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搞好期末复习 风景这边独秀

初中英语辅导:搞好期末复习 风景这边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6:08  英语辅导报

  热点一:期末复习要不要脱离课本?

  答复:不能脱离课本!有道是:"试题在书外,内容在书中!"这句话是说,虽然考试的内容灵活多变,但归根结底考查的还是课本上的知识。从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期末复习必须紧抓课本不放,以不变应万变!相信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出题要依据《教学大纲》,而课本是《教学大纲》的具体体现。要狠抓"双基",即基础知识的巩固和基本技能的提高,这样在短期内才能提高复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凡是脱离课本而搞那些"题海战术"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热点二:怎样复习课本内容呢?面对那么多页的课本我们该重视哪些内容呢?

  答复:面对那么多页的课本(包括第一册上、下册),大家必须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被课本给压倒。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总结归纳!具体地讲:

  1. 总结归纳语音

  大家都知道,学好英语的第一关就是过语音关!在复习过程中,要看看课本后的"附录",那上面有语音的归纳。认真读一读上面的音标和单词(注意黑体部分),注意规律,尤其注意规律之外的"特例",并且要牢记。比如:

  ea一般读作/i:/或/e/,如:tea, meat, leaf, teacher, bread, breakfast, head, heavy 等等,但是在单词break 和great 中却读作/eI/,这就是特例。考试命题时往往在这些"特例"上加以考查。

  2. 归纳词汇

  词汇是考查的重点,而且多是在句子或短文中进行考查,要求比以前高了,光会单词不行,必须理解句子或短文的意思,同时还要注意词形的变化。因此,在复习阶段,光背单词是不够的,要求在背单词之前,要归纳一下与单词相关的内容:词性、词义、是否有同音词、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是否是兼类词,能否根据这个词进行扩展而变成其它词,是否与其它词同类,与它相关的句型是什么,等等,也就是说,要发散思维,注意联想。尽管这样复习单词有难度,但是,一旦你用心去做了,得到的知识会很多,将来某个时候用到时,你就会有从"银行"(大脑)里取款的愉悦心情,因为那笔"款子"(知识)是你早先存放的。例如:

  enjoy这个单词,它的近义词为like, love, 它的词义是:"喜欢;享受……的乐趣",它是个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形式为enjoys, 现在分词为 enjoying, 过去式为enjoyed, 与它相关的句型有:enjoy oneself(=have a good time ), enjoy +V-ing形式。

  同学们,如果大家能够按照上面的方式去复习词汇,你们一定能有明显的进步。如果一个人的智慧有限,可以组织起来,结成小组,群策群力,三个臭皮匠,一定能赛过诸葛亮。互相提问,互问互答,要比死记硬背单词好得多!

  3.归纳语法

  可以说,语法是语言的规则,掌握它很有用。在期末复习中,要将学过的各项语法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尤其要注意进行比较,并注意特例。虽然课本上有些语法项目很零散,但只要细心观察每单元后的"复习要点",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比如复习动词时态,要掌握各种时态的概念、构成、与之连用的时间状语以及特例,大家可以列出一个简表,或者看一看课本后的"附录",你们就会心明眼亮了!

  在归纳语法时,要注意多联想,想一想老师是怎么讲的,笔记上是怎么记的,到底哪些是"特例"。记住规律、掌握特例,到真正用时,就属于自己!再如:复习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时,就有些词是属于规律以外的,如:good /well, bad/ badly/ ill 等等,它们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就是特例。表示范围的介词短语常常与最高级连用,但有时也可以与比较级连用;最高级前何时加the , 何时不加;比较级前何时加the等等,同学们必须弄清楚。关于语法项目的归纳,大家最好细心研究一下《英语通》(初二版),那上面有很多精彩的文章,一定会使你们受益不浅的!

  4.归纳重点句型

  每单元、每课都有一些语法、词组或习惯用法等集中的重点句型,我们称之为"核心句"。核心句好比"句套子",或者是"公式",只要大家记住这些"句套子",合理变换单词,就会举一反三。何况,考试命题时大多会在这些"句套子"上做文章!在复习时,可以从课本上挑一挑、选一选,理解--朗读--背诵。同时,要注意上下句的关系,到底重要的地方在哪儿,看看有没有背景知识需要回忆、掌握,哪些核心句是常用的交际用语等等,可以采用"理解--抄写--朗读--背诵"的方法,这样,才能提高复习质量!

  特别警示:在复习中,所要参考的资料很多,但必须有选择性,要选择有价值的资料,课本中的"复习要点"、课后"附录"、课后"注释",都要充分利用起来。另外,还不能忽略课堂笔记。

  在复习过程中,除了充分利用视觉、大脑之外,还要多动手、多动嘴,晚上临睡之前最好将复习过的知识来个"过电影",想不起来的,第二天早晨还要来个"回马枪",直到牢记为止!

  热点三:期末复习要不要做大量的练习题?

  答复:做一些练习题很有必要,但是,并不是越多越好!我们历来提倡要精选有价值、有代表性的练习题,做完这些经过筛选的练习题之后,要有比以前"聪明"的感觉!不能越做越糊涂!我们坚决反对"题海战术"!大家的时间很有限,除了复习英语,还要复习其它科目,如果以做题代替复习,只能走向深渊,不能自拔!因此,在期末复习过程中,要有头脑、要理智,不能毫无主见地浪费宝贵的时间!

  热点四:期末复习要不要做以前考过的练习题?

  答复:可以做,也可以不做。说可以做,是因为考过的练习题具有代表性;说可以不做,是因为一个地区同一个练习题不会再考了。我们还是说,练习题要精选,要理智地去选!大家公认的、最有价值的复习资料就是《英语通》了!《英语通》里面所有的练习题都是从全国各地选送的优质稿件中严格筛选出来的,有价值、有代表性!希望大家认真用好。

  热点五:期末复习还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答复:期末复习是件很辛苦的事,但是,一旦大家找到了"感觉",就变成了苦中有乐的事!要注意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复习。另外,还要多思考、多提问题,把自己的疑惑全部解决掉!

  总而言之,复习是学习的更进一步,不是简简单单的重复。从此这个意义上讲,复习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最少的时间,取得最大的效益!愿本文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最后,预祝大家在期末英语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文/陈忠富;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