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

万里长城和北京烤鸭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21:40  EF英孚教育

  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

  四月,春天里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印度尼西亚的朋友告诉我要去一位中国朋友家做客,要是我和另外一个朋友愿意的话,她想带我们一起去。我和那位朋友马上接受了她的邀请。这是我们第二次去中国人家做客,我们非常高兴。那位中国朋友的父亲和他的儿子决定开车到学校来接我们。

  他们开着自己的车把我们接到了他们家,他们家离学校很远。 这次当我走进楼道的时候, 我不再为那混凝土的墙体没有颜色和没有装饰的楼道感到惊奇了, 也没再认为是进了车库。 他们住的公寓相当不错, 当我们走进他们家的时候, 我们被介绍给每一个人, 穿上了应该穿的拖鞋。 我们在那儿整整呆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

  我们用汉语和一些英语聊天,中国朋友的父亲称赞我们能努力尝试着说汉语,然后他问了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在中国的外国人迟早要被问到的问题, 至少你是一个正在学习汉语的人。这个问题是:“你知道大山吗?”他问道。那时我刚来中国不久,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名字,我不得不说:“很遗憾,我不知道谁是大山。”当然现在我知道了大山,我的意思是我并不亲自认识他,但是我知道他。我想凡是在中国有生活经验的西方留学生没有人不知道大山的,我还想没有一个有阅历的中国人不知道加拿大神人大山的。

  我觉得大山很了不起,我个人非常钦佩他。虽然我永远不能说出跟大山一样好的汉语,但我能从他那里得到灵感。每当中国人提起大山的时候,我总是要问:“他说的和中国人说的完全一样吗?”他们总是告诉我:“是的。他说的确实像一个中国人。”谁能不羡慕他呢?

  “他是个住在北京的加拿大人,”那位父亲解释说,“他说的汉语跟中国人完全一样。”

  正是在那位中国人家,在我第二次到中国人家做客的时候,当他们把一些水果和茶水端到桌子上的时候,我偶然听说了大山。听到大山的名字这是第一次,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

  他们给我们介绍各种他们喜欢的水果和干果,有些我们知道,但是叫不上它的中文名字。他们还有一个很小的茶壶,然后用它泡各种各样的茶。我感到有点儿局促,因为在大多数西方国家我们不太喝茶,即使喝茶,方法也不太一样,所以对中国茶我一无所知。

  喝着他们沏的茶,我觉得非常不错,也许中国人比我们更会欣赏它的味道。每当我们喝完一杯之后,他们就告诉我们刚喝的是哪种茶。虽然我几乎喜欢喝过的所有的茶,但还是觉得自己很傻,因为我根本区分不出那些茶的种类。接着我们试着去品尝那些水果和干果。我们一边聊天一边吃,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主人为我们准备了北京烤鸭和他们自家包的饺子,那顿饭很丰盛。他们考虑得非常周到,甚至想到了我们一定要喝红葡萄酒,早早就买好了。我们边笑边说,虽然他们说不出太多的英语,我们说不出太多的汉语,但我们仍然觉得很开心。

  一桌子的饭菜,每个都很好吃,我们酒足饭饱。我吃得太多了,觉得自己圆得可以滚着走。我只希望不要得罪了好心的主人,因为吃烤鸭的时候,我用筷子拼命把肥肉和鸭皮都剥下来,剩在了盘子里。

  大部分西方人吃烤鸭的时候,都要去掉脂肪部分,甚至有人也像我一样连鸭皮也不吃,只吃纯瘦肉。我在北京发现了一家餐馆叫“小王”,他们把肥肉去掉然后用鸭皮盖上,看上去和普通的烤鸭没有什么两样。这个意思是你可以很容易地拿下鸭皮,鸭皮底下是一块儿好吃的鸭肉。有好多外国人专门去那儿吃烤鸭,我也是那儿的常客。

  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在吃烤鸭上出现的文化冲突。好多外国人来到中国,听说北京烤鸭好吃,当然就都想去尝尝。但他们中的一些人看到端上来的烤鸭时,就又都感到失望了,因为在他们看来,其中的一部分是不能吃的。有时候一盘里多半盘是肥肉和鸭皮,一般他们不吃这些部分。然后还有一盆鸭汤,而这鸭汤他们根本就喝不下去。

  无论什么时候,我和我丈夫去外面吃烤鸭的时候,我们总是把鸭皮和肥肉去掉。我想我们走了以后服务员一定觉得很奇怪,因为盘子里剩下的几乎是中国人认为最好吃的部分。

  一次我在一本导游书上看到,一位游客评论在著名的北京烤鸭店吃烤鸭。在这篇评论中,作者叙述到他对北京烤鸭失望极了,因为他认为那家餐馆很贵,可端上来的烤鸭却几乎都是肥肉和鸭皮,他觉得这些东西根本就不值那么多钱。很显然,这位作者不知道在中国人眼里这些东西是最好吃的部分,甚至是最值钱的。对这样一位不吃肥肉和鸭皮的人来说,付很多的钱却只能吃很少的一点点瘦肉,当然很亏。当你听说有这样的事情之后,是不是就能很容易地明白在我们之间发生误会是多么的有可能了。

  一个星期后的星期一,我和辅导小厉见面的时候,我告诉他上个周末我去那位中国朋友家做客的事情,我说在那位朋友家吃的烤鸭很好吃。他说:“是嘛,你喜欢吃烤鸭! 那你应该去全聚德,那儿才是地道的吃烤鸭的地方。”我说:“我听说过那儿,但那儿的价钱对我来说太贵了。”小厉说:“可是那儿的烤鸭才是真正的烤鸭呀。”我说:“没错,不过我可以去街边的饭馆吃,他们那儿的烤鸭也很好,而且很便宜。”他说:“你去全聚德吃一点儿,跟在外面的饭馆吃一只的价钱是一样的。”我告诉他,我不明白干嘛要在同样价钱的情况下去那么贵的地方吃一点儿,而不去便宜的地方吃一大只呢。这没有什么关系,对吧?他接着说:“但你可以告诉别人你去过全聚德吃烤鸭。”我说:“我干嘛要告诉别人我去那儿吃过烤鸭呀?”他显然有点惊讶,说:“哦,中国人都喜欢这样做呀。” 我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我说: “我对告诉别人我做过什么不感兴趣,我只是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