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浅谈几种逻辑动宾关系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浅谈几种逻辑动宾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2:42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及物动词与它表示动作的承受者在语法上是动宾关系,如study English。但我们常说的逻辑动宾关系,却不是指语法结构上及物动词与它的宾语,而是从逻辑上去分析,意思内含动宾关系。我们教师应让学生弄清楚英语的逻辑动宾关系,可以帮且他们读好一些复合词或名词词组的重读位置,也能帮助他们正确理解词组和句子的意义。下面就谈谈常见的几种逻辑动宾关系。

  一、在“名词+名词”的结构中,如果后者是由及物动词加-er,-or或-r构成一个表示行为者的名词,同时前者重读,后者弱读时,则第二个名词与第一个名词有逻辑动宾关系。例如:

  shop keeper, street cleaner, maths teacher, speech maker, weight-lifter, book-hunter, moon-explorer, English teacher等,注意English teacher这类词组,teacher与第一个名词English有逻辑动宾关系,意为“英语教师”,重音在English上。但是如果没有逻辑动宾关系,那么就要译为“英籍教师”,而且两个名词均重读。

  二、在“名词+动名词”的结构中,名词重读,动名词不重读并由及物动词加-ing构成,则动名词与名词有逻辑动宾关系。例如:

  sight-seeing (see the sight), chicken raising (raise chicken), lion hunting (hunt lion), letter writing (write letter)等。

  三、名词(代词)所有格有时是它所修饰的名词的逻辑宾语,而且多用of短语构成的名词属格形式,即使这种形式也能作为它所修饰的名词的逻辑主语。“名词+'s所有格”形式多用作它所修饰的名词的逻辑主语,有时也作逻辑宾语。例如:

  ①We can't say it has been a waste of money. 我们不能说这是浪费金钱。

  ② It's just the occupation of Iraq by the USA. 这正是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

  ③ The American spy's expulsion from Iraq explained the wolfish nature of the USA. 美国间谍被驱逐出伊拉克,说明了美国的狼子野心。

  四、当动词完全丧失了动词性而且有更多名词性质时,这种名词化的动名词虽丧失了动词的性质,不能再有自己的宾语,但它们可以有一个用of短语构成的名词属格形式作其逻辑宾语。例如:

  ① Our second stage was the building of a building of twenty storeys. 我们的第二期工程是建造一座二十层高的大楼。

  ② The people are the motive force in the making of world history. 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五、许多动词不定式作定语时,与它所修饰的名词(代词)有逻辑动宾关系。例如:

  ① I have a lot of work to do.

  ②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eat?

  注意不定式是及物的,它本身带了宾语,但当它不能带双宾语时,则在它后面要加一适当的介词。那么能带双宾语的不定式就不再加介词了。试比较:

  ① I want to find Li Ming to play table tennis with. 我想找李明打乒乓球。

  ② I have something important to tell you. 我有些重要的事情告诉你们。

  六、动词不定式作状语有时也与句中的主语有逻辑动宾关系。例如:

  ① I think that English is difficult to learn. 我想英语很难学。

  ② I don't think that the machine is difficult to control. 我想这台机器不难控制。

  七、动词want, need, require, deserve和be worth等后面的宾语若是动名词,则该动词与句中的主语有逻辑动宾关系,且它的后面决不可再带宾语。例如:

  ① The old man wants looking after.

  ② The field of early rice wants weeding. 这块早稻田需要除草。

  ③ This novel is worth reading. 这本小说值得一读。

  ④ These shoes need reqiring. 这些鞋需要修补了。

  八、在“try/ mind+and+v.”结构中,其后的“and+v.”是try/ mind的逻辑宾语。例如:

  ① We'll try and solve the business problems. (?邛We'll try to solve...) 我们试图解决这些商业问题。

  ② Mind and telephone me. (?邛Mind to telephone me.) 记着给我打电话。

  九、被动语态表示主语是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承受者。因此,被动语态中的主语既是谓语动词的语法主语,又是其谓语动词(不包括动词be在内)的逻辑宾语。例如:

  ① This book is written by Bill Gates. 这本书是比尔·盖茨写的。

  ② History is made by people. 历史是人们创造的。

  (文/房宽俊;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