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课文教学中如何贯彻新课程标准

教师教学参考:课文教学中如何贯彻新课程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31  英语辅导报

  学习语言是比较枯燥的,特别是孤立地背单词、抠语法、做练习,最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学习英语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呢?他们最感兴趣的是课文。只有课文才能给学生提供生动的画面,情节动人的故事,新颖有用的知识。

  然而,由于课文篇幅多,课时有限,极容易形成教师讲得多,学生练习少的局面。学生的学习常常停留在形式上,被动地听、记录、答题,缺乏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

  如何才能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呢?

  新课标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在课文教学中,采取了以下的教学步骤,"逼迫"学生自己读书、主动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尽量自己解决问题。

  一、预习课文,完成课后习题。

  预习主要是为上课做好准备,抓住教材的思路,为重难点知识的讲解打下基础。这样上课就比较主动。

  在和教科书配套的Workbook中,一般每篇课文都有课后问答题。让学生一边默读课文,一边完成课后问答题。遇到生词,自己查阅课后单词表。学生在做完问答题后,便对课文有了初步的了解。

  二、发言讨论

  在学生完成课后问答题后,让他们发言讨论,说一说和课文有关的话题。如:在Unit 16 The Football Match中,有Girls Beat Boys这一小故事,主题是足球,学生很感兴趣。他们看完文章后,积极举手说出有关足球比赛的英文表达法。lose to sb.(输给某人),beat sb. 4-3(以4-3打败某人),striker(前锋),the mid-field player(中锋)等等。他们一边说,我一边把这些词写在黑板上。既加深了他们的印象,又有利于更进一步地讲解。对学生的发音错误不必去刻意纠正。他们还会告诉你许多大球星的名字,不会英文就用中文,课堂气氛颇为活跃。

  三、讲解生词

  完成以上两个步骤后,学生便对课文有了整体的了解。这时就需要教师起主导作用了,首要完成的任务是生词的讲解。

  第一步,教师领读生词。

  第二步,随意点几名学生,让他们大声朗读单词。在这一步中,教师要随时注意引导学生,纠正其发音错误。

  我在讲解生词时,经常就用课文里的词组或句型来阐述该词的用法。我认为这样做一举两得,既讲解了生词,又让学生对课文的内容、句型的运用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四、教师答疑

  这一步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师讲解课文。但是,若教师一味地去讲解,学生一味地记录,整个课堂也就沉闷、单调、乏味,学生也容易养成依赖,懒于动脑的坏习惯。于是,我就让学生自己通过阅读课文发现问题。任何有关课文的疑问都可以提出来在课堂上讨论。

  仍以Unit 16 The Football Match为例。学生会问win, beat, lose to三者有何区别; score, goal这两个词有哪些用法,有没有相同点;deserve后可以加to do, 能不能加doing等等。学生踊跃提问,教师认真答疑。等学生问题问完了,我把这篇文章的疑难点也基本上讲解透了。

  当然,最后教师必须进行总结。对语法重点要强调。如:在Unit 16 The Football Match中,应该让学生找出哪些句子的表达方式属于过去完成时态,为什么要在这些地方用过去完成时态。

  对学生提出的简单问题,也要多加赞赏,鼓励他们自己寻找答案。这时,不能忽略了成绩优秀学生的领头羊作用,他们自学能力强,懂得多,往往能答出问题的要点。

  在刚开始实施这个教学构思时,学生有点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我多次鼓励下,课堂气氛渐渐活跃起来。有时,课后总结学生所提的问题时,会发现这堂课讲解得比自己所准备的还详细、充分。

  五、复习巩固学习英语,贵在复习。

  在完成课文讲解后,我要求学生反复朗读课文,背诵重点段落或全篇文章。并在第二天的课前复习时听写单词及短语,检查背诵,复述课文等教学检查活动。

  以上是我个人课文教学的一点体会。我认为,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的良好习惯。但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有时学生过于活跃,教学时间难以把握,教学进度不能按计划完成。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善于引导学生,并掌握好课堂教学的进度。

  (文/寿 玮;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