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多元智能理论与英语课堂教学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多元智能理论与英语课堂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5:55  英语辅导报

  长期以来,英语课堂教学的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关注。面对智能优势领域不同的学生,怎样通过课堂教学,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思维,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活动中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进而提高自我效能感,促进心灵全面而充分地发展。本文试图对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英语课堂教学实践进行探讨。

  多元智能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提出的。该理论认为,人的智能结构是多元的,包括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作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领域。

  那么,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怎样进行英语课堂教学呢?笔者认为:

  1. 创设情景,让学生"动"起来。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通过英文歌曲、趣味游戏、多媒体、图片或讲故事、情景对话等多种方式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其情不自禁地去看、去听、去想、去做。例如:在JEFC Book 3 Unit 10 Lesson 38中,通过播放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悦耳的音乐声中,徜徉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的美丽画面中。然后提问:How many places of interest did you see just now? What are they? Where are they? How are they now? What shall we do for them?学生们一边思考,一边回答。他们表现出了对文化遗产这个主题的浓厚兴趣。由此可见,将抽象的或学生不熟悉的教学内容置于具体形象的情景中,不仅让学生情动,而且让学生脑动和身动。

  2. 小组合作,让优势智能互补。

  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活动,不仅可以丰富课堂教学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让学生的优势智能互补。比如,在JEFC Book 3 Unit 1 Lesson 2 THE LOST BOOK中,让学生分小组合作探究:What happens if you lose a library book?并将他们探究的结果用情景小品的形式表演出来。这样,学生在小组合作活动中既发挥了个人的优势智能,又在自然状态中习得他人的优势智能。

  3. 任务驱动,调动多元智能协同参与。

  在教学中,依据课题需要,设置任务,调动学生多元智能协同参与完成任务的活动。例如:在JEFC Book 3 Unit 3 Lesson 10的学习中,让学生自选一个环境保护的主题作一个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写一份调查报告,然后,发布在班级的主页上。学生们兴致勃勃,制作出的调查报告图文并茂。学生通过完成任务,从多方面进行思维训练,提高了学习效率。

  总之,多元智能理论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能让学生"动"起来,让优势智能互补,而且能调动学生多元智能协同参与。同时,这样的教学活动又能促进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

  (文/苏 峻;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4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