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赛题分析与评价(一)

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赛题分析与评价(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9:07  新浪教育

  每年一次的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随着届次的增长、命题质量的提高和组织形式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及家长的关注和好评,充分体现了培养学生英语素质、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竞赛宗旨,起到了全面评价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导向作用,为不同地区、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空间。今年的竞赛突出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 能够从新课程理念的高度,体现命题内容的科学性和创新性。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在指导学生获得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和创新精神,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今年竞赛命题的题型和内容在遵循英语语言学习规律和小学生认知规律,评价考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的观察能力、文化视野、生活体验和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起到了较好的导向作用。

  2. 能够从课程综合化的广度,体现命题内容的开放性和整合性。

  新的课程理念强调在学习本学科知识的同时,还要了解其他学科相关的知识内容,挖掘学生已有的知识库存,实现学科间的知识整合。今年的竞赛命题通过多种形式,恰当地融入了多学科的知识内容,引导学生通过英语来了解其他学科的信息,从而实现了学科间的知识开放和整合,开阔了学生的知识视野。

  3. 从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深度,体现命题的综合性和逻辑性。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是英语教学的深层教学目标。今年的竞赛命题在不超越知识范围的前提下,侧重对学生进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核,为学的较好的学生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4. 从命题的难易程度和知识的广度,体现了全体性和择优性。

  综观今年的赛题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听力题、笔试题,还是口语测试题,都既具有同步性,又具有水平度。试题内容由浅入深,梯度合理。既注重考核学生对基础语言知识的掌握,面向全体,又突出能力和智力题的挖掘,实现择优。达到了鼓励全体,激励优秀的目的。

  下面本人从听力、笔试、口试三个方面对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的赛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评价。

  听力部分:

  听力是考察学生语言技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竞赛听力测试的目的,在于考查学生的“听音辨音”和“听音会意”的能力。虽然年级不同,但听力部分命题的题型大致相同。

  听力部分第I题的题型有“听辨字母”、“听辨单词”和“听音选择”,目的是考查学生对于单词和字母这两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本题占全部考题的10%的比例。不同年级体现了不同的考查目标,下面对今年初赛赛题的听力部分内容进行简要分析:

  低年级组初赛试题听力部分I主要考查考生对元音字母和单词的掌握情况。元音字母的分类是字母部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掌握元音字母读音规律的前提。本题虽然录音的内容只是读一个字母和一个单词,但对于低年级组的考生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本题A)部分是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元音字母,在所给的四个象形图中选出同类的元音字母,这就要求学生在听到所读到的元音字母后,首先判断同类的元音字母都有哪些,然后判断哪个图片表示所听到的字母的同类的字母。B)部分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单词在所给的图片中找同类词,考生首先要明白单词的含义,然后结合所给的图片,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判断所听到的词属于哪一类。

  四年级组和六年级组初赛听力部分I内容较为直观,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字母和单词直接在所给的图中找到相应的字母组合和图片。考生的得分率较高。

  五年级组初赛听力部分I分为A、B两部分。A)部分要求考生在所给的单词中找到所听到单词的反义词。B)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对话,选出每组对话所涉及的食品或物品。考生首先听懂对话的意思,然后根据所给的图片分析并选出对话所涉及的食品或物品。五年级组的此部分题型和其他年级组的同类型题相比,综合性较强。

  (文/孙维华;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