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优化教育方式 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参考:优化教育方式 提高教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3:56  英语辅导报

  纵观英语教学的历史,横观当今教育界各种新的教学模式,理论者和实践者对英语教学提出了多种多样的方法与建议,笔者欣赏之余深感受益匪浅。总结从教二十年之浅见,领悟新课程标准之精神,认为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最主要的有如下几步:

  一、融洽师生关系,提高亲和力。

  教师深情的眼神、笑容、语言、抚摸等能滋润孩子的心田,使他们懂得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从而荡漾起幸福、欢乐、奋发的暖流。这是亲和力在融洽的师生关系中的体现,这种现象能够使孩子亲其师、信其言、行其道,从而提高教育质量,这是当今素质教育的要求。

  首先,要多发现学生的优点,多表扬。孩子纯真可爱,各有闪光点,作为教师要善于抓住孩子的点滴进步,适时地给予适当的表扬,帮助孩子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其次,个别学生要个别对待。人们所处的环境不同,形成的思维习惯也就不同,对待有问题的孩子不要歧视,特别是那些独生子女,他们的性格、行为习惯有时要特别一些,对待他们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找出问题及形成的原因并加以教育。

  第三,对待犯错误的学生要讲究批评的艺术性。有些学生犯错误后会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这时候就不要当众批评他们,而要给他们悄悄改正错误的机会。对经常犯错误的学生也不要一味地批评,而是要多交谈,找出成因,对症下药,特别是要鼓励他们勇于面对错误并改正错误。

  第四,要了解和解决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和学习兴趣。对待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要利用小组合作进行帮助,让每个孩子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份爱心,学会使用“爱”,体验接受“爱”,团结协作,行成良好的道德修养。

  第五,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提高成绩的前提,因此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爱动脑、善思考、上课认真听讲、课下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

  二、培养学习兴趣,提高主动性。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原因,是推动学生探求知识和获得能力的一种强烈的愿望。抓住了“兴趣”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学生的心,学生就会乐学、会学、学有所获。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把自己对英语的兴趣感染给学生,告诉他们:“英语是一种诗一样美的语言文字,读英语就如读诗般让人愉悦陶醉。读英语书、看英语报纸、看英语节目是一种享受,既充实又愉快。”在教学时,我充分利用教材中所提供的素材展开活动,有时还给他们补充一些优美的英语短文、幽默故事、奇闻趣事等供学生欣赏。这些既提高了兴趣,又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很受学生们欢迎。

  充分利用教材、挖掘教材也是我在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手段之一。我经常将教材改编成小的话剧,让学生表演,学生踊跃参加,非常喜欢。另外,在教学中我很注意观察学生是否有厌学情绪,如果有这样的势头,及时纠正教导。机动灵活地利用图片展示、竞赛、猜谜等手段培养学生的兴趣,使师生在上英语课的时候有一种愉快的美的情感体验,轻轻松松完成教学任务。最后特别要强调电教手段的使用,特别是多媒体教学集图像、声音、动画等丰富的媒体表现功能于一体,师生置于生动、灵活、丰富多彩的教学氛围中,也就学得格外轻松有趣了。

  三、改变教学方法,提高实效性。

  更新理念 教学过程是为实现教学任务和目标,围绕教学内容,师生共同参与,通过对话、交流和合作活动,产生相互影响,以动态生成的方式推进教学活动的过程。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目标已由关注知识转向关注学生;教学设计已由给出知识转向引起活动;教学目的已由完成教学任务转向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转变教学理念成为顺利完成新课程标准下教学任务的首要一环。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和理解自己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教学活动成为促进学生主体意识形成,主动参与能力提高的主渠道。

  转变方式 改变教学方式是实施新课程标准的关键。开放课堂教学,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索学习锻炼自己自信、大方;提供充分的体验、感悟机会,锻炼学生眼明、心灵、手巧;创设丰富的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合作、拼搏精神;通过画、唱、演、说等手段,锻炼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增强课堂的活力与激情。

  精心组织 “真正的教育在于尊重儿童,倡导合作与个性发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渴望求知,还希望与他人交流、沟通,得到老师和同伴的认同和尊重,希望通过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而获得老师和同伴的赞赏。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应充分运用小组之间、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个体与全体、个体与小组、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多边互动,给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张扬学生的个性。

  (文/金伟华;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