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热为重庆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30   重庆日报

  ●今年夏天,10多个国家的206名中学生到重庆与重庆学生一起读书、生活,感受中国文化

  ●今年夏天,英、美等国的193名大中小学校长来渝交流和访问

  ●今年我市已有3批130多名高中生到日本访问

  ●重庆已分别在英、美等国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1所汉语教育学院和1所中学孔子课堂——

  昨日上午,阳光洒在重庆清华中学操场上,来自意大利的RiTa正与班上的同学一起上体育课。“秋雨,接住!”“好的,没问题!”只见她灵活跳动着,与同学一起欢快地打着羽毛球。8月底,16岁的RiTa作为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交流学生第一次来到重庆,将在清华中学学习一年。“刚来时她几乎不会说汉语,我们为她特制了课程,现在她已经可以用普通话与老师同学沟通了。”

  “对中国很好奇,对汉语感兴趣,来到重庆后觉得比想象中好很多,待会儿我们4个外籍学生还要到老师家学烹饪。”一口普通话的RiTa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的中文名字叫李秋雨,喜欢老师和同学,我们非常友好。”

  每年,都有像RiTa这样来自

意大利、美国、英国、挪威等10多个国家的高中生,不约而同来到重庆,与重庆学生一起读书、生活,学习汉语,感受中国文化。7月,火炉重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 46名英国学生和36名美国学生。

  这些学生是来中国参加“汉语桥”国际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重庆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城市之一,在八中、第二外国语学校等开展了“感知中国,相约重庆”的主题夏令营活动。

  “30名英国学生在重庆呆了10天,离开的时候与我们学校的同学互留电话和电子邮箱,依依不舍。”八中校长张勇介绍说,学校挑选了英语口语好的高中生与英国学生对接,带他们参观三峡博物馆、洪崖洞等,还到农村体验生活,让他们在参观中、娱乐中学习汉语。

  就在这个夏天,10多个国家的206名中学生来到重庆。

  就在这个夏天,英国、美国、泰国等国的193名大中小学校长来到重庆,这是直辖后教育方面首次大规模、高层次的团队来渝访问和交流,有力推动了重庆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接洽,我市36所大中小学与来访学校签约了校际交流协议,逐步开展了师生互访、网上交流、互办文化日等活动。

  “以前只有零零星星的学生来重庆交流,今年来的规模最大。”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世玉感叹地说,直辖后飞速发展的重庆正面向世界,受到前所未有的瞩目。22日,到日本访问的第三批共60多名高中生回到了重庆。这些学生不仅来自我市的重点中学,还有江北、大渡口等区县的高中学生。南开中学高二四班的傅杜阳希访日回来后说,以前从电视和报纸上了解日本,很表象很肤浅,这次去是实地感受日本的文化,住在一个日本学生家里,和日本“爸爸妈妈”相处很愉快:“真切感受到日本人民的善良。”

  “今年已有3批130多名高中学生到日本访问。”李世玉说。

  走出国门更多的是传授汉语的教师。为满足国外越来越强烈的汉语学习需求,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招募志愿者老师赴国外学校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今年市教委向国家汉办推荐了125名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和公派汉语教师,赴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其中,派往美国的汉语教学志愿者人数为全国最多。

  重庆八中的语文教师已在新加坡教了一年汉语,两名英语教师已到美国传授汉语。

  作为重庆市的汉语国际推广培训基地,重庆师范大学今年培训了汉语教师11名,志愿者57名。目前,重师正在非洲筹建孔子学院,推广汉语。

  “在‘孔子热’的大背景下,重庆已分别在美国、英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1所汉语教育学院和1所中学孔子课堂。”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说,还有3—5所孔子学院正在筹建中,

重庆大学与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将于下个月签署合作建立孔子学院的正式协议。

  “‘汉语热’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互派的交流老师和学生是和平使者,友好的象征。”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鲜于煌说,孔子思想里“仁者,爱人”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相亲相爱的关系,与莎士比亚提倡“爱”的思想相吻合。

  “通过文化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对多元文化的感知和理解,让世界更和谐美好。”鲜于煌这样认为。

  “‘汉语桥’和互派师生等对外交流活动,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为重庆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让世界认识并了解重庆。”赵为粮感触地说。(本报记者 周 芹 吴秀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