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汉语热扑面而来 孔子学院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3:42   桂林日报

  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给出的数字是3000万。这是迄今中国官方给出的最权威数字。

  2005年5月25日,美国参议员利伯曼和亚历山大联合提出一项名为“美中文化接触法案”的议案,要求美国联邦政府从2006年到2011年的五个财政年度内拨款13亿美元,全面促进美中在教育、学术、商业等方面的交流与接触,并在美国中小学加强中文教育。这样的提案,在美国国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欧洲同样如此。欧洲汉语热的显著特点是政府参与其中,成为汉语热的重要推手。英国教育部已支持制定了中学汉语教学大纲,而法国教育部也积极推动中学中法双语教育实验计划。在德国,几年间,学汉语的人数增加了5倍以上,中文已经是德国许多州的中学会考科目,曾经门可罗雀的大学汉学系也已成为热门科系,大公司专门从外面聘请老师,开设“中文速成班”。德国西门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如果你还停留在‘英文走天下’的心态,那就大错特错了,要跟中国做生意,一定要聘请会中文的人才。”

  近年来举行的中法文化年活动使法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大为改观,法国已成为继韩国、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汉语托福”考试的国家。

  在韩国,汉语水平考试成绩已经成为许多大企业用人、升职的标准之一。

  为什么曾被视为“天书”的汉语会受到世界的热捧?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认为,汉语教学需求增长迅猛,说明世界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也是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预期越来越好。对中国的重视和预期首先得益于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各国人民越来越看好中国未来,都希望和中国增进交流和合作,都希望了解中国、到中国看一看。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曾说到:法国青年人学习汉语,这是对未来的一个极佳选择。

  英国文化协会一项研究表明,除了英语,21世纪的关键语言将是汉语普通话、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专家认为,这个结论具有相当的可信度。

   第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将于12月11日至12日在京召开。据许琳介绍,2007年是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的一年。孔子学院(课堂)已达到210所,分布于64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世界各地区已经开课的孔子学院中,上正式课程学习汉语的有4.6万人左右。展望明年,许琳说,现在世界各地要求建立孔子学院的申请太多了,明年孔子学院的建立数量将会再创新高。

  对外汉语教学是孔子学院的主要任务,但对许多孔子学院来说,这只是一半的工作。许琳笑着说,孔子学院的另外一半任务是满足当地人有关中国的各种需求。

  有人打算去中国旅游,就会先到孔子学院来问问,应该去哪些地方,那些地方有什么特色;公司委派员工去中国出差,就会找到孔子学院,请求派老师给员工教授简单的日常用语,讲讲中国的风俗习惯,有什么忌讳;有人买了中国商品,看不懂说明书,也到孔子学院来问个明白;甚至有些人专门到孔子学院来,就是想看看中国人长得是什么样的!为此,当地孔子学院在教授汉语之外,还做了大量文化介绍的工作,如经常在所在社区举办中国电影周、中国文化节。在中国的传统节日,如中秋节、端午节、春节举办联欢会,直观地介绍中国社会的现状和中国的民俗文化。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