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关注英语教学中的非语言因素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关注英语教学中的非语言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5:55  英语辅导报

  我们都知道,语言是物质的外壳,物质是语言的内容。全世界有数千种语言,无论哪一种语言,其目的总是为了表达一定的思想,交流信息,解决问题。在我国,如今有数亿人学习英语,目的无非是在当今更加开放的世界能与世界人民进行更有效地交往。然而,我们有数亿外语学习者,很多人苦读数载,效果却并不理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识之士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方法,也为我们英语教师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诸如培养兴趣、挖掘潜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具体的如利用简笔画、采用多媒体教学等。这些方法为我们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方法固然重要,内容也不能偏废,只有内容和方法的统一,才能使教学相得益彰,事半功倍。在此,笔者就英语教学中的非语言因素与语言的关系略谈以下拙见:

  一、语言与政治。当今世界,政治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看似距我们遥远的事,却可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人们也越来越关注政治,关注政治就是关注我们的生活。政治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作为英语教师,在教学中也应多关注政治。除教材内容外,让学生多接触最近发生的、学生们感兴趣的政治事件和内容,把学习语言与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结合起来。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兴趣,帮助他们拓展视野、提高认识、了解和认识英语新名词,还能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学习英语的实际用处。在我们这样一个缺乏英语语言环境的状况下,也能让学生感受学习英语的"用武之地"。当然,教师在准备这些材料时应注意难易适度,要注重效率。例如:"9·11事件"几乎是每一位同学都非常好奇和关心的问题,教师可就此从事件的发生到发展为学生准备一系列"9·11事件"的报道材料,让学生从阅读、问答、讨论、评论中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教师也可鼓励学生收集、整理相关事件的英语报道。师生共同分享,把英语真正变成一种了解世界的工具。

  二、语言与经济。同政治一样,经济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重要,特别是当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一员,正发生着一系列的巨变。让学生在学习语言中了解经济,在了解经济中学习语言。例如:让学生了解WTO,认识APEC,知道GDP、GNP,了解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当然,我们更要从小处着眼,关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经济现象。例如:商品打折、讨价还价、促销广告、人才招聘等。对这些学生们熟知的事用英语模拟演练,使英语与生活紧密相连,让学生学习英语的目标更明确。只有解决了为什么学的问题,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才能充分地发挥。或许一些初中学生对经济并不十分感兴趣,教师就应多引导和培养学生关注经济现象,让学生认识经济活动和经济发展对人们现在和未来生活的影响,让学生认识到把握好经济脉搏的重要性。

  三、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我们常常提及,其实语言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教师在教学中、学生在学习中都不能使英语脱离文化而独立存在。加之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各有不同的习惯和思维方式。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由于中国与英语国家的文化差异,学习和运用英语就不能一味地按中国人的习惯和方式去思考和认识问题,而应熟悉英语文化,形成英语思维,才能准确把握和运用英语这一工具,从而达到有效交流的目的。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更多关注英语国家的人文、自然因素,特别是英语国家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差异。例如:学生学会了询问他人姓名的句子,但显然"What's your name?"有一种质问口气,而"May I know your name?"则更礼貌,听者也更易接受。同样,中国人请客,常问客人喜欢吃什么,但西方人却常询问客人不喜欢吃什么。如果学生不了解这些文化差异,英语说得再好也达不到有效交流的目的,这显然违背了学习语言的初衷。因此,作为英语教师,我们不仅要教语言,更要教文化。

  四、语言与科学技术。语言并非一成不变的。我们的汉语从古汉语到白话文,虽然都是汉语,但却有很大的差别。今天,没有专门学习过古汉语的人,很难读懂一篇古汉语文章,因为在历史的演变中,这一语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英语从古英语到现代英语,从英国英语到美国英语,都是语言在历史长河中的变迁。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语言的变迁更加迅猛,每天有许多新名词不断产生,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关注现代科学技术,让学生了解现代科学技术,认识常用科技英语新名词,我们的英语教学也才不至于总跟在时代的后面,让学生们总在学着"昨天"的话。--毕竟我们的中学英语教学不是为了研究,而是为了学以致用。可以设想,如果一个中国人不知道"克隆"、"信息技术",他又如何理解"Clone"和"IT"呢?因此,我们在英语教学中必须关注当今的科技发展与变迁,让学生在学习语言中了解当前社会的变革,用语言反映"现实"的社会。

  五、语言与历史。正如在前面提到的一样,语言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积累和演变的。今天的社会总是与历史相关联。认识和了解历史也是英语学习中所包含的内容之一,是学习和了解英、美文化的途径之一。让学生阅读一些各国历史,特别是英语国家的历史,从而更深层地了解其社会与文化,进而更加有效地学习英语。例如:教师可编写出适合学生水平的英、美历史简介,或讲英语历史故事,或介绍重大历史事件,或欣赏文学作品等,并采取多种形式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把"现实"与"历史"有效地结合起来。

  除以上提及的几方面外,军事、体育、教育、流行音乐等都是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教师可以收集、整理或自己撰写文稿、制作录音、录像等,甚至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做,在做中学、做中用。总之,语言学习必须攻克对象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语言是工具,正如笔是书写的工具一样,我们要在书写中学会使用笔,更要学会用笔书写更美的文字和文章。

  各位老师,让英语教学与社会生活紧紧握手吧!为了让英语学习者少一些语言的"书呆子",请你们作媒!

  (文/李 洪;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4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