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4年中考英语新考点预测与模拟训练--句型篇

2004年中考英语新考点预测与模拟训练--句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6:11  英语辅导报

  美国麦克米兰公司(The Macmillan Company)曾出版了一套英语广播教材丛书《English 900》,该书的基本课文共分6册,每册包含10个主题,在每个主题中列出15个标准句型,每个标准句型通过替换练习,一般都能派生出四个或者四个以上的新句,如从Fine(很好)一语即可引申出几个语义相当的语句:Very well., Just fine., Pretty well., I'm fine., I'm very well.等。因此,全书围绕这900句可衍生出大量的会话用语。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中期以前的十几年间,我国的初级中学一直使用的是全国统一的人教社所编写的教材,该套教材每课都有Drills(句型操练)。如今的教材尽管没有完全按照句型的操练来安排教材体系,但句型教学的"筋"仍然是书籍的编者、教者、学习者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中考很多题型中所不能不面对的考点。依据新的教学大纲和现行教材可抽出很多有用的句型,但中考卷面毕竟有限,考试的选拔功能、卷面的信度和效度决定了句型的取舍则是必然。根据2003年各省、市中考试题句型考查的设题情况,结合大纲的要求,下面就2004年中考可能考查的句型作以阐述:

  一、考点预测

  1. 大纲中日常交际用语部分的有关打电话、意愿、遗憾和同情、喜好和厌恶、谈论天气、购物、请求、劝告和建议、禁止和警告、表达感情(喜悦、焦虑、惊奇)、就餐、约会、传递信息、看病、表示同意与否、表示肯定与否、处理交际中障碍以及感谢、祝愿祝贺、道歉、邀请、提供(帮助等)、请求允许、问路、问时间或日期等及其应答中的重点句型。

  2. 基本句型中的主谓宾结构、主系表结构、主语谓语双宾语结构、主语谓语复合宾语结构以及大纲中要求掌握的并列句和复合句。

  二、命题特点

  句型实际上反映了语言中词汇的组合关系,不同语言的句型也就反映了不同语言中的词汇组合规律。由于句型在语言中有着如此重要的作用,故中考中对句型的考查几乎散见于所有的题型中。这里先就日常交际中所用句型和书面表达的命题情况作以简述:日常交际中句型的考查常常通过测试考生对句型结构的掌握和运用情况来体现。如有的题只考查句型的结构,有的题考查了句型结构的变化,有的考查句型中的语序和时态等。

  在书面表达类考题中,命题者往往通过看图说话、材料作文、命题作文、应用文等形式向考生提供表达内容,要求考生根据所给的情景和要求用地道的英语句型、句式表达文章大意,该题更多地强调以人为本,所涉及的内容与学生的生活联系密切,考查内容多为命题者的创新命题。

  三、应对策略

  1. 多读书,对于一些交际英语中常用句型要烂熟于心,这对于做好单选题和完成对话题都非常有必要。

  2. 多记句子结构,对简单句的五种基本结构要熟练运用,尤其是主系表结构中系动词的搭配,双宾语结构及哪些动词带复合宾语等都需要特别注意。

  3. 多注意解题策略和解题方法的训练,如:单选题可用前后照应法、关键词法、排除法、类推法等。书面表达与我们汉语考试中的命题作文或开放性作文有所不同,考生不能随意发挥,也不能简单地按提示逐字逐句进行翻译,考生必须抓住所给图表提示、文字信息,用自己最熟悉的语言来表达,复杂的句子写不了,就采用最基本的句型。只要平时注意对语言词汇知识的积累并熟练掌握英语基本句型,再加之适当的训练,该题完全可以拿高分。

  下面请同学们做做模拟训练,检测一下你的句型功底如何。

  四、模拟训练

  I. 单项选择。

  1. Mary's brother had a talk at school yesterday afternoon,___________?

  A. had heB. hadn't he

  C. did heD. didn't he

  2.___________interesting the news is!

  A. How an B. What anC. How D. What

  3.___________food you eat,__________you will grow.

  A. The more; the fatter

  B. The fewer; the thinner

  C. More, fatterD. Less; thinner

  4.________way it is from Shanghai to Paris!

  A. How longB. What a long

  C. How a longD. What long

  5. -Who taught your brother to surf?

  -Nobody. He learnt all by_________.

  A. himB. himselfC. hisD. he

  6. -You look rather tired.__________ stop to take a rest?

  -All right. But I'll have to work for a few more minutes.

  A. Why not B. What about

  C. Do you D. Are you

  7. -Excuse me,___________is the nearest bank?

  -Go down the street and turn left at the second corner.

  A. how B. whatC. whereD. who

  8. It is___________to work out this problem. You needn't go to the teacher.

  A. enough easyB. easily enough

  C. easy enoughD. very easily

  9. Coffee is ready. How nice it_________!Would you like some?

  A. looksB. smells C. soundsD. feels

  10. It__________that they had no change with them at the moment.

  A. seemedB. was seemed

  C. seem D. is seemed

  11. Jack has studied Chinese in this school____________the year of 2000.

  A. sinceB. inC. onD. by

  12. What a nice bag! But she    only

  thirty dollars for it.

  A. costB. took C. spentD. paid

  13. The boy was too busy__________his father last term.

  A. to hear fromB. to write to

  C. hearing fromD. write to

  14. -What are on show in the museum?

  -Some photos___________by African children.

  A. are takenB. were taken

  C. taken D. have been taken

  II. 句子翻译。

  1. 是我们努力学习英语的时候了。

  It is__________for us__________study English hard.

  2. 请告诉我怎样去动物园,好吗?

  Could you tell me_________ to__________ to the zoo, please?

  3. 杰克过去常常不吃早饭就去上班。

  Jack__________ __________go to work__________.

  4. 当别人犯错误时不要嘲笑他们。

  ___________ ___________at them when they make mistakes.

  III. 根据对话大意,完成对话(空缺处词数不限)。

  A: Hi, Linda! I've got some news for you.

  B:(1)____________

  A: I hear some foreign friends will come to our English class.

  B: Really?(2)____________

  A: Tomorrow morning. They will give a talk after class.

  B: That's a great.(3)____________

  A: Paris.

  B: Good. Let's go to the library to read something about France.

  A: Good idea.

  参考答案:

  I.1-5 DCABB 6-10 ACCBA 11-14 ADBC

  II. 1.time; to 2.how; get/go 3.used to/would often; without breakfast 4.Don't laugh

  III.1.I'm ill/sick./I'm not feeling well./I've got a cold/fever/cough/headache... 2.(1) What's it?(2)When will they come? (3)Where are they from?

  (文/许春森 张红群;英语通2004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