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培养

教师教学参考: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40  英语辅导报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的发展。”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是加强素质教育。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这种综合素质,就必须注重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使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学会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自主学习出自托尔斯闻名于世的认识学习实验,即认知范式理论,这一理论要求学习者作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出现,学习不是机械的记忆信息,而是理解信息的过程。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运用正确的指导方法,把教学的“舞台”让给学生,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英语学习的技能,以此来达到学生自主发展的目的。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呢?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教师应该改变教学观念,不能为了应付考试,而在教学中长期使用“满堂灌”,禁锢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如今的社会是一个高科技,竞争激烈的社会,对英语人才的要求也与过去不同。它要求青年一代具有广阔的胸怀,丰富的知识,聪敏的智慧,开拓的精神,高尚的道德。因此,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发展学生的能力,现行的高中教材就给我们提供了大量语篇内容,其中包含了历史、地理、文化、风俗、风土人情等。这要求教师转变角色,由原来的知识讲解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的激励者、促进者、辅助者和协调者。

  其次,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尽力降低学生的焦虑感,为此,在教学实践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师生应该共同努力创造和谐、生动的课堂气氛,这有利于克服学生的心理障碍,创造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

  2. 尽可能分层教学,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程度的学习要求。比如,在我所教的班级,我把学生成分A、B、C、D四层。要求A层学生上课回答较难问题,适时进行阅读训练,对于D层的学生,要求记忆单词,适当背诵原文。

  3. 教师对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接受和宽容的态度,尽量使用评价效应,在教学中要以肯定与鼓励为主。

  最后,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和策略。在教学的双边活动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影响学生学习策略。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例如:阅读教学是整体阅读,找中心句、关键词,归纳大意。通过读首、尾段,猜文章大意。通过查读,寻找细节,是细节、大意,还是推测,目的一定要明确,每一次的焦点应放在哪里。是否忽略与当前任务无关的生单词或难句子。这种课堂教学不仅是让学生能读懂,重要是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与技巧。

  另外,要注意充实学生的基础知识。英语教学是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在教学中,要发挥师生双边活动,教师是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学生是主体,这就要求学生不断充实自己的语言知识,才能高效率地进行活动; 这就要求教师督促学生多看书,不断了解欧美文化的知识背景。教师在教学中既实施语言教学又实施语法教学,使学生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

  总之,一切教育活动都需要受教育者转化为自己的需要,以后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学生自主的学习是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突破,是全面发展人才的要求。我们仍需要坚持不懈地探寻、实施,才能使学生“发挥潜能,养成习惯,塑造性格,化为精神,形成自觉”。

  (文/徐英;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