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合作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

教师教学参考:合作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5:28  英语辅导报

  作用及实施方式

  随着新《课程标准》(实验稿)走进校园,走进全体师生的生活,课堂教学较多地出现师生互动、平等参与的生动局面。学生总是主动参与,教师经常有惊喜。我们不难发现,在练习方面,几乎每节课都会有同桌两人一组的"对练"(Pair work)和前后三、四人一组的"组练"(Group work)等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这成了课堂上不可缺少的练习方式。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究竟起到哪些作用?教师在课堂上如何穿插、实施和控制学生的合作学习呢?笔者想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来探索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途径。

  一、合作学习的实施方式

  合作学习为课堂教学提供了简便、有效的操练方式,这些活动主要可以穿插在以下几种教学步骤之中进行。

  1. 呈现(Presentation)环节。 在呈现新的语言项目后,就转入操练(Drill)这一环节,即大家平时常用的师生对话转为生生对话,其目的是帮助学生熟悉新的语言项目的书面和口头形式。此时的操练难度一般不大,以教师控制式的机械性练习为主。教师可以通过出示一些实物、图片、幻灯、提示词等指导学生进行练习,这时最好穿插Pair work(内容简单则不必让学生先准备,否则事先准备),直接以快节奏的方式让学生一对一地、一问一答地进行下去。学生通过自己的视觉、听觉和口头表达,就可以很容易地掌握新的语言项目。这样做的特点是节奏快、密度大、频率高,使学生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兴趣浓厚,人人参与,后进生也跟得上。

  2. 练习(Practice)阶段。 练习阶段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加深对新的语言项目的理解,巩固新的语言习惯,为在实际中进一步自如地运用做好准备。练习的内容应具备一定的难度,学生在回答时有较宽的选择余地。这时适宜地穿插"对练"或"组练"方式,用几分钟时间让学生看图、看物问答,模仿对话,表演课文等等。教师要巡视监听,对有困难的"对"或"组"进行一些必要的指导,充当"助手"或"引导者"的作用。练习结束后一定要抽查几对或几组当堂表演,以了解练习的情况,并对表演出色的组进行适当地表扬,以鼓励学生的积极性。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节奏放慢,频率放低,但密度大,气氛活跃,学生参与意识强,集体主义精神和班集体凝聚力都会得到发展和升华,有利于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

  3. 巩固(Consolidation)阶段。 这个阶段目的是使学生在多种模拟日常生活的背景中,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来体现语言的各种功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作答,答案是多姿多彩的,不可预料的,学生的自由度较大,有充分发挥创造的机会和余地。这时候最好以"组练"方式,如进行角色扮演、会谈、讨论解难、模拟采访、扩展对话、补充想像性结尾等等。教师要提醒学生结合课文中的语言形式来表达,注意人物的身份和具体的场合。教师往往扮演裁判、评委的身份。此时的特点也是密度大、气氛热烈活跃,学生们有充分发挥、表现自己的语言实践的机会,为获得"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打下扎实的基础。

  合作学习活动通常穿插在以上三种教学步骤中,然而,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把握。

  二、合作学习活动在教学中的作用

  对绝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课堂环境几乎是学习外语的惟一场所。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利用积极因素,避免或消除消极因素,采用更适合于学习者语言发展的课堂教学方法,是外语教学是否成功的关键之一。合作学习活动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始终起着积极的作用。

  1. 合作学习在课堂上起到操练语言、有目的地实践语言项目的作用,从而达到当堂巩固的效果。新《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英语是一门工具课程,要求课堂教学注重交际与应用,强调语言知识与技能的有机结合。教师对学生进行训练的目的是将学生的言语技能发展成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学生通过合作学习进行大量操练,加深了对语言形式和意义的了解,那么,学生的"言语技能"发展到"用语言来交流"理应水到渠成。

  2. 合作学习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互相学习的机会。教师应当让学生明白,学生学习一门外语,不仅可以从教师那里学到,还可以从其他同学那里学到。Johnson和Paulston在Learner Roles中说:"The learner is a member of a group and learns by interacting with others; The learner is tutor of other learners: The learner learns from the teacher, from other students and from other teaching sources..."学生们明白了学习是互相的、平等的,就可以克服不愿与比自己差的同学合作的心理,从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讨论、交流和合作学习,让大家共同提高。学习方式更活了,学习内容更宽了。

  3. 合作学习活动增加了课堂的密度和广度。英语课是语言课,是训练课。许多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不是靠教材教出来的,而是靠学生练出来的。合作学习活动加快了教学的节奏,加强了训练的密度和广度。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用快速反应的方式,有节奏地让学生操练。这样无论学生成绩优劣,人人都能参与。学生在活动时都被一种积极的情感所支配,参与意识被大大激发。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模式被轻而易举地转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他们在一个近乎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运用语言进行交际,学习效率自然很高。

  4. 合作学习活动增强了学生集体观念。如今,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与人合作,而合作学习小组和激励机制的使用,加上初中生有爱说、好动、爱模仿、爱表演、羞怯感少等特点,使每个学生都想在其他同学前树立起高大的形象。只要教师因势利导,把任务转化成学生的愿望,他们就必然在课前、课后去积极准备,互相对话,大大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课堂学习环境语言的输入产生积极的影响,使课堂教学摆脱应试教育的枷锁。合作学习活动在课堂上营造轻松愉快、活泼的学习氛围,不失为一种较好的、简便易行的教学形式。课堂合作学习活动组织得好与坏。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一堂英语课的成败,它来自于师生的共同创造,它在课堂上的作用和魅力是不容忽视的。

  (文/董琦;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