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六)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08  英语辅导报

  ——“听写型”试题的特点及应对方略(I)

  Hello, 大家好!今天我们的“听力导播室”将为同学们介绍“听写型”理解题的有关问题。请看:

  【问一】请问“听写型”试题有什么特点?

  【答】英语听力试题中还有一种较特殊的题型即“听写型”听力测试题。它包括词汇听写题、句子听写题、对话听写题、短文听写题等题型。其中以对话听写题、短文听写题最为常见。本次讲座就谈谈对话听写题的有关问题。对话听写题通常将一篇对话中的若干重要信息“掏空”,让考生通过“听”的方式将缺少的信息补充完整,还原听力材料的本来面貌。

  【问二】请问如何解答对话听写题呢?

  【答】根据对话听写题的试题特点,解题时应把握以下几点:

  ⑴听第一遍对话时通常只听不写,看懂听懂整个内容。

  ⑵听第二遍对话时应边听边写。由于答卷上有大部分内容,看过、听过第一遍后,一般不会存在理解方面的问题,可以随着听第二遍录音很快将所缺的词语填进去。如果有的词不能很快写完或一时写不出来,可只写前面一个或数个字母,等到听完后再补写完整。

  ⑶听第三遍时检查核对写的情况,进行改错补缺,应特别注意拼写错误,如大小写、单复数、动词时态、非谓语形式(如V-ing,V-ed)、形容词或副词词尾的变化等。

  【问三】请就对话听写题具体举例说明一下,好吗?

  【答】All right. 请看题型展示:

  I. 听录音,补全对话,每空一词。

  A: ⑴________ were you ⑵ ________month?

  B: Guess!

  A: I’ve ⑶ ________idea.

  B: Well, I was in Paris at that ⑷ ________, then in Sydney, Australia.

  A: Sydney! Oh, you are really ⑸ ________.

  B: What about you? Where were you?

  A: Me? I ⑹ ________in the office all ⑺ ________ time last month. I was ⑻ ________yesterday.

  I am here today. And I’m not going to ⑼ ________⑽ ________else tomorrow.

  录音原文(略)

  (Key: 1.Where 2. last 3. no 4. time 5. lucky 6. was 7. the 8. here 9. be 10. anywhere)

  【点评】听录音时,要注意上下文的连贯性,填写所缺的词语时也要注意上下句的连贯性;同时要注意所拼写单词形式一定要正确。另外,在填写单词时还应结合相关语法知识、固定搭配等。就本题来说,主体时态为一般过去时,故题6应填was;固定搭配有at that time,all the time可帮助检查题4,7的答案;副词如really通常修饰形容词,故题5应填形容词lucky而不是名词luck;be going to一般接动词原形,故答案为be;而最末一句是否定句,结合录音,可判断答案为anywhere。因此,我们在“听”与“写”的过程中,尤其在检查答案时要结合相关知识,以确保答案的准确无误。

  (文/万小泉;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