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参考:“不能转换被动结构的场合”归纳

教师参考:“不能转换被动结构的场合”归纳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3:08  英语辅导报

  绝大多数带宾语的及物动词都可以从主动语态变成被动语态。但在有些情况下不能变成被动语态,现归纳如下:

  一、受动词的限制

  1. 表示状态的及物动词。这类动词有:hold(容纳),own(拥有),owe(归属),suit(适合),contain(容纳、包含),cost(花费),lack(缺少),have(有)等。这类动词跟宾语不能转换成被动语态。如:

  We have a new classroom.我们有新教室。

  The classroom holds 100 people.这个教室能容纳100人。

  2. have表示"吃(饭)"、"患(病)"、"明白"、"知道"等意思时,没有被动语态。如:

  She had no Japanese. 她不懂日语。

  Have you had supper?你吃过晚饭了吗?

  We had the news yesterday.我们昨天得知了这个消息。

  3. 谓语部分有表示主语"能力"的can,有表示主语"意愿"的will, would, would rather, dare等时,不能转换成被动结构。如:

  I can speak Japanese.我会说日语。

  John will marry Rose. 约翰愿与罗丝结婚。

  4. 一些由及物动词与名词构成的不可分割的短语动词,也不能变为被动语态。如:

  Great changes have taken place since 1976. 1976年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He often makes faces in class. 他常在课堂上扮鬼脸。

  5. 某些不及物动词与介词构成的惯用词组不能变为被动语态。如:

  The new house belongs to Mr Li.这座新屋属于李先生。

  二、受宾语的限制

  含有下列情况的宾语时,主动语态不能转换成被动语态。

  1. 表示地点、处所的名词作宾语时,常见的动词有:leave, enter, reach, join等。如:

  Her brother joined the army last year. 她弟弟去年参了军。

  We reached Beijing at 9 o'clock.我们九点钟抵达北京。

  She smiled a sweet smile. 她甜甜地笑了笑。

  3. 反身代词,相互代词,动词不定式,动名词作宾语时。如:

  We killed herself in 1989.她1989年自杀的。

  We should help each other. 我们应互相帮助。

  I want to go with you. 我想跟你去。

  Tom enjoys singing. 汤姆喜欢唱歌。

  不过,少数以不定式作宾语的动词,如:agree, feel, desire, decide等可以变为被动句,但不能以不定式直接作被动句的主语,而要借助it为先行主语,将不定式置于谓语动词之后。如:

  He has decided to go and study abroad. 他已决定出国留学。

  It has been decided (by him) to go and study abroad.

  4. 宾语是主语身体的某一部分感官,且带有指代主语的物主代词时。如:

  The doctors shook his head. 大夫摇了摇头。

  5. cost, wish, promise等带双宾语时。如:

  It costs me much time. 它花了我许多时间。

  He promised us to come. 他答应我们要来。

  6. 当宾语是无实际意义的it 时。如:

  You'll catch it!你可小心点儿!

  (文/史湘萍;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