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不定式与现在分词作宾语补足语的区别

不定式与现在分词作宾语补足语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9:49  英语辅导报

  不少英语语法书上认为英语中的感官动词如feel, hear, see, look at, listen to, notice, watch等后要跟复合宾语,即"宾语+宾语补足语"。并举例说:①I heard him speak.我听了他的发言。句中的不带to的不定式speak表示已发过言了,表示一个完成的动作。②I heard him speaking.我听见他在说话。句中的现在分词speaking表示"正在说话"。笔者认为上述的解释是不正确的。下面谈谈自己的一点肤浅见解,与同行们探讨。

  如果按上述I heard him speak.句中的解释,speak表示"一个完成的动作","讲过话了",在我听的时候,speak怎么会是一个完成的动作呢?按理可推,I heard her singing.能理解为说话的此刻她还在唱歌吗?

  由此可见,"一个完成的动作"是对哪个时间参照点而言,如果是对说话的此刻而言,那么,当hear,feel,notice,watch等为过去时,不管是不带to的动词不定式,还是现在分词都表示"完成的动作。"

  如果hear,feel,notice,see,watch等为一般现在时或一般将来时,则不带to的不定式不可能是"一个完成的动作"。如:We want to come and hear you play.能解释为说话的此刻,play是"一个已完成的动作(已演出过了)"吗?

  在语言的运用中,实际上不带to的动词不定式表示整个活动(a complete activity, a complete action或a whole action),而现在分词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an activity in progress)或者不管是不是全过程。试比较:

  ①I saw him change the wheel of his car.我看见他在换汽车轮子。(意味着我看到了整个动作过程)

  ②I saw him changing the wheel of his car.我看见他换汽车轮子。(可能意味着我只看到动作过程的一部分)

  又如:I saw him cross the road.是指"我看到他穿过马路的整个过程"(从离开人行道到另一侧的人行道),而I saw him crossing the road.则是指"我看到他正在穿越马路"。再比较下列动词不定式和现在分词作宾语补足语在意义上的差别。

  I watched the boy climb the tree.我看见那男孩爬到树上。

  I watched the boy climbing the tree.我看见那男孩正在爬树。

  We felt the table move.我们感到桌子移动了。

  Can you feel the train slowing again.你能感觉到火车在慢下来吗?

  I could hear the girls singing in the classroom.我能听到女孩们在教室里唱歌。

  另外,笔者有一次听到一位学生向老师质疑下面一个句子:The missing boys were last seen to play near the river.为什么要把句中的to play改为playing?

  这位老师对此题作了如下的解析:

  "当孩子们走失了,费尽周折最终找到他们时,我们一定会睁大眼睛看着他们在干什么,因此,用playing更逼真,更生动,更贴切。"

  但笔者认为这位老师误解了句子含义以及playing的用法,因而作了错误的解析。虽然他指出了正确的答案,但未完全理解全句。句中last应作"上一次"或"最后一次"解。全句含义为:The last time they were seen, the missing boys were playing near the river.即丢失的男孩们在丢失之前有人曾看到他们在河边玩耍。那么这位老师所说的"最终找到他们","我们一定会睁看大眼睛看着他们在干什么。"违背句子原意。

  应该解析原句不能用to play是因为那就意味着有人从头到尾在看着那些孩子们玩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会丢失吗?而要用playing是对的,就意味着人们并没有观察到男孩们整个玩耍的过程,而只是看到他们玩耍的片段,即没有看到过程的完结。又如:

  He was seen to cross the road.(整个过程)有人看见他穿过马路。

  He was seen crossing the road.(正在进行的动作)有人看见他在穿过马路。

  I was in the kitchen cooking when I felt the floor move.我在厨房做饭,觉得地板动了一下。(是指从地震开始到结束的整个地震过程中我都感到了地面的移动)

  When I woke up, I felt I could feel the floor moving.当我醒来时,我感觉地板在移动。(是指地震开始时,说话人在睡觉或者处于昏迷状态,当他醒来时,突然发现地面的移动)

  (文/董玉香;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