒,天天玩。那时候其实是我最迷惑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幸福,也不知道意义在哪儿。现在我知道,随时让自己变得快乐跟自在,这很重要。

  孙陶然:我是一个价值取向比较多元化的人,做企业我很感兴趣,我喜欢写书,还喜欢旅游,能让我快乐的事情很多。如果只有一件事能够让我快乐,比如说要升官,当不成总理我就不快乐,那这辈子就得天天纠结。

  但是确实也有像你说的,游戏有点玩不下去的时候。2007年拉卡拉融资不太顺利,公司的现金流断了,我先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贷了一笔钱,又找联想借钱,那个时候最难吧,觉得可能要崩掉了。因为我不可以选择放弃,还有其他投资人,要对别人负责,所以这是我不能终止的一个游戏。

  CE:很多艺术家内心是看不起商人的,企业家又觉得搞艺术的过于清高,你们两位有没有藏着对彼此类似的看法?

  郑钧:没有,首先我就不认为我是个艺术家。

  孙陶然:郑老师不矫情,有些搞艺术的人确实矫情。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郑钧孙陶然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