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诚信不能单靠自律 还要靠硬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55   中国青年报

  考试诚信不能单靠自律,还要靠硬约束

  高收益和低风险,让四六级作弊现象层出不穷。有人指出,缺乏相适用的法律规范,没有信用评级制度,也是造成作弊猖狂的原因。在现实面前,一纸诚信承诺书,成了不少网友眼中的“噱头”。

  事实上要签《诚信考试承诺书》的考试并不只是四六级,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国家的一些教育统一考试,包括高考、自考、研究生考试等,都要求考生在考试前阅读并签字认可承诺书。

  但在这些考试中,承诺书同样都是“一纸空文”。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考生孙同学说:“直接点‘接受''就行了,我根本就没看上面写的是什么。”孙同学表示,在网上注册ID或申请电子邮箱时经常见到各种协议,只要一路“确定”、“接受”就可以了。“也只有接受啊,不然就无法报名。”

  即使签订了“承诺书”,作弊事件仍然不可避免。2007年,河南郸城、云南宣威、安徽砀山等地发生了多起高考集体舞弊案。事实证明,依靠自律来解决考试诚信问题的做法显得过于理想化了。

  调查中,36.1%的人承认,“大学的很多考试都有人作弊,作弊已成习惯”。数据表明,这种陋习正在大学生群体中愈演愈烈。自称“经常作弊”的人占29.2%,“偶尔作弊”的占26.0%,只有16.8%的人表示“从不作弊”。一些人也承认,不作弊不是不愿做,而是不敢做。北京大学大四学生小邵说,“发现作弊,这门课就不让考了。如果是这样也许还敢试一试。但是现在风险太大了,一旦发现作弊就取消学位,大学就白上了。”她觉得,要防止作弊关键还是处罚措施。

  但是,“大家都在抄,被抓的是极少数。”小吕的学校每年都会在门口张贴公告,“某某同学因什么考试作弊,给予警告处分。”他说:“被抓的一般都是太嚣张的,大张旗鼓把书往桌上一摆,老师走过来头也不抬,这不是公然藐视老师吗?老师气不过,当然要抓你。其他人只会吸取教训,更小心地作弊,谈不上什么杀鸡儆猴。”

  如何建立起一套有效的诚信制度?调查显示,最受公众认可的是“从小进行诚信教育,靠父母言传身教(60.2%)”、“合理的奖惩措施,应该有比《诚信承诺书》更有效的方式(45.2%)”、“每个人建立诚信档案,不良记录直接影响升学和就业(43.6%)”、“健全法律法规,只有法律才是硬约束(35.4%)”。

  有网友说,能不能来点实实在在的管理措施?比如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和银行、司法等部门的记录联网,将所有污点一并载入,如果失去诚信,将来贷款、找工作都面临危机。只有这样才能培养起国人的诚信观,看看谁还有胆子拿自己一生的名誉开玩笑?

  在教育部新近举行的2008年工作要点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透露,我国的《考试法》正在拟定中,很快将提交全国人大通过。

  有关人士也指出,《考试法》的出台将缓解考试诚信危机。考试作弊最大的危害莫过于降低社会的诚信度,加剧社会的信用危机。通过立法和司法的手段治理考试舞弊现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信用危机,重塑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考场新形象,让每个人都心服口服地走出考场。(黄冲)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