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名师谈雅思:听力部分的准备

新东方三名师新浪指导雅思复习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19:05  新浪英语

  雅思听力部分的准备

  网友:老师好,我从年前上完新东方的雅思精品班以后开始复习,报了六月份的考试还有两个多月,初级听完了,有没有必要再听中级听力前半册。第二个阅读应该怎么来计划?第三个是题目会不会有大变化?

  孙涛:这位网友已经听完了初级听力,我个人觉得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他对于细节的把握,对于英语语音,还有雅思题型的把握应该是非常不错。接下来的时间是不是要听中级听力,取决于他自己的时间安排,看两位有没有抽出一点时间来。我们建议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初级听力可以听一下,帮助他争取更多分数。但是接下来这两个月如果从很多考生经验来看,这两个月时间如果花在提高实力上倒不如花在真题参考和感受上,因为这位同学上的我们寒假精品班,那时候以剑二、三为主,如果有可能再把剑二、三做一下,如果时间充分等剑四出来再感受更新的题,更有针对性。

  何钢:就阅读理解而言,我的建议是第一个要每天保持阅读的感觉,比如说不妨每天坚持看大概半个小时的网上文章,坚持一下阅读的速度和对英文的感觉。其次定期做一些以前做的题目,尤其把以前做错的题目总结一下,什么原因做错,找出针对性的方法,到底是因为审题不够认真,还是文章定位没有定位准确。第三个问题,这个考生问的是考试题目会不会有太大变化,严格意义上来讲,像雅思考试作为比较成熟的考试它是比较科考、可信,不会在难度上有一个太多大的波动。考过的题目会重复这一点无庸置疑,但是这点对考生来讲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你不知道到底会重复哪个时候内容,与其预测到底什么时候会重复,还不如把这些时间用在真正的做题的感觉上。

  网友:三位老师你们能不能先介绍一下,一般雅思考生都考多少分?我第一次考雅思是不是七分很难得到?

  何钢:一般来讲能考多少分当然取决于两点,第一点考生的真实水平,第二点也是取决于这个考生在考试准备过程当中付出多少努力和汗水。第一次考7分的人,其实就我们新东方的学生而言,一点也不少,举个例子,在我们从4月1号-4月10号,听力九分就出现4个,阅读出现2个,8.5出现3个,也有口语八分和写作八分,而这些考生绝大部分第一次参加雅思考试。所以7分比较难,但是并不是不可能达到,还是需要考生努力。

  网友:老师你们好!我今年3月份考的雅思,阅读5.5,听力6.5,写作6分,口语7分,我觉得快速阅读是一个很大难题,怎么才能提高快速阅读的能力?我看东西看的都很慢。

  何钢:我的经验,看的慢也很容易,必须掌握两个方面,一个掌握阅读的技巧。其实像一篇文章,不需要把每个字看懂才能够把意思完全理解,有的时候基本上大一看懂可能基本上开始做题。其次还是要自己给自己施加一个压力,比如你规定自己这篇文章八百个字,我规定自己八分钟就得看完,如果有一个压力条件下面,可能阅读速度就提上来。很多时候像一些高质量培训班就可以起到给同学起到外在压力的辅助作用。

  周成刚:真正的考试解题还是有一定的技巧性的,也就是说你不管是听力也好,阅读也好,写作也好,其实口语也好,它的题目是千千万万,你不可能把所有题目都复习到,但是它的题目里面一定是有一个模式的,一个基本模式一定要掌握,也就是说他问题的方式和解题一般思路和技巧在什么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讲,同学如果在考前参加一个比较好的优秀的补习班或者培训班有相当的直接帮助作用。

  网友:老师你们好,考雅思之前有没有必要突击一下词汇量,如果我想提高词汇量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

  孙涛:雅思中的词汇量它不像四六级没有固定要求,听说读写四项,每一项要求不尽相同。这位同学想到的考前突击可能会对你的阅读有所帮助,因为阅读的词汇量最大的,很多词汇量关于政治、经济,人文地理这样一些学科。很多时候阅读材料你并不需要把每个词汇都弄懂你照样可以把大意了解,把题目做出来。所以我们觉得考前如果时间很短,我们认为最好选择还是去做真题,去感受考试的氛围,如果你时间很充分,或者你自己心里没有底的话,也可以看这个单词,但是我们建议这样的,在雅思复习过程中,准备单词最好能够结合雅思中场景,包括听力中场景,比如关于住宿,或者关于银行一些业务,考虑一下雅思中真正考到的场景词汇,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阅读也是这样,它基本上可以分为几类,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这些词汇,这样补充起来可能会比较有帮助。对于写作口语可能另当别论,因为很多时候词汇量大,并不代表口语好或者写作好,如果从写作、口语角度,我们建议他能够去学习怎么使用这些词,因为在背单词同时最好能够看这个单词使用场景,它这个词怎么去使用它的搭配之类的,这样可能记单词的办法,对于写作和口语更加有效一些。

  网友:老师雅思写作在英语字体方面有没有要求?我写的英语可能比较潦草一点,我想问一下考官会不会对字体比较潦草会扣分?

  何钢:雅思考试考核一个考生实际用英语交际能力,如果这位考生潦草程度不至于让考官很难判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让考官很难判断还是要扣分,还是要写的清楚一点,便于考官阅卷。

  网友:老师您觉得在写作的时候写短句好一点还是写从句比较容易扣分?

  何钢:严格意义上来讲,所谓短句还是长句无非表达思想的工具罢了,考官看你总体。当然一个好的作文也是长短结合,如果考官很难看懂你的意思就得不偿失了。

  周成刚:有关写作,有的时候中国同学会有一个误解,短句肯定不行,长句一定好。整个考试为了他便于到国外留学,为学术论文打基础,或者看懂学术论文打基础。或者他的句子相对做起来比较符合语法规则和完整性。但是在国外论文里面最强调一点是创意和新意,你除了逻辑性、思维的敏锐,逻辑性的符合,连贯性的特别好,有的时候还有自己独特的感受,从这个意义上讲,纯粹的模仿性的作文往往不一定能够达到很高的高分。

  网友:老师,我报的是四月份的雅思考试,马上就要考试,我很紧张。我想问一下你们对于考试时候的时间安排有没有好的建议?

  孙涛:他是四月份考试,现在可能算了应该还有两个礼拜的时间,所以进入最后的冲刺期或者最后的模拟期。依据我们经验和以往考生的经验,我们建议他最后10-14天这两个礼拜时间,如果他是在校生时间很充裕,他可以按照雅思考试节奏做一些模考,雅思在北京这边考试一般是8:00-8:40入场,9点听力考试,他可以按照这个节奏,每天早上9点钟起来做一套模考,尽量选择真题,也就是市面上仅有的剑二、三,这次做主要是完全做感受流程跟节奏,9点钟开始做听力,接下来做阅读,接下来做写作,然后接下来的时间,如果可能,因为口语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说是弱项,他可以考虑报一个模考,感受一下口语流程,这样每天如果能够坚持去做一套题,这样十天下来,比如你坚持做七、八次模考,这样更加有利于你在考试时候把握时间节奏,更有利于你提前感受雅思考场气氛。我们新东方礼拜五有免费模考服务,我们提供教室,环境还真正像真正的考试。

  网友:在考场的时候我怎么安排笔答题的时间比较合理一些?

  何钢:这个考生其实不需要安排,考试有规定的,听力就是考30分钟,10分钟对照答案,阅读考一个小时,写作考一个小时,不像中国四六级是一张试卷自己慢慢协调,所以严格规定了。

  其次当然有一点我是需要提醒考生,一定要避免前松后紧,尤其初次考试的考生很容易,一开始的时候以为时间很差,比如像写作文一个小时,一开始比较慢,后来怕时间来不及,这个怎么避免?需要考生在考前的时候通过模考真题自己做一套,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他就基本上了解了在真正考试的时候时间应该怎样安排?提前感受考场氛围。

  网友:老师,我说英语可能受家乡话一直都有口音,这样会不会影响我在雅思口语考试上发挥?我想问一个雅思之外的事情,我的口音有没有好的办法去除?

  周成刚:我先说几句,因为孙涛老师是真正的口语专家,但是我也教过口语,有一定了解。首先同学一定会对口语得到什么结果,你首先必须知道它的评分标准,一般口语评分标准是平均打分第一个标准是流畅性和连贯性,如果你的语速能够达到相当快的程度,比较熟练的程度,同时你的思想表达比较到位,符合逻辑,比较连贯,我相信这是第一重要的。其次才是你的词汇量,才是你的语法,结构,他把语音一般摆在最后。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你的语音里面带有一点点地方的口音,包括你当地的,包括中国的口音,但是如果你的语言能够表达很流畅,思想能够表达很到位,用词很准确根本不会他的评分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