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枪手四六级枪手风险小 却收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55   中国青年报

  做枪手风险小,却收益高

  一位足球解说员曾说过:“在球场上,好孩子变坏是因为坏孩子得不到惩罚。”考试作弊行为也越来越贴近这一逻辑。调查显示,23.4%的人认为,现在针对作弊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大,没有威慑力。23.2%的人把作弊归因于“监考不严,让人有机可乘”。

  “做枪手是没风险的。反正在学校,就算逮着,多半是让本人自己来考,最严重就是考试作废,枪手没什么损失。”第一次做“枪手”的时候,小吕很紧张。后来他发现这完全是“心理素质”的问题。

  有一次是班上的的辅导员来监考,看到他的准考证上写着另一个人的名字,拿起来看了一会儿,又“啪”地放回来,只说了一句,“好好考。”

  据小吕分析,因为每学期学生都要给老师打分,所以老师也要和同学搞好关系,不能太严。其他同学一般也不会管,作弊并不会触及到他们的利益。因为抄是抄不出好成绩的,作弊的人不会影响他们评奖学金。

  2005年,教育部公布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试行方案,限制社会考生报名,逐步将考生范围限制在校内,突出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

  但一名北京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说,四六级仍然是一种社会性考试,学校只是承办方,提供场所和监考人员。“学生作弊可以按照校规惩处,但是社会人员作弊就只能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来惩罚。可是,国家统一规定的惩罚措施是什么,我们不太清楚,也没资格实施惩罚措施。”

  目前,对作弊者的处罚仅限于行政措施。对替考者只能以伪造证件的名义予以处罚。而对其他作弊行为的处罚,更是无法可依。有媒体报道,2007年7月英语四六级考试前夕,公安机关端掉一个制售隐形耳机等作弊工具的窝点,可民警把《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翻了个遍,对于“制销考试专用作弊工具”的问题,也没有找到明确的处罚规定。“我们只好对他进行教育,暂扣作弊工具,把他放了。”

  对于在考试中泄露题目和答案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处罚办法”,最高处罚是取消成绩、警告或开除。考卷启封后就不算作绝密文件,无法按《保密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些助考网站公开写道:“我国刑法目前只把出售考前答案的视为泄露国家秘密罪,而考中答案还没有具体的规定,所以还构不成犯罪。如果出了事,最多也就拘留几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