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强调应用减轻学生负担

教师教学参考:强调应用减轻学生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27  英语辅导报

  ---评200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英语试题

  2003年台州市中考英语试题在2002年中考试题成功的导向作用后又有新的发展,该套试题有如下特点:

  一、毕业、升学两卷合一,难度不高,难度系数控制在0.7。考生考后一致反应容易,致使部分搞"题海战"的老师和学生颇感"失望"。但笔者认为这对全体学生和我们一线的英语教师来说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对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无疑是一大福音。

  二、强调运用。纯粹考语法知识点的题目几乎没有。单项选择题的考查全部在交流情境中进行,选项明确,不存在有歧义的选项。作文题目:The person I love best让学生有话可写,也有内涵和扩展度。

  三、题型多样。在去年基本题型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任务型阅读一题,对学生的考查更加全面。

  四、文图并茂。从听力到阅读题,本试卷处处有图,借助图片,缓解了考生考试时的紧张情绪,使其能更好地做题。

  五、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题。注重对语篇的考查。考查考生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程度,不单纯考查语法和过于详细的情节。部分题目重点考查了考生的推理、分析能力。这也是阅读理解题的考试趋势。

  这套中考试题给我们广大一线教师的启示:

  1. 平时的英语教学一定要从交流实用的目的出发,在课堂教学中大力培养学生听、说英语的能力。

  2. 阅读和书面表达作为现在中考的重心,一定要加强对阅读方法的指导,尤其是应用性文体的阅读,如通知、留言、广告等要多加练习。只有平时见多了,阅读面广了,做此类阅读题才不会显得生疏。

  3. 书面表达能力的获得非一日之功,学生必须在平时多练、多写。另外,《英语辅导报》的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对中考复习有良好的指导和实践意义,笔者在今年的中考复习中,因参加了此课题的实验,效果良好,学生进步很大,在此一并感谢。

  (文/浙江省温岭市教育局;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