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4年中考英语新考点预测与模拟训练--语法篇

2004年中考英语新考点预测与模拟训练--语法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6:12  英语辅导报

  一、考点预测

  张正东先生说过:"语法作为形成语言的要素,是掌握语言必用的工具,学习者不可不学。"基础教育阶段的中考,在英语试题的命制过程中,语法内容属于历年中考试题里必考的一部分。

  从语法项目来看,今年各地的中考试题仍然会把重点放在介词、形容词和副词、动词、宾语从句、状语从句等方面。动词仍将充当主力,动词不定式, 五种基本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都是考点设置的首选。

  从语法题型来看,今年命题者将会把重点放在单项选择填空题和完形填空题里。

  二、命题特点

  综观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中考英语试题,命题者也不仅仅是为了考查语法而单独设置语法试题,对语言知识(词汇和语法)的考查形式和手段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考查纯语法试题的比率有了较大程度的降低,语法的测试充分注意到了语言的真实性、趣味性和实践性。通过设置不同的语境,使语言形式与语言意义有机结合,更多地体现了语言的交流功能。

  各地中考考查英语语法的题型一般为:单项填空题,完形填空, 改写句子,书面表达等。单项填空题里重点又在考查词、词组的搭配及使用和交际项目的运用;往往语法知识被变相考查,如:"Do you understand what he is saying?""No. I can hardly__________him clearly." 如果仅从考查语法的角度,此题可以这样设置选项:A. hear B. hears C. not hear D. hearing,粗略一看,选项不易区分,其实不然,此题的各个选项之间没有语言意义上的差别,只是语言形式做了一点变化。这样,学生不需理解该文的具体内容,只需根据"情态动词后接动词原形"这一语法规则就能判断出此题的正确答案为A。所以如此的命题已经逐渐被各地的中考拟题者所摒弃。如果我们把选项改为:A. listen to B. hear C. see D. look at,这样一变化,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拟题者把传统的纯语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语境化了,这样便使语言形式具有了实际意义。这种考查方式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对于完形填空题,中考命题者常把重点放在考查词汇及语法在具体语言环境(上下文)中的实际运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在试题中的占分比重较大,中考时单纯考查语法的内容在减少,而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语言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应对策略

  1. 梳理英语知识结构、构建知识框架是较好的学习方法。初三下学期,学习内容既深又广,不以构建框架式的方法学习可能会事倍功半,达不到好的效果。因此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尽量多地归纳、总结所学的语言知识,在解题运用中巩固和掌握它,在复习中提高语言能力。

  2. 目前中考英语的趋向是向考查语言实际应用的方向转化,对语法的考查则趋向于对基本、基础的知识考查。同时将对语法的考查与语言情景相结合,所以,我们应该在掌握一些基本语法知识的同时,学会灵活运用语法去答题,要尽量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如:

  -You have left the window open, but the wind is so strong.

  -Oh, sorry.___________and close it.

  A.I'll go B. I've gone C. I go D. I'm going

  选项为A。该题改变了传统的时态考查方式,题目中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状语,考生只有理解了上下句对话才能选出正确答案A。

  3. 一些重点语法现象一定要搞准确,还要注意全面、系统掌握。作为一名应考者还应该在弄清楚语法基本规则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记住语法方面的一些不规则的变化。

  模拟训练

  单项选择填空:

  1. -When did you arrive?

   -I arrived___________the morning of April 18.

  A. inB. atC. onD. by

  2. The grandfather was___________to see his grandson playing___________.

  A. happy; happyB. happy; happily

  C. happily; happilyD. happily; happy

  3. The moon is___________the sun.

  A. much bigger than

  B. much smaller than

  C. as big asD. as small as

  4. My friend hasn't got enough money with her.

  Could you___________her some, please?

  A. borrow B. helpC. lendD. show

  5. -Why didn't you buy any bread on your way home?

  -Sorry, I forgot___________some money with me.

  A. takeB. takingC. to take D. takes

  6. Two-thirds of the Lakeside Road___________with grass and trees and many people go there after dinner.

  A. coverB. is covered

  C. was coveredD. is covering

  7. -Could you tell me___________?

  -Yes. They___________to the East Hill.

  A. where are your parents; have been

  B. where your parents are; have gone

  C. where your parents were; go

  D. where were your parents; would to

  8. I really don't know if she___________it when she___________.

  A. finds; arrivesB. finds; will arrive

  C. will find; will arrive

  D. will find; arrives

  【Answers】 1.C 2. B 3. B 4. C 5. C 6. B 7. B 8. D

  通过前面的分析与预测,你是否已经对今年中考语法的重点考查项目有了大致的了解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对有关的语法项目进行细节梳理。但愿通过这一部分的总结,你会对各个语法考点有个比较清晰的印象。

  介词:1. 别看介词是一种虚词,它在句中的作用却非常重要。它用来表明名词与句中其他词的关系,不能单独使用。常考点包括一些固定搭配和一些近义词。固定搭配如:on one's way home, help...with, send for, be interested in..., be late for, be angry with, be good at等。 

  2. 常用介词解析及用法比较:

  ⑴at, on和in:这三个介词在试卷中的出现频率极高。当它们在表示时间时,分辨它们只要记住一句话,at常表示点,on常表示线,in常表示面,也就是说它们表达的范围在逐渐增大。at six o'clock, at noon, at night, at the age of sixteen等固定搭配常用at表示"时刻"或"时间的点"以及"年龄"。on具体到"一周中的各天", "日期"及"某特定的一天早上,下午, 晚上",如:on Saturday,on July 1st,on my birthday。in表达的范围则更大一些。与"世纪"、"年代"、"季节"、"月份"以及"早上、上午、晚上"等连用,如:in the seventh century,in 1950's, in 2000, in the morning等。

  ⑵for, since:for常表示多长时间。since后接时间起点,其终点往往为现在,常与完成时连用。

  ⑶after, in:这两个介词在表示时间时都有"在以后"的意思,二者的区别是:after 以过去为起点,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之后,常用于过去时态的句子;in 以现在为起点,表示将来一段时间以后,常用于将来时态的句子。

  ⑷by,with,in:by表示"以……的方式,方法,手段"和"乘某种交通工具";with指"借助于具体的手段或工具";in 常表示"以……方式,用……语言、文字等媒介"。

  ⑸for和of:一般来说,of之前的形容词往往是用于描写人的品质的好坏,人自身的特点,如聪明与否,细心与粗心等;for之前的形容词常用于描写事物的特点,如可能性,必然性,难易程度等。

  (文/张鸿;英语通2004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