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期末考试应试方略(一)---听力测试技巧

期末考试应试方略(一)---听力测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3:49  英语辅导报

  【导言】听力测试是英语考试的第一关。听力测试完成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的成绩。那么,如何过好听力关呢?请看--

  听力测试分值不菲,占整份试卷分值的1/5或1/4。那么,该如何应对听力测试呢?笔者认为大家有必要掌握下列应试技巧:

  1)学会预习、预测。放音前快速浏览问题及选项,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题去听。即使问题不给出,预习选项也有助于答题。

  2)抓关键词、主题句。大家都知道,对话、篇章理解一般都是注重对"5W、1H"(即what, who, when, where, why, how)的考查。在听音时,要善于抓住与此有关的词、句。

  3)学会速记。听力内容稍纵即逝,对地点、时间、数字、人名和谓语动词等关键词做简单的记录有助于提高答题的准确性。

  4)耳、眼、手、脑协同作战。听到材料后,大脑要迅速分析、思考,并做出整合、判断,眼睛要看准正确选项,手及时作答。

  5)学会合理分配听力重点。把注意力集中到含有答案的词句上是很重要的。一般情况下,对话、短文听两遍,第一遍听不明白的问题,就是第二遍听的重点。

  6)注意审(听)好问题,避免答非所问。在听力测试中,有的同学审题不严密,结果导致答非所问,功亏一篑。如下面的题目:根据你所听到的对话和问题选择正确的选项:

  A. Monday B. Tuesday C. Saturday D.Sunday

  录音原文及答案:

  Man: What day was it yesterday?

  Woman: It was Saturday.

  Question: What day is it tomorrow? [A]

  此题的答案是A,问题涉及的是"明天星期几",而非"今天或昨天",而好多同学把答案选成了 C或D。

  在平时的听力训练当中,要掌握技巧,勤听苦练,逐渐将各种技巧运用自如,在考前做好知识、心理方面的准备,大家就一定能顺利通过听力关。

  (文/晓新;英语辅导报冀教初一版03~04学年第4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