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给高三同学的十条建议

给高三同学的十条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5 13:26  英语辅导报

  一、确定目标,制订计划。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对自己的期望值也不相同。但一年的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相同的。当你把高三与自己一生的使命相联系时,你会发现每一天都有它特定的意义。所以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对把握好高三这一年有直接的促进作用。相反,如果一切“顺其自然”,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任何目标,是很难激发学习的动机与激情的。

  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然后就要为之奋斗。一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是必不可少的。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实际上制订学习计划是自己运筹帷幄能力的体现。要充分把握并有效利用自己的作息规律,做好时间安排。一般早晨和晚上是学习外语的最佳时间。早晨可做些背诵练习,晚上进行读写训练。关键是要有决心和毅力,它是对你的自制力和自觉性的挑战。相信持之以恒,终有收获。

  二、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老师的每一节课都经过精心的准备,有明确的目的性。因此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课,积极思考,敢于质疑。外语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充分利用每一个属于自己的机会,大胆陈述,不怕出错。还要做好课堂笔记,及时复习,并随时补充、修正。

  三、把握课本,夯实基础。课本是最好的语言训练材料,每一篇课文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和修改的语言的精华,是非常规范、地道的英语。对课本中一些典型的篇章、段落,要进行语法分析,反复诵读,熟记于心。久而久之,对语言的感知能力就会增强。对于语言基础知识方面,虽然英语试题很久以前就由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但语言知识在试卷中的地位,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仍然非常重要。语音、词汇、短语、句型、语法知识,都要通过学习和不断复习,形成网络,构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仅就“词”来说,就包括读音、词义、词性、搭配、使用范围等。掌握词的要点是“词不离句,句不离篇”,注意每个词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变化,这样才能够学以致用。

  四、准备一本词典。勤查词典不仅可以学到很多老师讲不到的词汇,还有助于准确发音、辨析词义、掌握用法。而且随着词汇的增加,语言学习也可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尤其是词的惯用法、固定搭配可由此及彼,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查词典还可增强无意识记单词和词组的机会,扩大知识面。而且通过自己查阅所得词汇知识比单纯听老师讲解去记忆要深刻得多。

  五、准备一本语法书。经常翻阅语法书可把握基本的语法规律,不仅知道是什么,而且知道为什么。结合老师课上所讲的语法内容,自己查阅相关知识,还可加深理解,增强记忆。但是要注意学习语法不只是单纯记忆语法规则,而是为了正确理解和准确运用语言。为了强化对语法的认识,掌握它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应用,做一些有代表性的试题也很有必要,但不可一味加深、加宽,做些过偏、过难的题。

  六、准备一个错题本。建立错题集的做法已经被许多同学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所

  谓“失败乃成功之母”。凡是善于总结失败教训的人往往比别人多一些接近成功的机会。但错题集决不是对错题的简单摘抄,而要对该题所涉及的语言知识点进行简单的评述,分析出错的原因,也可以是三言两语的心得体会。平时还要经常对错题进行分类整理,复习巩固。

  七、加强听力训练。听力在高考试题中占分值的30%。尽早进行听力训练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最好是每天接触一些听力材料,经常进行模仿、跟读、听写练习,培养对语音、语调、弱读、重读、不完全爆破的敏感性。选择语言地道、情景真实、长短合适、难易适中、语速恰当、由英语为母语的人朗读的听力材料。平时多听一些英文广播,观看英文电影、录像、电视节目等都是提高听力的好办法。

  八、加强阅读训练。高考试题中阅读所占的比例最大。考查的重点是学生获取信息的速度和语篇的理解能力。题型包括词汇、识别、换算、分析归纳、判断推理、逻辑思维等。词汇量大,信息量大,速度快。内容涉及到文化、科普、政治、经济、史地等多个领域。培养提高阅读能力,方法是每天进行适量的阅读训练。要注意题材、体裁的广泛性。说明文、记叙文、议论文都要读。还要注意阅读速度,最好是限时阅读。平时注意积累和掌握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如社会制度、风土人情、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等,这对正确理解很有好处。在材料的选择上要注意时代气息。许多教辅资料几年不变,而报纸、书刊在这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像《英语辅导报》、《英语通》等,都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阅读时,最好做笔记和摘抄,把有用的词句抄录下来,可以扩大词汇量。相信长时间坚持不懈的练习会使你的阅读能力大有长进。阅读题的训练方法同样适用于完形填空,同学们不妨一试。

  九、加强写作训练。书面表达考查的是运用英语有效表达的能力,包括遣词造句、组句成篇以及词汇、语法、修辞等方面的运用能力和技巧。写作训练贵在平时,可以坚持写些英语日记、周记,多背些范文,熟悉各种文体格式,掌握连接词、过渡词的使用。写作时注意时态、语态的正确运用,标点符号、大小写、单词拼写的准确性。可能的话使用一些语法结构,如分词、定语从句、强调句等,会使你的文章增色不少。

  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高考不仅是对知识能力的考查,也是对心理意志的考验。进入高三以后,同学们会感到多方面的压力,面临激烈的竞争。一方面,要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把握好节奏,学会自我调节,善于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有人说高三是一座桥,一端是艰苦的努力,一端是梦想的家园。实际上,高三一年只是人生许多珠链上的一环,打磨得好,会使你的一生更加光彩照人。

  文/天津静海县陈官屯中学 梁文路;英语通高三版2003年第7期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