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名师谈雅思:阅读如何提高

新东方三名师新浪指导雅思复习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19:05  新浪英语

  雅思阅读如何提高

  网友:很多同学都感觉在做阅读的时候时间不够用,刚刚我听到老师建议提高阅读速度,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才能跟现实的复习结合起来?老师有没有比较好的建议,能帮助我很好的理解文章,又能提高阅读速度?

  何钢:这个同学提的问题比较大,阅读想考好的话无非两点,一点是精确,第二是速度要快,所以也不可能一两句话讲完,简单来说还有很多技巧,包括怎么样抓住文章中心思想,怎么样迅速抓住文章大意,怎么进行速读、扫读等等,如果阅读技巧掌握,在此基础上每天读一定数量的文章,把这些技巧加以练习,阅读速度自然提高上去。

  网友:移民加拿大是否可以用雅思的成绩?还是必须重考雅思?我今年3月考的,是否也必须要等到3个月之后才能报名?加拿大哪些学校能接受雅思的成绩?

  何钢:首先第一点,加拿大大使馆有这样一个规定,如果你考是留学类雅思考试,是可以拿来申请移民,所以这个同学说三月份已经考了一个雅思留学的成绩,完全可以拿这个成绩去申请移民。当然对那些还没有参加雅思考试的想移民的考生来讲,我的建议还是参加移民类的考生,因为移民类跟留学类相比,听力和口语是一模一样的,但是阅读和写作的难度要比留学类简单得多,换句话说考移民类比较简单一些。至于说哪些学校认可雅思,加拿大所有学校既认可托福又认可雅思,都没有问题。

  网友:口语卡片应该如何分类准备?

  孙涛:这个问题比较细了,是这样,口语话题第二部分话题卡确实是很多,但是按照大类来讲可以基本上分成四大类,主要常用话题可以归类为人物题,比如考到题目让你描述一个家庭成员,或者描述一个名人、老人、小孩之类的,既然人物题他们都有共性,你总是可以从一些比如他们外貌、性格特征,以及对你影响角度备考这个题目,主要是大的人物题。另外还有其它三类分别是地点题、物品题、事件题,这样大体分下类是非常有利于学生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最经济的准备考试,因为它题目很多,但是考生可以按照大体的分类,有针对性的准备几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有典型意义的题目,到时候考试的时候可以去发挥一些,可以去把准备的题目跟遇到的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题产生一些联系,拿不变应万变,这是我们口语教学中一个技巧问题。

  网友:老师,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用收音机听一下听力,但是我觉得好像提高不是很大,老师你能不能给我一点好的建议,怎么样才能尽快的提高我的听力?

  孙涛:早上起来有这个习惯,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习惯。但是听力的提高它是分方法的,一般的常见方法我们可以分成精听还有泛听,这位同学做的泛听,早晨起来听一听英国广播电台或者美国电台,是非常好的习惯。雅思听力考试它的目的是想考察学生能不能把握一些细节信息,能不能去交流,所以这个时候你平常单纯的泛听,很可能会会很适应雅思考试。我们建议这位网友坚持的同时改变一些方法,你听的时候不妨拿出笔和纸来,边听边记,一方面感受英文的魅力,另外一方面非常有针对性准备雅思听力考试,一举两得是比较好的。

  网友:请问三位老师,新东方的雅思词汇书什么时候才会上市?我原来上培训班听老师说过,我一直找不到很适合自己复习雅思词汇的书。

  孙涛:是这样的,我们新东方适应雅思变化的趋势,由我们授课老师一起联手打造一套新的课外辅导教材和培训教材,词汇书是其中一本,应该很快面世,它的区别在于把很多真题中一些例句或者这个词具体使用情况,考点把它弄到了词汇书上,考生记词汇,另外一方面可以看到这个词汇在考试中真正怎样考的,这样对大家阅读,还有写作,写作考的使用词汇,你可以看到这个词汇到底在什么句型,什么情况下,这样搭配比较明确。还有一个特点它里面的语音,是英音比较适合雅思听力一个特点。

  网友:老师我身边同学很多都是参加雅思、托福的考试,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必要参加雅思考试证明自己英语能力?

  周成刚:我所说的雅思考试主要还是未来到英联邦国家留学或者移民,它的针对性也是比较强的,有明确目的性。如果说这位同学纯粹为了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我倒觉得不一定要去参加这个考试,有各种各样可能更有利于他就业,更有利于他职业发展,比如像剑桥商务英语,比如中高级口一,正规的英语,中国的一些公共考试能够帮助证明自己英语水平的,因为这些跟就业的针对性更强。

  刚刚说的那些考试之下,还能够有雅思的很高分的雅思的考试,那肯定会增强你的实力。但是我觉得纯粹为这个没有必要。

  网友:老师我平时的口语挺流利,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上考场很紧张,发挥不出来。我参加过雅思一次考试,面对考官的时候我想说的东西都说不出来,您觉得这种状态应该怎么才能调整好?

  周成刚:我觉得这位同学缺少真正情景里面的对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这位同学是北京的,我觉得还是有不少机会能够去跟一些外国的朋友,在酒吧里面,包括咖啡屋里面聊聊天,说一说,谈一谈。因为中国同学,因为他跟外国人,尤其以前没有这个经历他往往会出现一种情况,外国人真正讲话的时候他会分神,听着听着看着他不知道他说些什么,你不知道外国人说什么就不知道如何回答他。考试中也会出现这样的情景。

  但是考试相对说起来好把握一些,因为它的话题是有一定的限定性,考官只能提这个范围之内的问题,而不是漫无边际的聊天,他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清晰、明朗的表达出来,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网友:请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雅思的评分标准?比如四分、五分对于你的正确率是多少?

  何钢:首先第一点,所谓的正确率的概念,还是一个中国传统的考试的概念,在雅思里面,阅读和听力的确有一个正确率的,但写作跟口语跟正确里没有关,跟他整体流畅程度,交流有效性跟这个有关。四分之五分严格意义上来讲,如果放在听力或者阅读里面,连一半都不到。

  网友:老师,我在做写作题的时候,字数应该大概写多少合适?比它的要求多一些,这样就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吗?

  何钢:写作要求是无论移民还是留学,小作文规定不得少于150个字,大作文不得多余250个字,我的建议差不多150-250就够了。如果你有能力写的稍微多一点,问题不大。如果光追求长度,而忘了你写那些话是不是真正有意义,是不是真正跟题目相关,那就没有太大价值。基本上来讲,像大作文规定250以上,你就写260、270都没有问题。

  网友:老师,刚才你们也提到了很多提高阅读的方法,能不能给我们推荐几个好的练习阅读的教材、网站或者是杂志?

  何钢:比较好的提高阅读的书籍,当然第一个就是雅思的真题,因为你如果看了雅思真题的无论是雅思二还是三,还是即将出版的新东方独家引进的雅思四的扉页里面,西方有个习惯都会注明引用哪些文章,哪些书,大家只需要看看这个部分,你就知道应该看哪些报纸和杂志。

  简单说的话,通常来讲,是三大来源,第一大来源是一些教材,比如说是一些国外大学教材。曾经有一篇文章相对来讲比较难在雅思里面考过的,雅思三上说过一篇文章,翻成汉语“如何获得博士学位”,讲的是一个如何获得博士学位的一个思路,这是教材。另外大部分来自于报纸和杂志,像报纸曾经选的比较多,像英国的《泰晤士报》,杂志曾经用英国的经济学家、新经济学家,还有加拿大的某一份新闻杂志,也有像澳大利亚的叫做澳大利亚国家地理杂志等等,总而言之就是相当于国外的大学生能看的那些报纸杂志的水平差不多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