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外文知识阅读:中美文化观念差异浅探

外文知识阅读:中美文化观念差异浅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2:30  英语辅导报

  饮食文化

  中国人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可见中国人多么重视吃。全世界都知道,吃在中国。中国人无所不吃。包括你闻之色变的鼠肉和令人心惊肉跳的猴脑。

  美国人不太讲究吃,热狗、汉堡、面包、黄油,是家常食品,即使是在感恩节家庭盛宴上,全家人也只围攻一只皮糙肉厚的火鸡。

  家庭观念

  "父为子纲"是中国家庭根深蒂固的观念,不听话的孩子一定是逆子、是不孝,父亲是绝对的权威。同时,也是孩子们永久的庇护神和债务人。

  美国家长比较尊重孩子的意愿,他们是孩子的朋友,子女们在家可直呼父母的姓名,父母绝不介意。独立,是对子女的基本要求,父母不会永远罩着你。

  自我意识

  中国人习惯以群体为中心,起决定作用的是家,自己是自家,别人为人家,全体为大家,全国为国家。

  美国人的个人表现欲极强,"我"的称呼无论出现在句子的什么地方,一定是大写的"I"。

  祖先崇拜

  在中国,先祖儒家与道家的思想流传至今仍被遵循,信手拈来的话都是我们先祖曾说过的。我们的先人们把书的版式定为竖版,看时就需不断地点头,仿佛一直在表示"是啊,是啊"。美国人在不断否定前人,如他们的文字,怎么看都像在摇头说"No"。

  婚礼和丧礼

  中国人婚礼一定要穿大红,丧礼则从头到尾的白,大喜与大悲洋溢其间。热闹同时充斥在婚礼的锣鼓与丧礼的唢呐声中。

  美国的婚礼穿白色婚纱,以示纯洁高贵;丧礼一定要穿黑色来体现庄严肃穆。安静是两者不可或缺的。

  对死亡的理解

  中国人不怕死,因为相信轮回,道家讲究修今生,佛家则讲修来世。总之做牛做马或来世为人,你都会回到这个世界上。

  信基督教的美国人则是修今生,因为人死不能复生,修得好,你便会去天堂与上帝握手,修不好,只能到地狱与魔鬼为伴。

  (文/江苏淮安朱海兵(辑);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