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明辨逻辑关系,正确使用分词作壮语

教学参考:明辨逻辑关系,正确使用分词作壮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12  英语辅导报

  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都可在句子中充当状语,表示时间、原因、条件、结果、方式或伴随情况等。究竟选用何种分词作状语,关键在于确定分词与其逻辑主语的关系:现在分词与其逻辑主语存在主谓关系,过去分词与其逻辑主语存在动宾关系。

  一、句子主语充当分词逻辑主语。试比较:

  1. Following a dog, the hunter appeared.猎人出现了,前面走着一只狗。

  2. The hunter appeared, followed by a dog.猎人出现了,后边跟着一只狗。

  句1中,现在分词短语作状语,与句子主语形成逻辑上的主谓关系,即:The hunter followed a dog.。句2中,过去分词短语作状语,与句子主语存在逻辑上的动宾关系,即:The hunter was followed by a dog.。再如:

  3. Seen from space, the earth looks blue.从太空上看,地球是蔚蓝一片。

  4. Seeing from space, we can see the earth blue.从太空,我们会看到地球是个蓝色星球。

  句3中,句子主语the earth与过去分词seen之间存在逻辑上的动宾关系,即:The earth is seen...。句4中句子主语we与现在分词Seeing有逻辑主谓关系,即:We see from space.。

  二、分词短语的逻辑主语与句子主语不一致。

  1.整个句子作为现在分词短语的逻辑主语,此时现在分词多作结果状语。如:

  European football is played in 80 countries,________it the most popular sport in the world. (NMET 1998)

  A. making B. makes

  C. made D. to make

  此例中,答案为A,现在分词作结果状语,其逻辑主语为前面的整个句子,是"八十个国家踢欧式足球"这件事,使得它(足球)成为全球最流行的运动。

  2.句子为被动句时,如分词状语与句子主语难以形成逻辑关系,分词常与被动结构动作的执行者形成逻辑关系。如:

  It looks as if it hasn't been washed following the instructions. (高二课本上P. 55)

  此例中,分词following难以与句子主语It形成任何逻辑关系,而与动作wash的执行者you形成逻辑主谓关系。比较:

  The research is so designed that once________nothing can be done to change it. (NMET 2001)

  A. begins B. having begun

  C. beginning D. begun

  此题答案为D,过去分词作条件状语,与所在句子的主语nothing及被动动作的执行者sb.都难以形成逻辑关系,分词的逻辑主语通常是句子中所描述的主要对象。

  3.It作形式主语时,分词的逻辑主语通常是句子中所描述的主要对象。如:

  ________such heavy pollution already, it may now be too late to clean up the river. (NMET 2001)

  A. Having suffered B. Suffering

  C. To suffer D. Suffered

  答案为A,与句子所描述的名词the river形成逻辑主谓关系:The river has suffered....

  比较:Having been polluted already, it may now be too late to clean up the river.

  句中分词短语having been polluted同样与名词the river形成逻辑关系:The river has been polluted.

  4.少数分词(短语)在句子中作独立成分,与句子主语或句子所描述的对象之间无任何逻辑关系。这类习惯用语一般作评论性状语,表示说话人的观点、看法等,如generally speaking(一般说来),judging from/by...(从……来看),considering...(考虑到……),thinking of...(说到……)以及given...(鉴于、考虑到),taken as a whole(总之),frankly speaking (坦白地说)等。例如:

  ________the general state of his health, it may take him a while to recover from the operation.(NMET 2000春)

  A. Given B. To give

  C. Giving D. Having given

  此题答案为A,句意为"鉴于他的健康状况,手术后康复尚需时日。"再如:

  Talking of cleaning, it's about time you did the windows, isn't it?说到打扫卫生,现在该你擦窗户了,不是吗?(高二课本下,P. 97)

  Judging from your accent, you must be from the Northeast, aren't you?听你的口音,你一定是东北人,是吗?

  Generally speaking, the most important news is on the front page.一般说来,最重要的消息在头版。

  Considering the bad weather, the sports meet was delayed.考虑到天气不好,运动会延期了。

  (文/时永春;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