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也谈网络条件下的英语教学

教师教学参考:也谈网络条件下的英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31  英语辅导报

  现代教学改革的明显特征是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运用网络条件进行英语教学将极大地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益,会使教者和学者受益匪浅。

  1. 网络--英语教学的法宝

  1 ."图文并茂"小弟弟折服于--重量级拳手"网络英语"

  "图文并茂"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文科教学和知识信息传递的最佳手段,而网络不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图文,更提供了"图文并茂"根本无法比拟的图像、声音、动画,这使得英语教学更加生动有趣、情趣盎然。与这重量级拳手相比,"图文并茂"这往日教学的宠儿只能自叹不如,充其量不过说是个帮助教学的小弟弟了。如"英语动画文法" 网(http://www.grammarfree.com.cn)的语法教学,以它精选的实例、精妙的选材、幽默滑稽的动画,使枯燥无味、模模糊糊的语法教学妙趣横生、清晰透彻。学生在学习语法时更是津津乐道、全神贯注、兴趣盎然。语法教学这个"hard nut" 终于变成了"a piece of cake"。谁不为网络这个"活宝"所折服?还有什么教学方法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更有效、更吸引人呢?

  2. 网络英语--信手"点"来

  想当初有多少英语教师为能找到一些合适的地道英语听力材料而绞尽脑汁,而今却易如反掌、信手"点"来,网络上鼠标轻轻一点,地道英语--男女老少的口语、英式英语、美式英语任你选,任你听,任你看,任你欣赏。地地道道的英语、漂亮而富有磁性的音质使学生流连忘返,使教师选材得心应手,往往一堂课下来,学生总是意犹未尽,课后总要再点上一点,尽情"反复念叨",好好地咀嚼一番,操练个够。网络播放器,这"帮凶走狗"更是真地够狠够听话,你想听哪一段材料就听哪一段,想听哪句就听哪句,想听几遍就听几遍,真是体贴入微,完完全全免去了教师在录音机上为找一段材料而快进快退、前前后后、找来找去,白白浪费时间不说,还得搭上学生与教师的"耳朵"与心情。

  网络英语,您如此便捷--还能有谁与你争雄?

  3.纵横时空的丰富资源--真够令人"眼花缭乱"

  网络的丰富资源可不是用一个"烦"字能形容得了的,无论是历史亦或是当今的,无论是家庭亦或是全球化的……应有尽有, 只要你愿意,它总是给你温柔热情的手。 比如笔者在教学Martin Luther King这篇课文时,在各种网站上可找到Martin Luther King的生平、家庭、教育、政治、反种族歧视以及他的各种演讲、声音、图片、录像等,使学生有了一个比较直观彻底的了解。课堂上学生反复操练他的演讲材料,极大地丰富活跃了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更好地教育了学生,锻炼培养了学生的演讲与听力能力。一堂课结束后,学生说他们感到好像Martin Luther King刚给他们做过一次演讲一样。

  4. 网络英语--实实在在的效果

  网络英语为英语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众多热心于英语教学的工作者提供的各种素材、课件和共享资源使教师选材与教学轻松便捷,难怪使用过网络教学的英语教师对它如此爱不释手!

  网络英语教学使英语课堂更加生动、形象、直观,知识面更宽,语言材料更地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更高涨。

  面对网络提供的如此众多的听、说、读、写材料、实用时髦的词汇、有趣的风土人情和富有哲理的谚语,学生们对它更是钟情有加,忍不住总要尽情地畅游一番。优等生说:"有了网络,我可以吃饱了。" 基础较差的学生说: "这下我可不怕英语了。" 如是学生们就顺其自然地被引上主动出击学习英语的大道。

  网络英语教学真正地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络--你方便了教师的英语教学,激发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我真地好爱你,我舍你求谁?!

  (文/杜福军;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