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教师教学参考:浏览why的用法

英语辅导报教师教学参考:浏览why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9:48  英语辅导报

  一、why能引导下列几种从句:

  1.主语从句

  Why he took Chinese nationality in 1901 is a question that interests us.他为什么在1901年取得中国国籍,这是一个使我们很感兴趣的问题。

  2.宾语从句

  He asked her why she was doing that.他问她为什么要那样做。

  3.表语从句

  That's why I've come to see you.这就是我来见你的原因。

  这里的why在意义和语法上相当于the reason why。如果把此句改写为:That's the reason why I've come to see you.有些语法书上视为同位语从句,但笔者赞同是限制性定语从句,因为why在此句中是个关系副词,而不是像同位语从句中那样是连词。再如:

  Could you tell me the reason why she refused to go to college?你能否告诉我为什么她不愿意上大学吗?

  4.状语从句

  No matter why she became angry with you, you should apologize to her.不管她为什么对你生气,你也应当向她道歉。

  二、why作疑问词时,可以用来向对方问及原因,可以用Why?或Why not?二者都是省略句。分述如下:

  1. "Why?"用来针对肯定的内容发问。例如:

  A: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omorrow?

  B:Nothing much. Why?(=Why do you ask me that?)

  2. Why not?用来针对否定的内容发问,用在下列几种情况中:

  ①对一般疑问句的否定回答进一步询问原因时。例如:

  A:Do you often go to school by bike?

  B:No, I don't.

  A:Why not?(=Why don't you go to school by bike?)

  ②对反意疑问句的否定回答进一步询问原因时。例如:

  A:You haven't finished your homework, have you?

  B: No, I haven't.

  A: Why not?(=Why haven't you finished it?)

  ③对否定陈述句询问原因时。例如:

  A:I can't finish this work in two days.

  B:Why not?(=Why can't you finish it in two days?)

  ④对表示建议、提议的回答时,形式上是否定,实际上是一种强调肯定的语气。例如:

  A:Could you come with me?

  B:Why not?(=I can go with you.)

  三、why除了用作疑问句之外,还可以用作引导词(又称感叹句)放在句首或句中作插入语,表示惊奇等各种各样的情绪,不译为"为什么",根据上下文它可以有"哟,啊呀,哎呀,嗨,噢,呃,啊唷"等不同译法。例如:

  ①"...." "Next Friday? Why, what's happening?""……。""下星期五?啊,有什么事吗?"

  ②Why! I thought you were in London.哎呀!我还以为你在伦敦呢!

  ③Why, it's quite easy! A child could do it!唔,那是相当容易的!小孩子也会做它!

  ④Why,what did she say?呃,她说什么?

  四、why还可用在书和文章的标题中用一种不规范的句子语序也是符合语法的。例如:

  Why I am learning English?我为什么学习英语?

  Why the bat comes out only at night?为什么蝙蝠只在夜里出来?

  五、用"why+不定式"时,不定式的动词常是不及物动词。例如:

  He doesn't know why to go there.他不知道为什么去那里。

  六、why在口语中可以用作宾语。例如:

  Tell me why.告诉我为什么。

  I don't know why.我不知道为什么。

  五、用"why+不定式"时,不定式的动词常是不及物动词。例如:

  He doesn't know why to go there.他不知道为什么去那里。

  六、why在口语中可以用作宾语。例如:

  Tell me why.告诉我为什么。

  I don't know why.我不知道为什么。

  (文/丁元明;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