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初一版:辅音连缀知多少(下)

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初一版:辅音连缀知多少(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19  英语辅导报

  笨笨熊:Mr Robot, 你快说说词中和词尾的辅音连缀,好吗?

  Mr Robot: OK. 先说词中的吧。你看:

  1. -bl-/bl/:problem

  2. -br-/br/:February, library

  3. -cl-/kl/:o'clock

  4. -cr-/kr/:across, uncrowded

  5. -fr-/fr/:afraid, Africa

  6. -gl-/gl/:ugly

  7. -gr-/gr/:agree, angry

  8. -pl-/pl/:reply(回答,答复), dumpling (饺子)

  9. -pr-/pr/:April, spring (春天)

  10. -sk-/sk/:basketball

  11. -sp-/sp/:respect

  12. -st-/st/:sister, assistant

  13. -str-/str/:Australia

  14. -tw-/tw/:between

  笨笨熊:哦,词中的辅音连缀竟有14个之多。

  Mr Robot: 以后你还会遇到一些的。其实,在单词中间含有辅音连缀的情况并不是很多,但词尾的辅音连缀为数还真不少。你看,我把它们分成了5类:

  第1类:"一个辅音+/s/或/z/"构成的辅音连缀。这一类主要是由名词复数形式、名词所有格、或行为动词一般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形式所发,完全符合"清读/s/,浊、元读/z/"这一规则。当然也有一些其它情况。请看:

  1. -ks, -kes, -cks, -ck's, -ke's /ks/:cooks, takes, clocks, Jack's, Mike's

  2. -ps /ps/:groups, shops, steps

  3. -fe's, -ff's /fs/:his wife's, Jeff's

  4. -bs, -b's /bz/:jobs, Bob's

  5. -gs, ggs /gz/:bags, dogs, eggs

  6. -ls, -lls, -ll's /lz/:meals, balls, Bill's

  7. -ms, -mes, -m's/mz/:rooms, games, Tom's

  8. -ns, -nes, -n's /nz/:begins, phones, John's

  9. -thes /Tz/:clothes

  10. -ves /vz/:leaves

  第2类:"/s/+/k/或/t/"构成。请看:

  1. -sk /sk/:ask, desk

  2. -st /st/:best, first, just

  第3类:"一个辅音+/θ/"构成的辅音连缀,都与序数词有关。你看:

  fifth/fθ/, tenth/nθ/, eighth /tθ/

  第4类:"两个或三个辅音+/s/, /z/, /θ/"构成的辅音连缀。请看:

  1. -sks /sks/:asks, desks

  2. -xth /ksθ/:sixth

  3. -lps /lps/:helps

  4. -lfth /lfθ/:twelfth

  第5类:词尾的其它一些辅音连缀。

  1. -ft /ft/:left

  2. -ct /kt/:project

  3. -mp /mp/:camp

  OK, 辅音连缀已介绍完毕。当然,这还不很全面,你可以在以后的学习中自己去归纳和补充。

  (文/朱安芳;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初一版03--04学年度第4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