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实施素质教育的四大因素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实施素质教育的四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27  英语辅导报

  时代的进步对教育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面对新世纪、面对未知的世界,人们不得不思考时代教育的问题,而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有种使命感。人们不得不思考时代教育的问题,而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有种使命感。素质教育的提出与实施可谓应运而生,是跨世纪中国教育的新起步、新探索,是教育的又一次变革,当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而英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它肩负着实施素质教育的责任。英语教学中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是摆在我们广大英语教师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一、提高英语教师的自身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

  教育改革是通向21世纪的光明之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中心环节,而教师在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根据英语教师职业的独特性,一个合格的英语教师应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素质:

  1. 教师必须具备较为系统的现代语言学理论,对语言和语言的本质特征、交流能力的本质、语言理论的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并运用语言学理论指导英语教学。心理学和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对于英语教师也很重要。掌握教学的一般规律和基本的教学原则是提高课堂教学的组织能力和教育实施能力的前提。

  2. 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英语教学理论,使学生掌握学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教师还应掌握优秀的英语教学方法,树立正确的现代教育观念,以最优化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实施教学目标。

  3. 教师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即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在课堂内外充分展示外语的工具性。因此,教师要加强学习,时刻提高和完善自己。

  4. 教师必须具备现代教学的意识和在教学中运用现代技术的能力。例如:多媒体教学,教师应掌握和充分利用这一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另外,教师还应具有运用艺术手段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能力。语言知识能造就一名合格的教师,但借助艺术手段的外语教学能够造就一名优秀的教师,它会使课堂更活跃、更具趣味性。这就要求教师具备绘画、书法、唱歌等艺术才能,把高品位的艺术熏陶注入教学。

  二、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思想,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

  1.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要使英语教学实施素质教育,英语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基础教育以提高全体国民素质为目标,以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以育人为根本,为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 明确英语教学的实质就是交流。英语教学是师生之间的交流,师生构成两个主体,是平等、合作、协商的交流关系,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的结果。因此,我们要努力通过人际交流的最优化促进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有效运作,实现教学过程的交流化,最终达到人的素质的提高。

  3. 增强学生主体意识。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罗森塔尔效应表明:教师的关心和期待对学生的心理和智力发展起重要作用。因此,英语教师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全面关心爱护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严格要求优等生,不歧视差生,创造和谐的气氛,以保证英语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

  三、课堂,实现英语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课堂教学活动是学校中一项最稳定、最经常、占用时间最长、涉及面最大、内容最广泛的活动,中小学的教学任务主要是通过课堂来完成的。

  在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应该贯彻以下原则:1. 以现代教育观念为导向;2. 以课堂教育为主阵地;3.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4. 以优化教学策略方法为载体;5. 以活动为主线;6. 以实现交流、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

  我们只有遵循语言教学规律,精心组织英语课堂教学,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就一定能使英语教学不断升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四、课外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

  课外活动是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有利于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各种适合于学生语言水平和身心特点的课外活动,可促使学生主动、健康、生动活泼地学习和发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兴趣,增强动机。因此,开展有益的英语课外活动是实施英语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英语课外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如:诗歌、散文朗诵、英文歌曲演唱、英语故事会、英文书法展览、优秀作业展览、词汇或知识竞赛、智力游戏、小话剧以及英语文艺演出、英语角或办英文小报等。教师要加强对课外活动的指导和管理,要有计划性,不断进行总结调整,不要放任自流,切实注意有效性。不能把课外活动作为英语课堂教学的继续,不能加重学生的负担,切实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得发展。

  时代呼唤英语教学必须实施素质教育,其效果始终受到实践的检验,而其客观标准又具双重性:既要实现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流能力的目标,又要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标准。广大英语教师可以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才华,这里大有用武之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描绘英语素质教育的蓝图,为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教学新体系而努力奋斗!

  (文/刘颂华;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