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新课程理念下中考命题方向的探讨

教学参考:新课程理念下中考命题方向的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6:17  英语辅导报

  2002年,实验区进行课改实验,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已经两年了,中考命题怎样改?这不但是全区师生及家长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我们探讨的主题。

  考试按其不同的目的可分为水平考试和选拔性考试。我们平时的考试即为水平考试。而选拔性考试是一种验收考试,它是严格按照课本和教学大纲及其它的教学材料,对教学成果进行评估考试。而中招考试介于二者之间,它既是对中学英语教学成绩的评估考试,同时又是为高一级学校选拔人才的选拔性考试。中招考试是地方性考试规模最大,对初中英语教学影响最深的选拔性考试。

  随着新的英语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各种英语新版教材的问世。我国的中、小学外语教学正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以学生为本,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等综合技能,是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以交际法为指导,倡导任务型教学途径,是英语教学改革的主流。有教学就有评价,测试是作为终结性评价必不可少的手段。

  一、强调基础性和全面性

  初中英语是基础英语。课程标准描述初中毕业时的五级课程目标为“能听懂教师有关熟悉的话题的陈述,并参于讨论,能就日常生活的各种话题与他人交换信息,并陈述自己的意见,能读懂简单读物和报刊、杂志并能理解大意,能根据提示起草和修改小作文。”这些是对初中毕业生的基本要求,中考英语命题必然会以此为指导,并结合当地的英语教学实际,面向全体学生加强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加强对学生英语基本功的考查。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必然会在中考英语试题中有所体现,实用文体将会进一步增加。中考英语试题的设计本着低起点的原则,基础题占有一定的比例,基本语法和基本词汇一直是试题开始部分的测试点,基本技能的测试是中考英语试题的重头戏,但技能是建立在语言基础之上的,没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英语综合运用技能不可能大幅度提高。中考英语试题的设计都是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采用梯级形式,先易后难,中等难度试题与难题各占恰当的比例,力争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发挥的余地。

  二、注重运用,突出对综合能力的考查

  英语课程标准与以往大纲显著不同,它将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技能置于英语基础知识之前,语言技能方面的要求是学生通过听、说、读、写四方面的综合训练形成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为真实交际打下基础。因此,对考生英语听、说、读、写综合技能的考查是中考英语命题的重中之重。

  三、加强知识综合性,促进学科间的相互渗透

  英语是一本工具性学科,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桥梁,中国人学英语就是要通过英语这个工具,去了解西方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加强和双语教育的迅速发展,用英语描述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知识已是现实生活之必需,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员也需要用英语阅读、研究、学习其专业知识,中考英语命题必然会顺应时代的潮流,注重学科间的内在联系和知识整合,考查学生对知识结构体系的整合和渗透等能力。

  中考英语试题会以“增加主观题,减少客观题,注重双基,控制难度,突出交流,侧重能力”为宗旨,不出繁、难、偏、怪题和超纲题,注重考查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下对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在考查对所学知识的组织、存储、提取、理解运用和分析综合等能力的基础上,强调考查学生对知识结构体系的整体把握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试题力求灵活开放,有助于学生拓宽思维空间,便于创造性的发挥,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注意体现积极的价值取向,体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注意社会热点话题,从而引导学生关注周围的人或物,对初中毕业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全方位考查。

  (文/张香荣;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