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中考备战策略--应试技巧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中考备战策略--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6:14  英语辅导报

  考生在考前和考试中保持最佳应试状态,是获取高分的根本保证。有的同学之所以平时成绩很好,但升学考试成绩却不理想,甚至意外落榜,而一些平时成绩一般的同学在考试中却考得不错,究其原因,前者大多是总复习不得法或缺乏应试技巧。可见掌握科学的应试方法的重要性。那么,在中考前,如何科学地安排考前的生活和学习呢?

  (一)创造升学考试的最佳条件--最佳应试状态调节策略

  1.形成最佳知识储备

  升学考试要考出理想的成绩,不能存有侥幸取胜的心理,关键在于作好知识储备。为此,除了平时刻苦学习积累知识外,还需要在考试前很好地进行总复习。

  2.保持最佳心理状态

  临考前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斗志旺盛, 跃跃欲试,头脑清醒,态度认真,就能考出自己的水平。相反,如果心中充满恐惧,没上考场就有失败心理,或者盲目乐观,心存侥幸,这样就不可能考出水平。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1)树立必胜的信心

  "夫战,勇气也。"考试和作战一样,信心就是胜利,必须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2)正确对待考试的难和易

  对考生来说,考题无所谓难易,难者皆难,分数皆低;易者皆易,分数皆高,因此要辩证地看待考题的难和易。在考试前的准备过程中,不要去考虑试题的难易,只管专心复习就是了。

  (3)动机要适度

  如果动机过强,把考试看得过分重要,甚至与个人前途、命运联系起来,考试成了精神负担,就容易焦虑紧张;如果动机过弱,缺乏内在力,把考试当儿戏,就容易萎靡不振。因此,考前既要排除干扰,轻装上阵,又要积极主动,使考试情绪处于最佳状态。

  (4)始终保持沉着冷静的态度

  沉着才会不慌乱,冷静才会有灵感。考前应心情沉着,头脑冷静,有条不紊。历届应考都有不少同学因为紧张慌乱而临场退却,我们要吸取这样的教训。

  3.保持最佳的生理状况

  学生在考前经过较长时间复习后,脑力和体力都极度疲劳, 为了保证考试时精力充沛,精神振奋,必须在考前作适当调整。

  (1)合理作息,睡眠充足

  考前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最好在考前休息三两天。有的同学在考前还"开夜车",临阵磨枪,表面看来似乎在短时间内浏览了不少知识,实际上会导致考试时大脑迟钝,记忆力减退,思维不集中,反而会影响成绩。

  (2)适当活动,调节大脑

  考试前可以适当参加一些运动量较小的体育锻炼,也可以参加一些娱乐性活动,如体操、打球、文娱活动等,适当地放松一下,调整体力和脑力,从而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在考场上考出真实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

  (3)注意饮食,加强营养

  考前复习和考试过程十分消耗脑力和体力,因此要注意给大脑补充足够的营养。在膳食中要适当增加蛋白质营养含量,如蛋、肉、鱼、豆制品、新鲜蔬菜等,以保证大脑思路畅通,充分发挥潜能。

  4.创造最佳应考条件

  升学考试不同于一般考试,因此,考前应做些必要的准备工作。

  (1)做好备品准备

  即准备好考场上所需的各种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具。学习用具包括钢笔、铅笔、小刀、橡皮、三角板、圆规等;生活用具包括必需的衣服、手绢、水杯、雨具等,准考证尤其应妥善保存。每年应考中都常有忘带准考证,急得满头大汗而影响考试情绪的同学。所以要把以上物品带足存好,随时备用。

  (2)熟悉考试环境

  较熟悉的环境有助于启发思维,而生疏的环境对心理状态有一种压抑感。因此,考前应熟悉一下考试,包括考场周围的环境、教室方位、自己的考场、座次。熟悉考场还包括从考生住处到考场的路线、距离,计算一下路上的时间,最好能提前半小时到达,以便从容不迫地应考。

  (3)掌握考生须知

  考试前夕,学校一般要举行考前动员,一定要如期参加,了解有关信息。在考前应认真阅读考生须知及注意事项, 以防考试程序错漏或者发生不该发生的事情。

  总之,升学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都非常重要。它为我们考出好成绩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前提条件。因此,每位学生都要努力创造出升学考试的最佳条件,使自己在升学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张新锋;英语通2004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