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考“阅读理解”命题类型及应考对策

高考“阅读理解”命题类型及应考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5:24  英语辅导报

  二、应考对策

  考生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处理好如此大的信息,如果不掌握应试的方法和技巧,确实难以取得高分。阅读质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阅读速度;二是理解的准确程度。读慢了完成不了,理解得不准确,答不对题目。

  1. 掌握足够量的词汇。如上所述,近几年的高考试题的阅读理解部分中,两纲(教学大纲、高考大纲)和教材之外的词汇越来越多,对读速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无疑增加了试题的难度。考生如不掌握足够量的词汇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阅读速度和对文章的理解。那么,考生应掌握多少词汇呢?笔者认为,除教学大纲、高考大纲和教材中的单词外,考生至少还需要掌握1,000个像adult, activity, arrange, amount, avoid, behave, complain, crazy, crash, culture等等中学生确实应该掌握的而实际上又不在两纲和教材上的常见词,也就是说,总词汇量至少应达到3,000。顺便提及,教育部对中学英语教学的最新要求是达到4,000词汇量。另外,掌握构词法对扩大词汇量是非常必要的。

  2. 大量的阅读积累。只有通过阅读来提高阅读能力。没有几十万词的阅读积累,是决不可能做好高考的阅读理解题的。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对文章的理解(或口语性)才会逐渐提高。读110篇各种题材的范文,仔细做篇末的题目,核对答案,改正错误,并心悦诚服地接受正确答案,阅读理解能力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3. 理解文章的结构。一篇文章往往使用主题句或主题段来概括交代该段的中心思想,再由全段展开或讨论这个话题。主题段通常在文章开头,而主题句有可能在一段的开头,也有可能在中间或末尾。段与段之间通常有词汇连接,承上启下,使文章行文连贯。学生要准确、深刻地理解一篇文章,必须了解文章的结构,把握住全篇的文脉,即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对这种能力的考查一般反映在文章的中心思想、文中某一段的大意或指代关系的题目中。

  4. 注意文化差异。许多阅读理解文章都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背景、风俗、思维和表达方式,对一般事的看法等)。虽然基于人类的共性,在文化方面各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但也存在着诸多明显的差异。对一些问题,例如感情、婚姻、代沟等,中国学生有自己固有的看法;对一些幽默文章,学生并不觉得有趣,因此不能了解其含义。这些都是做阅读理解题的干扰因素,也就是说,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学生把一篇文章的英语全读懂了,但答案却选择错了。

  5. 建立良好的阅读心理。阅读理解并不是一种消极被动的"逐词译码"的过程,而是阅读者对所读材料进行连续的"判断、预测、检验、调整、归纳"这样一个积极主动的心理过程。

  根据阅读理解的心理过程,正确的理解模式应是:抓住主题,调出并激活"内存",促进理解。

  (文/李来生;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