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高一英语现行教材实施的几点思考

教学参考:高一英语现行教材实施的几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2:59  英语辅导报

  高一英语现行教材的实施过程中,由于教师的不同,学生的不同,地区的不同,英语教学存在着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思考一:现行教材必须采用新教法,传统教法一无是处。

  有些教师一提起现行教材,就说这个教材如何好,如何先进,因而教法也必须改,必须新,认为传统教法落后。过时,把传统教法(比如语法教学。翻译教学等)贬得一文不值。现在的英语课,特别是公开课,教师很少提及语法,认为上课讲语法,就是教法陈旧,缺乏创新,这一点值得思考。现在社会进步了,形势发展了,教材改革了,如果我们一味地使用传统教法,那一定是落后的,适应不了发展的形势。不过教育有着很强的延续性和规律性,不象服装行业,一下子流行这样,一下子又流行那样。我们在英语教学中一定要在继承传统教法的基础上去创新,去发展,只有扎实地打好学生的英语基础(比如基础语法),学生才有能力去学好和运用英语,才能搞好我们的英语教学,千万不能喜新厌旧,全盘否定旧的,盲目崇拜新的。

  思考二:现行教材内涵丰富,教师要文武兼备,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古训,让许多教师固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传统形象,并且在各种场合这样的观念被大肆宣扬。现行教材的内容的确很多,包罗万象(音乐。体育。文学。艺术。网络。天文。饮食等等)。于是,英语教师的知识面被片面地夸大了。有些教师在会议上说,如果课文内容涉及到音乐,英语教师就该唱歌;课文内容涉及到文学,英语教师就该咏诗,而且有关方面把这作为提高教师素质的一项指标。一些英语教师打趣地说: "我们如果有这种水平,早就不用在学校里当教师了。"笔者认为这种想法过于偏激,而且观念不是先进而是落后的。它内在的含义还是把学生当作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需要教师"倒水"给他们,忽略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英语教师只要掌握了学习英语的规律性,平等地和学生走进课堂,共同学习研究新的知识,才能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思考三:现行教材强调学生的主体参与,英语教师便认为要把教学舞台全部交给学生,自己充当"观众"。

  现在的课堂教学强调学生的主体参与,从而改变了过去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这是教学改革一个质的飞跃,使我们的教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非常可喜的。但学生的主体参与并非意味着教师就可以完全退出课堂教学,只充当"观众",而是让教师起着主导作用,担任"台戏"的导演。在平时课堂教学中,有些英语教师没有系统地传授知识,而是过多地让学生进行毫无组织的讨论(discussion)或辩论(debate),教师对学生的这些活动既没有认真地组织,也没有很好地引导,更没有及时地总结,让学生对讨论摸不着头脑,不知在干什么。这样的教师就是没有真正领会"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含义,把课堂教学的一切让给了学生,没有体现教师的"主导"。在现行教材实施中,教师必须成为一名"优秀的引导者"。一名"优秀的引导者"应做到这么几点: 1.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教师应通过课前对课堂内容的设计,充分发挥教材所蕴涵的知识,创设浓烈的学习氛围,来唤起学生对新知识的兴趣,从而产生学习的愿望和动力。2.教给学生探索的方法。教师应通过设计探索目标,探索方法,让学生学会探索,学会发现。3.激励学生不断地总结提高。在学生自主学习时,教师要一步一步地把学生逼近学习的重点难点,并培养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思考四:现行教材的教法千篇一律,盲目模仿,缺乏"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新课程实施以来,为了让广大教师尽快适应现行教材,各地的研讨会,观摩课,特别是一些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层出不穷,各地来学习的教师便如获至宝,在自己的教学中盲目照搬,这是不可取的。目前,上级部门组织的优质课或观摩课一般都集中在城市地区,也就是英语教学发达地区,因而高中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很高,课堂教学也多姿多彩,华丽夺目。农村。山区的教师学习以后,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学生的实际来设计课堂教学,只照搬别人的教法,那英语教学必定失败。笔者认为"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观念在英语教学中特别重要。当前,城乡学生英语的差距是很大的。对于这一点农村的英语教师,特别是山区的英语教师是深有体会的。现在的高中英语优质课强调学生的自我表达,一节课中,一会儿是讨论,一会儿是辩论,试想一下,一个连基本的英语课堂用语都不容易听懂的学生,你让他怎么去用英语讨论或辩论。英语教师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学生,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搞好英语教学。

  思考五:现行教材关注学生的"探究"能力,注重学生的"探究,发现"。教师便让学生"事事探究",忽略了知识的继承性。

  现行教材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究行为。在教学中,学生通过教师的点拨,通过自己的探索去发现事物的"奥秘"。这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了深刻地了解,但这并非要让学生去"事事探究"。现在课堂教学的示范例子倾向于这种情况:如果学到蚯蚓,教师就抓出一把蚯蚓让学生观察;如果学到味觉,教师就拿出一堆酸甜苦辣的食品给学生品尝……。这种教学法适合于初级阶段的学生,而高级阶段的课堂教学更注重抽象理论的学习,因此,教师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把先辈们通过实践而得出的知识正确地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少费时间,并鼓励他们在继承已有的知识上去发现新的知识,把简单的"探究"转为深层次的"探究",使探究未知深入到学生的内心世界,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

  思考六:现行教材上课必须运用多媒体,否则便落伍。

  现行教材内涵丰富,信息量大,它要求英语教师向学生补充大量的课外材料,尤其是相关文章的背景资料,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我们要感谢多媒体的发明,让我们轻而易举地完成这些难事,并使我们的英语课堂变得生动活泼,绚丽多彩。可教师运用多媒体的技术还停留在初级阶段。现阶段高中英语课中教师运用多媒体的方法主要有这几个特点: 1.课件中运用了过多的华丽画面,喧宾夺主,忽略了高中生已具备抽象思维能力,需要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特点。因此,这种课件有些华而不实,本末倒置。2.课件的制作全部由教师按自己的主观意愿单独完成,缺乏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归根到底还是摆脱不了教师"一言堂"的陋习。3.多媒体课件制作和运用技术不熟练。对课件中出现的差错显得束手无策,不能及时加以修改,错也只好错了。4.课件的容量往往过大,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应接不暇,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视觉和听觉上,渐渐失去认真记课堂笔记的良好习惯,学习效率降低。针对这种情形,笔者认为教师应提高运用多媒体的技术,要让课件根据课堂教学的变化而变化,并让学生积极参与,从而达到师生互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总之,现行教材的实施,给我们英语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在新课改的思潮中,我们只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目标,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就一定能跟上形势,向前发展。

  (文/朱江平;《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