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词族循环记忆法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词族循环记忆法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52  英语辅导报

  词汇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学生词汇的积累又是大学英语教学所面临的困境之一。在语境中学习词汇(如听和读)效果虽佳,速度却太慢,不能完全满足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而学生在直接的词汇学习中又往往采取死记硬背单词手册的传统方法,这已经被证明是效率极低的。为了摆脱这种困境,笔者在大学英语教学的直接词汇教学中采用了词族循环记忆法。

  词族循环记忆就是针对直接英语词汇教学而研究的一种较为有效的词汇学习方法。词族主要指运用现代英语词汇学和认知语义学领域的相关原理对大学英语大纲中所列词汇进行科学分类组合(而非简单指传统意义上的同根词)。循环主要指运用词汇半开放半闭合性质以及重复记忆原理对按词族分类的大纲词汇进行多次重复记忆。实践证明,词族循环记忆较好地解决了传统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难题,证实了直接英语词汇教学的可实施性和相对于传统英语词汇教学的优越性。

  (一)词族分类及举例

  具有意义关联的词汇所依赖的相似点有可能有所不同,但如果将具有相同或相近点的词汇组合为一族往往会在语言形式上表现出程度较高的家族相似性(family resemblance),因此笔者建议以相似点作为词族分类的标准。本文暂且分为:

  1.以象音性为相似点的词族及举例

  以含有爆破音/p/或/b/且具象音性的一族词汇为例:pop, pat, punch, pump, bomb, bump, bang, burst, bat等等,这些词都含有爆破之声。

  2.以象形性为相似点的词族及举例

  以含有字母C且具象形性的一族词汇为例:cup, cover, cap, cabin, camel, camera等等,这些词都含有"覆盖"之义。(张士河,2001)

  3.以某一词素(前、后缀或词根)为象似点的词族及举例

  以含有前缀inter-的一族词汇为例:international, interview, interpersonal, internet, interactive等等,这些词都含有"……与……之间,相互"的意义。

  (二)词族循环记忆

  我们从interactive开始:

  Group1: interactive; international, interview, interpersonal, internet;

  Group2: view, vision, visible, television, review, preview;

  Group3: prevent, prefix, prefer, prewar, precede, predict;

  Group4: infer, refer, confer, differ, transfer, suffer;

  Group5: transnational, transcribe, transport, transmit, translate, transform;

  Group6: nation, national, nationality, native, nature, international;

  Group7: interactive...

  通过上面这种某一构词成分的重复循环出现,学生们对该构词成分的意义就会了如指掌;另外,每一族词汇的数目一般在6个左右,这基本符合具有普通记忆能力学生的记忆广度的要求(平常人的记忆广度基本在5到7个记忆单位)。教员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选择各种各样的词族,例如在Group 1中,我们除了可以选择vi词根外,还可以选择像act, person等为词根的词族来选择词汇。

  (文/王俊云;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