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一个中国小学生眼中的美国教育

教学参考:一个中国小学生眼中的美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3:55  英语辅导报

  小豪是在中国上小学五年级时随父母来美国的,下个学期就要升初中了,他谈到在美国上学时说,上学期特别“累”。除了星期三,每天都有体育课,三分之一时间在室外活动,篮球、排球、橄榄球……那些美国孩子壮得像牛,“玩”起来不要命,我怎么也抢不过他们,常常不是被他们撞倒,就是自己累得爬不起来。开学了,发书了,全都免费。可是拿到手,全是别人用过的旧书。打开一看,扉页上留下的曾用人姓名至少有10个,好在书本保管得很好,有的与新书差不多。随书下发的还有一张“协议”式的说明,上面写着此书的价格,并说损坏或丢失须原价赔偿,然后签字。上课跟老师不跟教室,每上一节课就得换地方,满校园跑。

  学会了做生意,老师鼓励我们学用结合。每个月老师会根据我们的成绩发“奖金”,最好的学生每月“800美元”,最少的“100美元”左右。老师给我们开“支票”,我们拿“支票”到“银行”兑换“现金”(支票和现金都是老师自己制作的,只能在学校内部使用)。然后每月举行一次交易会或拍卖会,学生们从家里把不需要的用品和玩具等带到学校里来卖,也有自己做的小食品。老师发的“奖金”这时都派上了用场。不过真功夫还是在校外,学校里进来了一批巧克力糖果,老师让我们进行推销实践,带样品找顾客,下定单,收货款,送货上门。学校根据推销的多少给打分评级,算成绩。对这一点爸妈好像有意见,在他们看来这似乎有些不务正业,总是一再告诉我只有学好文化课,才是最重要的。可是在学校里,光学习好不行,美国孩子根本看不起你。在他们眼里,脑子灵,样样行,才算“酷”。

  向家长讲解作业。按学校要求,放学回到家,我要主动向家长汇报学习成果,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讲解给家长听。按规定只有家长真正懂了,在我们作业本上签了字,才算了事,否则第二天到校交不了差。在这里,每晚我必须给爸妈读故事,这些故事书都是从学校图书馆借的,我不光要读,同时要解释,每篇都得由他们签字,老师才认可。最不容易过的一道关是学校图书馆里的管理员。还书前由她对书中内容提问考核,她根据我的理解打分,成绩交给班主任,一个学期累计算总分。然后再借我新书。

  表扬为主。在学校,我们每做出一点成绩,老师就大加表扬,激励我们继续努力。爸爸总是告诉我,要谦虚谨慎,一定要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可是那些美国孩子总是喜欢表扬与自我表扬,在我看来他们特别自信。

  (文/镇中 供稿;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