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短文理解类型特点及解题技巧篇

初中英语辅导:短文理解类型特点及解题技巧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6:08  英语辅导报

  读者朋友们,你们好。欢迎大家再次走进"听力秘笈"栏目。这次我们一道探讨一下短文理解这一题型。短文理解是中、高考听力测试的最后一个题型。有人说短文理解代表着听力测试的难度,这话有一定的道理。近年来,短文理解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在命题方式和考查角度上也有相应的变化。下面就这一题型的命题特点、解题技巧和题型变化介绍如下。

  I. 短文理解

  常用题型:

  1. 听短文,根据短文内容及所给的问题选择正确答案。问题一般给出,有时也让考生听出。

  2. 听短文,根据短文内容判断所给句子的正误。

  3. 听短文,根据短文内容回答问题。

  特别说明:在200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英语测试中,约有70%以上的考卷的短文理解采用了前两种题型。短文有的是独白形式,录音内容为男、女各读一遍。有的短文出现对话,则由男、女两人共同朗读,短文多读两遍。

  解题技巧:

  1.听录音之前一定要浏览问题(若问题已给出)和所给选项,好处有两个:一是弄清楚问题问的是什么,带着问题去听;二是通过问题和选项了解文章的大致内容,以便听时心中有数。

  2.短文理解只是要求考生听懂文章的中心意思,或根据题目要求听出主要情节、事实或论点即可。因此,在听录音时应把注意力集中到听取who, when, where, what, why, how 等六大要素上。应学会把与答案有关的一些key words (关键词)速记下来。

  3. 注意听好文章的首句、首段和末句。首句包含的信息量非常大,而末句则多为归纳或总结全文。

  4. 遇到生词或听不懂的句子时,不要停止思维,要继续往下听。学会抓文章大意而不是只言片语。

  5. 听第一遍若能选出答案,一定要在原文上做出标识。听第二遍时,第一遍未听出的答案则是听的重点。

  6. 听短文回答问题,第一遍最好不要边听边答题,但可以记下与答案有关的关键词。在听完第二遍录音后,再核对、调整、补充答案。

  经典例题:略。

  II. 短文填空

  常用题型:

  1.听短文,填单词。

  2.听短文,根据短文内容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单词。所给文章可能是所听短文的缩写或改写。

  题型特点:短文填空不仅考查学生的听力水平,还考查大家的单词拼写能力。

  经典例题:写出你所听到的短文中空缺的单词。

  Li Ming often goes to the cinema when he is free. He likes all 1 of films except those from Hong Kong. He likes Chaplin's ( 卓别林的)films best. Yesterday evening, one of his most famous films was 2 at the Twin Lake Cinema. Li Ming went there and 3 a ticket. The story was interesting and Chaplin played so 4 . He did not say a word in the film, but Li Ming could understand everything. He enjoyed 5 minute of the film. [2003年湖南长沙市]

  (KEY:1.kinds 2.on 3.got 4.well 5.every )

  解题技巧:

  1. 在听录音前迅速浏览全文,了解文章大意。本文主要说李明喜欢看卓别林的电影。这样,在下一步听录音时就做到了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2. 通过预习短文,熟悉要填的词在文章和句子中的位置,确立下一步听录音的重点。根据所要填的空在句子中的位置来判断该词的词性、形式。

  3. 听录音时,要填的空就是听力重点。我们要对所填的空特别敏感才行,不仅需要听出要填哪个词,还要知道填它的什么形式。比如说,名词就要听清楚是单数还是复数,是不是所有格形式;若是动词,就要注意是原形、第三人称单数形式,还是过去式、现在分词、动名词等形式。如第1个空填kinds.

  4. 速记单词。若要填的单词拼写复杂,大家可用缩写形式,如填understand, 可以缩写为under-或u-d ,待放完录音后再补充完整。

  5. 听不出某个词时要果断放弃,集中精力听下面的内容。短文填空大多是听两遍。第一遍听不出的词就是第二遍要听的重点。当然,在听答案的同时,还要核实第一遍所填的词是否正确。

  6. 整理答案。特别注意单词的大、小写形式及其后缀,不要因为书写不规范而导致失分。

  III. 创新题型

  1.听短文,根据文章内容选择适当的图画。如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初一组听力测试最后一题。

  2.听短文,根据短文内容填写表格。如2003年上海市中考英语听力测试第5题,就是采用这种形式。(限于篇幅,本文对这两类题型不作赘述。)

  同学们,尽管短文理解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大家训练到位,练习得法,相信短文理解不会再成为你们听力测试中的"拦路虎"。

  (文/佟靖洲 陈梅;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