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完形填空解题策略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完形填空解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3:00  英语辅导报

  近几年来,高考试题中完形填空更侧重对语言运用能力、整篇理解的考查。完形填空选材范围广,主要考查词语辨析、基本句型和基本语法、固定搭配与习惯表达、逻辑推理能力与篇章理解。考查学生阅读能力和综合判断推理能力,同时又兼顾对词汇、语法基础知识的考查。现节选一篇文章片段进行分析,与大家共同探讨。例如:

  People do not analyze every problem they meet. Sometimes they try to remember a solution from the last time they had a 1 problem. They often accept the opinion or ideas of other people. Other times they begin to act without thinking, they try to find a solution by trial and error. 2 , when all of these methods 3 , the person with a problem has to start analyzing. There are six 4 in analyzing a problem.

  First the person must recognize that there is a problem. For example, Sam's bicycle is broken, and he cannot ride it to class as he usually does. Sam must 5 that there is a problem with his bicycle.

  Next the person must 6 the problem. Before Sam can repair his bicycle, he must know why it does not work. For example, he must 7 the parts that are wrong.

  ...

  1. A. serious B. usual C. similar D. common

  2. A. Besides B. Instead C. Otherwise D. However

  3. A. fail B. work C. change D. develop

  4. A. ways B. conditions C. stages D. orders

  5. A. explain B. prove C. show D. see

  6. A. judge B. find C. describe D. face

  7. A. check B. determine C. correct D. recover

  一、 细读首句,预测主题

  短文一般无标题,首句通常不设空,学生能迅速进入主题。这篇文章的第一句“人们不会遇到每个问题都去分析”为主题句。我们推断这是遇到问题和分析问题有关的一篇文章。

  二、 跳读全文,领会大意

  所谓“跳读”,就是借助首尾句所给的启示,跳过空格,迅速把短文从头到尾通读一遍,从整体上理解大意,切忌急于求成,看一句填一句,若在没弄清短文大意的情况下,就去选择填空,会因被选择的干扰而偏离主题,一错到底。本文的大意是:通过“Sam的单车出毛病”的事例,阐述了“解决问题”的步骤。

  三、 通读全文,试选答案

  填选项时,一定要注意在语境理解上下功夫,抓住上下文的联系和逻辑关系。不要忽略连接词、代词、插入语等作用,这些词往往是改变语境的关键词,具有因果、让步、递进、转折、指代、列举、承上启下的特殊功能,同时也要注意习惯表达法、语法知识等。

  1. C。有时人们从上次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法中寻找答案。

  2. D。此处意义发生转折。

  3. A。然而,当所有现在的,不动脑筋的方法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开始分析。

  4. C。从后面得知,分析问题有六个步骤。

  5. D。首先,Sam一定要看出单车有问题。

  6. B。第二步是找出问题,其它选项和后面所举例子不符。

  7. B。判断是哪些零件出了问题。check是“检查”的问题,问题还没有查出来,当然就谈不上“检查出错的零件”了。所以A不妥。

  四、 细读全文,推敲难题

  有些空格在初步完形时就可以定局,可部分空格答案还不明朗。我们还要根据常识,运用逻辑推理,结合语境和已选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对候选项再次进行仔细推敲,选出最佳答案。

  可采用“排除法”,首先排除在语法或内容上明显不符的答案。可按空格所在位置,从词语搭配上、上下文意、习惯用法、词义辨析和语法结构等方面,耐心细致地逐项分析,以求对应。要把前后两句与本句都通读,即“瞻前顾后”确保答案准确无误。

  五、 复读全文,调整答案

  在完成空格后,要把全文再复读一遍,仔细检查一下你选的答案是否能使文意上下连贯、前后归应、逻辑顺畅。

  (文/尹淑云;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