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润物无声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润物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3:52  英语辅导报

  ——来自英语课堂上的心灵对话

  前苏联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表情的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地进行心灵的接触。”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指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入。”作为一位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英语教师,尝试着走进学生的生活世界,与他们进行轻松、自然的心灵对话,从而成为学生尊重和信赖的大朋友,这对自己的课堂是有促进作用的。所谓“心灵对话”,就是指把学生当作知心朋友,态度亲切、真诚地和他们互相交心,架起一座师生间心灵沟通的桥梁。这种对话,对学生的心灵产生积极的影响,使我们的教学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功效。

  一、微笑问候——一天一个好心情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孩子热爱生命,热爱生命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孩子快乐地成长。作为教师,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你面对的是一个个极其富有而又脆弱的心灵,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与他们进行着心灵的接触。只有我们全身心地关注学生的精神生活,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才会把你当作真正的朋友,愿意和你分享欢乐,让你分担他的忧愁。每天早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来到学校,给每一位遇见的学生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暖心的问候和一个好的心情,开心地迎接新的一天的挑战。课堂上不时的创造时机给学生一种关注,表现好的给他一个赞许的微笑,让他体会成功的快乐;有待进步的,给他一个鼓励的微笑,让他有进步的信心;犯了错误的,给他一个期望的微笑,让他有改错的勇气。英语课堂上的微笑,是一锅亲切的鸡汤,让师生在“浓浓”的鸡汤氛围中享受学习的快乐。

  二、察言观色——健全孩子的人格

  英语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每一次心灵的碰撞有利于建立和谐、轻松、愉快的师生关系。通过老师和学生的情感交流产生共鸣,为孩子们创设情意融融的情感氛围,使他们自觉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课前短短的几分钟问候、交流能促进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双向活动,是教师和学生情感互动的最佳时期。苏霍姆林斯基说:“要进入童年这个神秘之宫的大门,教师就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变成孩子。”课堂上教师走到孩子中去,有时蹲着、有时坐到学生中,有时半跪着进行指导,以一种平视的目光,平等的语言,亲近的心态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与孩子们交流最重要的就是了解每一个孩子的个性,懂得察言观色,从而对症下药。对于课堂上那些内向,不愿意参与课堂活动的“蜗牛派”,教师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对于那些任何活动都表现极大热情但是一不留神就会制造课堂“爆炸”事件的“小猴派”,教师要帮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克服不良的学习习惯;对于那些成绩优秀,爱出风头但是缺乏合作精神的“天鹅派”,教师要培养他们团结互助合作的精神,帮助学困生,一起进步……对于课堂上的种种派系,教师懂得察言观色,通过对课堂的透视,分析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让自己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心灵,不但能把学生拉到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而且能让教育散发出无穷的“亲和力”。

  三、赏识鼓励——扬起希望的风帆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便会激起无休止的追求意志和力量。英语教师应充分利用孩子们成功的愿望,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创造成功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成功的体验。成功与否并无绝对的标准,好的考试成绩,正确的回答,流利的语言能力等,这些点滴微小的成绩均可视为成功,这种成功引起的满足和兴奋可以产生继续得到满足的需要,一次成功的体验又要推动第二次成功,多次成功会使学生增强自信心,并向更高的目标追求。成功同样是每个学生心理发展的需要,教师应当懂得赏识自己的学生,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愉悦。美国教育家本尼斯说过:“只要老师对学生抱有很大希望,仅此一点就足以使学生的智商提高25分。”我们要相信孩子能行,并把这种信任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中,使孩子体会到你对他的信任,要善于发现孩子们的长处,充分肯定他的点滴进步,对他们的长处要:“小题大做,无限夸张”。让孩子在充满鼓励与期待的沃土中成长,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扬起自信的风帆。

  轻如细细丝雨,柔如习习春风,又恰似涓涓细流滋润学生心田的“心灵对话”,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融洽师生关系,沟通师生情感的一条途径。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及幼小的心灵。在这里,谁有耐心和细心,谁就会取得成功。”让我们通过包含爱心、耐心和细心的“心灵对话”去打动学生的心弦,让稚嫩的童心健康成长。

  (文/韩瑞珍;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