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插上智力翅膀遨游智力乐园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插上智力翅膀遨游智力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11  英语辅导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两句诗用来形容同学们解英语智力题前后的心境变化是再恰当不过了。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智力测试题虽然只有5道小题,但这几道题为竞赛增添了不少色彩,成了英语能力竞赛中一朵小小的“奇葩”。

  5道小小的英语智力测试题并不能全面衡量同学们的智力水平,但至少可以反映大家的英语水平高不高、各方面知识丰不丰富、应变能力强不强。竞赛智力测试题为什么和英语水平密切相关呢?从近几年众多的英语竞赛智力题看,有些题目有一点难度,但有些题目并不难。如果把题目译成汉语,恐怕连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都能回答。如下题:

  Steve is younger than Kate, who is older than Emily, who is younger than Annie, who is younger than Brian, who is older than Kate, who is older than Annie, who is older than Steve, who is younger than Emily. Can you name the children in order from the older to younger?

  (2003年初二组初赛题)

  本题中的每个who分别指它前面的那个人。因此,题意是:Steve比Kate小,Kate比Emily大,Emily比Annie小, Annie比Brian小,Brian比Kate大,Kate比Annie大,Annie比Steve大,Steve比Emily小。你能按从大到小的顺序说出这几个孩子的名字吗?先把这几个人的名字依次写成一列,每句话排列一次,你最后准能得到这样的排列顺序:Brian, Kate, Annie, Emily, Steve。Have a try, OK?

  英语智力测试题设计比较巧妙,因此,你的思维要异常活跃。思维到位,必能找到突破口。

  较强的视图能力在做竞赛智力测试题时大有用武之地,试眼力、辨图形、排列图画顺序等无不与图形相关。如果你的视图能力欠佳,但其他方面的知识比较宽广,也能派上大用场。如:

  Which city is different from the others? London Rome Beijing Tokyo New York Moscow Brussels Ottowa

  本题运用地理知识能找到答案:New York. 纽约是美国第一大城市,但不是美国首都(美国首都是Washington),而其他城市都是首都城市,如Brussels(布鲁塞尔)是比利时首都。

  做英语竞赛智力题,英语能力是前提,知识水平是基础。没有这两项功底,智力的翅膀是伸展不开的。这一点一定要记住哦!

  (文/张在胜;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