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新课标对英语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教学参考:新课标对英语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7:20  英语辅导报

  随着《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的出台,高中英语教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教学的重点不再是字、词、句和语法知识的掌握,而是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素养、身体心理素质等。新课标倡导体验、参与、交流与合作,强调学生能用英语进行交流,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用英语进行对话、做游戏等,从而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在讨论中开阔视野。这种全新的课标要求和全新的课堂模式对传统的英语教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只有满足了这些要求,才能适应新课标要求下的英语教学。

  一、 教师要不断学习,重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新教材题材广泛,涉及到历史地理、美术音乐、生态环境、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所以教师必须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才能在教学中对这些知识灵活运用,从而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因此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才能适应现代英语教学。

  二、 淡化教师权威,努力构建一个民主、平等、愉悦的英语课堂。

  传统的英语教学就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在黑板上写,学生在下面记笔记,教师所说的、所讲的就是正确的。这种教师“一言堂”式的沉闷、不和谐的课堂结构已经完全不能适应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新课标要求教师利用教材启发学生动脑思考、大胆想象,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并让他们主动参与、自主学习。教材中问题的答案不再具有唯一性,新课程标准要求答案多样化,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只要学生的答案有道理就是好答案,教材不再具有绝对的权威,教师也不再具有这种权威。因此,要适应新课标要求的英语教学,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思想。创造健康积极的课堂环境,让学生体验到平等、民主、尊重、信任、理解和关爱,从而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频繁的课堂教学活动中,与教师合作、与同学合作,在真实的情景交流中掌握语言知识的技能。

  三、 改变传统观念,面向全体学生。

  新课标要求以人为本,强调个性差异,面向全体学生。过去在教师心目中有“优等生”和“差生”之分,教师往往在学习上只对“优等生”作严格要求,对“差生”则只要求上课不违反纪律就行了。为此,要适应新课标要求的英语教学,教师必须改变过去这种传统观念,牢固树立“面向全体”的教育思想,给每个学生提供均等的学习机会,让所有的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都能在情感的体验中学习、进步,从而培养多层次的英语人材。

  四、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重视对学生素质的全面要求和培养。

  新课标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因此教师要改变过去那种“高分至上”的传统观念,在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培养技能的同时必须充分利用教材,拓展教材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实践能力。帮助他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总之,面对英语教学改革的潮流,教师只有认真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悉心领悟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将其贯穿到教学的每一步中去,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英语教学,跟上时代的步伐。

  (文/秦立珍;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