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四级阅读理解长难句:运用框架阅读法

2014年10月07日12:38  新东方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理解能力在大学生综合英语能力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之一。同时,不管是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是专业四、八级考试,阅读理解都是分值较重且难度较大的部分。很多学生惧怕阅读就是因为害怕阅读中又长又难的句子。这些句子成为学生四级阅读考试中的障碍,学生一碰到它们就思路受阻,在后续阅读中丧失了应对的能力和信心。

  传统的分析长难句的方法并不适用于非英语专业的考生,而且四级改革后对于阅读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程程通过分析近20年的四级真题,在近几年的教学和实践中总结出一种更有效率的阅读长难句的方法--框架式阅读法,实践证明框架式阅读发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一、框架式阅读法

  传统的阅读方法认为阅读是一种"自下而上(bottom-up process)"的过程,这种理论认为要达到对阅读语篇的理解,就要从最小的语言单位-字或单词的分析入手,逐步弄懂短语、句子和语篇的含义。基于这样的一种理论,学生习惯逐字、逐词的阅读并将其翻译成中文。这样的一种阅读习惯过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单词上,不但不易理解句子的内在含义,而且影响了阅读速度。四级考试改革后,对广大考生的阅读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仔细阅读中,7-10分钟时间要阅读字数为300字左右的文章并完成5道选择题。而快速阅读要求在15分钟内读完1300字左右的文章并且完成10道匹配题。在答题时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如果考生对每句话,尤其是长难句细嚼慢咽,分析其结构,理顺其内容,显然是不现实的。那么,如何攻克长难句并且提高阅读速度呢?框架式阅读法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

  四级考试大纲明确指出,阅读理解部分主要测试的能力有: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并了解说明主旨和大意的事实和细节。然而受传统阅读方法"自上而下(bottom-up process)"的影响,以往阅读长难句究其内在都是通过划分句子成分,确定主谓宾,找到句子的主干。由于参加四级考试的大学生大多数都是非英语专业,缺乏相关的训练,这种划分句子成分、寻找主谓宾的方法并不实用。

  所谓框架式阅读法,是根据美国学者古登曼(Goodman)提出"自上而下(top-down approach)"的模式得出。他认为读者应该是阅读过程中的积极参与者,应该利用已有的知识选择文章的有用信息加强理解,没有必要逐字逐句的阅读文章。

  这种自上而下的阅读模式对于四级阅读十分适用。框架式阅读法的具体操作步骤只有两步,第一步,断句找标点。即在标点符号处断句。这是因为中国人不擅长看长句子,擅长看短句子,因此我们要变长句子为短句子,初步清扫阅读障碍。第二步,寻觅句"主干"。这里的"主干"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主谓宾",而是整个句子的"核心",也就是整个句子真正要表达的内容。英语句子属于树状结构,也就是说无论一个句子多长,只能表达一个主要内容。而这个主要内容即为"树"的"根",其余的"分支"和"树叶"作为句子的次要成分,起到的是解释、说明的作用,不作为四级阅读对于"主旨大意"部分考查的重点内容,因此可以略读。

  二、框架式阅读法的应用

  例1. In response to the same forces that have driven the world economy, universities have become more self-consciously global: seeking studen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who represent the entire range of cultures and values, sending their own students abroad to prepare them for global careers, offering courses of study that address the challenges of an interconnected world and collaborative research programs to advance science for all humanity。

  这个句子一共67个字,属于典型的"长难句"。很多学生习惯性的从第一个字读到最后一个字,并且开始机械的翻译:作为对推进世界经济力量的回应,大学变得更加具有"自我全球意识":大学从世界各地招来承载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的学生;大学把本校学生派往国外准备开拓全球事业;大学还通过开设课程,共同应对来自互相联系的世界及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发展科学而展开的联合研究带来的多重挑战。这样的阅读方法,不但费时,而且思维混乱,无法找到句子真正表达的内容。因此对于本句,可以采取框架式阅读法。

  第一步,断句找标点,即在标点处断句。

  In response to the same forces that have driven the world economy①//, universities have become more self-consciously global②//: seeking studen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who represent the entire range of cultures and values③//, sending their own students abroad to prepare them for global careers④//, offering courses of study that address the challenges of an interconnected world and collaborative research programs to advance science for all humanity⑤。(2007年12月)

  第二步,寻觅句"主干",即以断句处为一个语言单位,寻找句子的主要内容。

  在第一个分句中,in response to 意为"为了回应",表示目的,属于解释说明的内容,因此后面内容可以略去不看。在第二个分句的末尾,看到了一个冒号(":"),众所周知,冒号起到的也是解释说明的作用,在此句中,第3、4、5个分句都是对于大学如何变得全球化进行解释,所以冒号后面的所有内容也可以略去不看。因此,67个字的长难句,其核心只有6个字:university have become more self-consciously global. 只要读懂这6个字,这句话的实质就已经掌握。

  例2 Objections from American university and business leaders led to improvements in the process and a reversal of the decline, but the United States is still seen by many as unwelcoming to international student。(2007年12月)

  根据框架式阅读法,首先断句找标点

  Objections from American university and business leaders led to improvements in the process and a reversal of the decline, ①//but the United States is still seen by many as unwelcoming to international students②。

  第二步,寻觅句主干。浏览句子时,发现句1和句2之间有一个代表词but,因此句1属于让步内容,可以略去不看,句2"but the United States is still seen by many as unwelcoming to international students"才是整个句子的核心,意思为"美国依然给很多人留下了不欢迎国际学生的印象"

  。

  例3 Scott Hahn, cofounder with Gregory of Rogan and Loomstate, which uses all-organic cotton, says high-quality sustainable materials can still be tough to find。(2009年6月)。

  根据框架式阅读法,先断句,

  Scott Hahn,①// cofounder with Gregory of Rogan and Loomstate,②// which uses all-organic cotton,③// says high-quality sustainable materials can still be tough to find④。

  分句1是人名,分句2和分句3均是对于人名的解释说明,因此可以略读,到分句4,发现代表词says,says后面"high-quality sustainable materials can still be tough to find"属于作者的观点,即为句子的核心。因此这句话的核心意思为:Scott Hahn表示高质量的可持续材料仍然不易找到。

  例4 Modern cars are tougher to steal, as their engine management computer won't allow them to start unless they receive a unique ID code beamed out by the ignition key。(2006年6月)

  根据框架式阅读法,先断句:

  Modern cars are tougher to steal, ①//as their engine management computer won't allow them to start unless they receive a unique ID code beamed out by the ignition key②。

  然后找句子的"主干"。通过浏览分句1和分句2,发现1和2中间有一个代表词as,表示原因。因此分句1表示的是结果,属于句子的核心,而分句2可以略读甚至不读。因此,本句话的核心为:"Modern cars are tougher to steal",意思为:"现代的汽车更难偷"。

  例5. His results, to be presented at a conference o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n Vienna, Austria, in April, have surprised psychologists。(2006年6月)

  根据框架式阅读法,第一步断句找标点:

  His results,①// to be presented at a conference o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n Vienna,②// Austria,③ //in April, ④//have surprised psychologists⑤。

  第二步,寻觅句"主干"。通过观察,句2,3,4作为插入语,是对句1的解释说明,因此略去不看。因此词句的核心为"His results have surprised psychologists",意思是"他的研究成果使心理学家们震惊"

  三、框架式阅读法总结

  综上, 如何判定句子的核心,又如何略去句子的次要内容呢?笔者通过研究20年四级考试真题中出现的长难句,并将其分成如下的几大类:

  1. 让步转折类。代表词有although, though, despite, however, yet, but…等含有让步转折关系的词。让步(although, though, despite等)后面的内容都是句子的次要成分,略过即可;而转折(however, yet, but等)后面的内容往往是句子的核心。

  2. 表明指出类。代表词有say, show, suggest, indicate, prove, point out等。这些词前面的部分属于句子的次要信息,而后面的部分属于句子的核心

  3. 结果表达类。 代表词有so, such, lead to, result in, contribute to, because, because of, on account of , as等。比起原因来说,结果或结论更加的重要。因此原因作为次要内容可以不读,但结果作为句子的核心要重点读懂。

  4. 学会看标点。英文中的标点较少,一旦出现":","-","()",那么这些标点后面的内容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作为次要内容可以略读甚至不读。而标点前面的部分才是句子的核心。另外,两个","之间的内容常作为插入语成分,起解释说明作用,也可以略读。

  5.  综合应用

  以上四大类也可以综合出现在一个句子中,要学会灵活运用。

  例7 Charles Hill, Professor at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in Seattle, points out that though any missions to the moon or to Mars would be "strategically important" to Boeing in its attempts to broaden beyond commercial aviation and military work, Boeing has pressing issues to deal with now。

  根据框架式阅读法,第一句断句找标点

  Charles Hill,①// Professor at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in Seattle, ②// points out that though any missions to the moon or to Mars would be "strategically important" to Boeing in its attempts to broaden beyond commercial aviation and military work③,// Boeing has pressing issues to deal with now④。

  第二步,寻觅句"主干"

  通过观察,句2位于两个逗号之间,属于插入语,理应略去,句3开始出现代表词词points out,属于表明指出类,后面的内容应该重点读。可是,随后又发现了一个代表词though,属于让步转折类,因此though后面的内容属于次要信息,略读,直接看分句4。因此,这个长难句的核心即为"Charels Hill points out Boeing has pressing issues to deal with now."意思是:"Charels Hill指出波音公司现在需要处理紧急事件。"

  四、总结

  长难句一直以来都是英文阅读最主要的障碍,对于理解四级阅读中的长难句,我们应该摒弃传统逐字逐词的阅读方法,选择框架式阅读法,不仅能够大大提升阅读速度,还可够理解句子的主要内容,为理解四级文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框架式阅读法首先要在标点处断句,将我们不擅长看的"长句子"变为我们擅长的"短句子";然后再利用以上的四大类寻找句子核心的方法,找出句子真正想表达的内容。以上所涉及的几种方法虽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 ,但我们应从中学会找到开启理解长难句这扇大门的钥匙。只要能够多加练习,熟练掌握,那么四级阅读长难句的理解能力自然会大有长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英语四级阅读理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