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题海畅游 谁主沉浮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题海畅游 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3:00  英语辅导报

  -- 看04年高考,谈复习备考

  高三总复习后期开始,学生们便陷入了题的海洋,但往往“善游者”如鱼得水;“不善游者”苦苦挣扎,不但没有提高成绩,反而更不理想。究其原因,善学者,抓其本质,取其精华;不善学者往往很盲目,甚至不知自己为什么在做题,所以只管做,却不去总结归纳,导致会的还会,不会的还不会。笔者教了几年高中,调查了一些学生,发现能否进步其实是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问题。下面笔者主要就2004年高考单选和完形填空题并结合个人体会谈谈复习备考。

  单选题虽只有15个空,却覆盖了高中所学的重要语法内容,比如今年的高考题考查了交际用语、时态、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表语从句的引导词、冠词、代词、形容词、副词和动词(包括动词词义辨析,非谓语动词,情态动词和动词词组等),所以要求我们必须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其实,英语学习的基本功无非两大块,即:词法与句法。所谓词法,即构成语言的基本单位词(常用的有九大词类:名词、代词、数词、冠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介词、连词)的本意及词的惯用法。其中最难的就是动词,它包括时态、语态、语气和非谓语动词;所谓句法意即句子的基本结构,即简单句、并列句和复合句(名词性从句、形容词性从句、副词性从句)。句法就像是建筑物的一个框架,而词法则是填补框架的填充物,两者缺一不可。若能熟练掌握句法,英语学习就变得轻松而游刃有余。那么怎样才能熟练掌握呢?首先要求我们脑海中对这些知识要有个总体框架,其次在平时记忆单词的时候,要留心它的词性,知道它在句中应充当的成分。比如记一个名词,你得清楚它是可数不可数(如果可数,它的复数作主语时,谓语动词一般现在时不加 -s;反之则加-s。);记一个动词,你得明白它是及物还是不及物(及物动词可以跟宾语、可以变被动语态;而不及物动词则不可以。)等等。关键在于要学会化整为零,重点突破,多注意总结错题,找出错的原因,从而发现自己的薄弱点,把它弄懂。同时准备个错题集,用于收集平时自己做错了的题并整理归类,而且注意平时多翻看,这样就可以最终把知识变为自己的。比如今年的单选题有两道就和以前的高考题大同小异:

  NMET2004

  27. I like ________ in the autumn when the weather is clear and bright.

  A. this B. that C. it D. one

  NMET98

  8. I hate ________ when people talk with their mouths full.

  A. it B. that C. these D. them

  上面这两道题都考查的是it 的用法,又是何其相似。再看:

  NMET2004

  28. Sarah, hurry up. I'm afraid you won't have time to ________ before the party.

  A. get changed B. get change C. get changing D. get to change

  NMET98

  23. Cleaning women in big cities usually get ________ by the hour.

  A. pay B. paying C. paid D. to pay

  上面这两道题都考查get+过去分词的用法。如果同学们在平时注意总结,那么考试时一眼就能识别,也就不需要在此类题上花费过多时间。

  那么如果基础知识扎实,完形填空也就不那么难了。因为完形填空虽说是考查综合能力,但首先得有扎实的基本功,其次才能谈能力。其实完形填空的考查分三个方面:一是词义辨析,首先掌握词的本意,如果对词的意思理解似是而非,那又怎能对不同的词做出正确的区分和选择呢?二是阅读能力,首先能够读懂文章,知道作者在说什么人、什么事,作者是在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才能最终做出准确判断。三是语篇意识能力,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即使读懂了文章,不看上下文,断章取义也是会影响准确率的。这就要求学生平时做完形填空的时候,一定要有目的地去做。也就是说,一定要时刻记住找线索,找依据。让学生多问自己 “为什么要选这个?我的依据在哪儿,线索在哪儿?”比如今年的高考题完形填空中有这样一句:

  Never had I eaten spaghetti, and 40 of the grown-ups had enough experience to be 41 it.

  40. A. none B. one C. some D. neither

  41. A. careful about B. good at C. fond of D. interested in

  第40 题选A。前半句是否定句,而连接词是顺接词and,这就说明后面也应该是否定的,而前面交代过“ 37 all of us were seated around the table”,说明不可能选neither,所以选 none;41 选B。既然没人有足够的经验,所以不会good at。其实完形填空是一篇上下文联系紧凑,逻辑性很强的文章,只要先通览全篇,然后细细品味每个空,瞻前顾后,寻找线索,正确率是不会很低的。而且每次训练的时候都用这种方法去做,时间一长,便体会出了规律,尝到了甜头,形成了正确的做题方法。

  阅读理解的考查大致可分为四种,一是main idea 或topic 的判断;二是细节的理解;三是推理判断;四是猜测词义。在平时训练中要学生掌握不同体裁文章的基本框架、结构,能够找出主题句,体会作者创作目的。对文章有了整体把握,细节也便不难找了。

  短文改错是一道更为基础的题。平时训练的时候不妨这样来做:首先通览全篇确定时态基调,那么如果没有标明时间转换的时间状语而出现了与上下文不同的时态,它可能就是错的。其次找名词的单复数、主谓一致;再找连接词(从属连词或并列连词);然后看冠词、介词、代词和非谓语动词;最后检查。

  (文/孔德宏;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